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丰巢正面硬刚菜鸟:服务站将是逆天改命的机会吗?

时间:2021-03-17 09:47:32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 鞭牛士

作者 张宇

在沉寂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后,丰巢再次回归大众视野。

近期,丰巢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发布公告称,丰巢正依托旗下智能快递柜增设丰巢服务站项目,目前面向全国招募入驻。据介绍,丰巢服务站将结合智能快递柜和驿站来打造智能社区服务中心,除了快递取寄外,功能还包括社区电商和农产品直供。

“其实丰巢由智能快递柜向驿站(服务站)转变以及由直营向加盟转变并不是一件意料之外的事情,业内对此早有预测,驿站结合智能快递柜,能解决用户晚间取货的痛点,并且还可以为用户提供产地直供的农产品,以此实现增收。”一位电商平台的项目负责人士石俊林向鞭牛士总结道,“丰巢服务站的推出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智能快递柜的使用场景,末端门店的布局有望成为社区团购的基础设施。”

丰巢对丰巢服务站的发展也表现出了极大的重视,并表示在成功入驻后,(加盟方)将会获得丰巢的技术支持、平台支持、资源支持以及硬件支持。

“丰巢服务站是丰巢在2021年会重点发力的项目,当前,丰巢服务站合作快递品牌除了顺丰外,还包括圆通、申通、韵达、中通、百世、EMS和极兔速递。”一位丰巢的工作人员说道。

不过,增设丰巢服务站并不意味着放弃智能快递柜业务。2021年伊始,丰巢智能快递柜还迎来了一起大额投资事件,包括挚信资本、红杉资本、鸿为资本在内的6家投资机构合计出资4亿美元,认购了丰巢新发行的4.84亿股普通股,交易完成后,丰巢的估值达到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亿元)。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据融资公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丰巢亏损约8.46亿元,2019年全年则亏损7.81亿元。一边面临着持续亏损的难题,一边加大力度增设服务站项目,丰巢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以及丰巢真的吃得消吗?

止不住的亏损,丰巢的利润去了哪里?

在智能快递柜行业,丰巢一直稳坐市场份额第一的宝座。

2020年5月,丰巢与中邮智递及其股东签署一揽子交易协议,将中邮速递易收入囊中,“收购中邮速递易是为了做大做强智能快递柜主业,整合行业优质资源,快速抢占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的优势区位。”丰巢在公告中如是解释。

来自天风证券的数据显示,丰巢的柜机占比约44%,中邮速递易占比约25%,两家巨头合并后,丰巢的市占率将达到69%。

“从布局来看,丰巢主攻一二线城市,而中邮速递易则热衷于布局低线城市,收购中邮速递易之后,丰巢就实现高中低线城市的全面覆盖,这也让丰巢在智能快递柜行业彻底成了霸主一般的存在。”石俊林说道。

不过,霸主也有一个不得不正视的问题是,那就是一直深陷亏损泥沼中无法自拔。

顺丰财报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丰巢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4.6亿元,亏损约为8.46亿元。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丰巢的总资产为139.6亿元,总负债超过55.6亿元。

为了解决亏损难题,丰巢曾尝试过各种方式,比如在柜机机身上印刷广告收取费用;在小程序开设电商版块,利用快递流量赚取销售收入以及向用户收取超时保管费等等,但无一例外,丰巢的种种措施并没有为其带来预期中的效果,反而因为诱导用户支付超时保管费而遭到了大面积的抵制。

在“被动用户”李可欣看来,智能快递柜并不具备唯一性,其存在也并不是无可替代的,“在智能快递柜尚未出现之前,传统的配送解决方案通常由门卫、物业、公司前台、小区超市代收,同样简单有效,智能快递柜完全是多此一举,会无端增添许多麻烦。”

事实上,一个完整的快递收取过程主要分为两个步骤,第一个步骤是商家、寄件人将商品委托给快递公司运送,第二步则是快递公司通过快递员配送,并将商品送到用户手中。

而智能快递柜的出现,很大程度上让快递员直接放弃了送货上门,让“快递—用户”这一过程进一步复杂为“商家、寄件人—智能快递柜—用户”。

如果只是让用户免费使用智能快递柜,或许可以使用户形成粘性,而一旦开始收费,这个强行加入的环节就显得尤为鸡肋。

但丰巢又不得不尝试在智能快递柜上变现,毕竟除了亏损严重外,丰巢还面临着巨大的投入和运维成本。

来自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主要城市布设智能快件箱(快递柜)已达40.6万组,箱递率超10%。截止2020年3月31日,丰巢共投入约178000个快递柜,占比约44%;中邮速递易累计布放94000个快递柜,占比约25%。

而根据此前业内人士的计算,目前市场上一台智能快递柜的柜体成本在1.8万到6万元之间不等,除了柜体成本,丰巢在小区、写字楼、学校等地方设柜,还要支出场地租赁成本,这部分费用一般在7000元到1万元之间,如果再加上后期的维护维修成本,一台智能快递柜一年的投入和运维成本基本在10万元左右。

无法忽视的是,随着丰巢智能快递柜进一步布设,投入和运维成本也会水涨船高,这对于一直处于亏损中的丰巢而言,担子将会进一步加重。

“智能快递柜的出现的确解决了配送时间不对等的问题,但这并不是用户的第一需求,而且人与机器之间很难形成粘性与互动,相比之下,有人值守且免费的驿站就有了更强的竞争力。”石俊林说道。

正面对决菜鸟驿站

事实的确如此,作为同样提供最后一公里服务的场所,菜鸟驿站和丰巢智能快递柜其实存在着天壤之别。

最大的区别存在于模式层面。

丰巢智能快递柜是自营模式,投入及运维成本主要由自己承担,其扩张速度受限较多。相比之下,菜鸟驿站由于采取加盟模式,可以将成本转嫁给加盟商,除了技术和品牌投入外,菜鸟驿站的建立以及后期运维成本均由加盟商承担。

简而言之,就是加盟商需要自备门面,向菜鸟提出入驻申请,审核通过后菜鸟会提供数字化工作台等设备并接入系统网络,一家菜鸟驿站就可以正常营业了。

来自安信证券的调查统计显示,目前丰巢智能快递柜的格子收费约为0.4元/个,单柜机依靠投柜收入和广告收入的毛利润一年不过千元。

而菜鸟驿站里多是大货架,也没有规定必须一格一件,因此快递的存放数量完全因人而定,这与快递存放数量存在上限的丰巢智能快递柜相比,能以较小的面积存放更多的快递。

“最稳定的营收是派件费用,具体取决于和快递公司谈的价格,一般是几毛钱一件,再加上揽收的收入,每月能有一两万的净利润。”菜鸟驿站加盟商寇勇告诉鞭牛士,“除了主业,也会根据季节在店里卖些雪糕、零食和水果,这样用户在取快递时顺手买点东西就能增加不少营收。”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菜鸟驿站加盟商是在为自己打工,创收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而智能快递柜不仅投入和运维成本巨大,还必须面临着难以盈利的困境。”石俊林说道。

尽管菜鸟驿站的模式更轻,可这并不意味着智能快递柜一无是处。

李可欣不看好丰巢智能快递柜,但她并不否认丰巢智能快递柜的便捷性和安全性,“有时候在公司加班到很晚,回到家想取快递时发现菜鸟驿站的工作人员早就下班了,而丰巢智能快递柜就完美地解决了我晚上取不到快递的问题,也不用担心快递被别人误取。”

在石俊林看来,相比人作为主导的菜鸟驿站,机器作为主导的丰巢智能快递柜更容易规范化和标准化,而这也是菜鸟驿站和丰巢智能快递柜的另一个区别,即服务层面的区别。

菜鸟驿站所提供的的服务主要依赖于人,强调的是人性化,无论是快递小哥往菜鸟驿站投放快递还是收件人去菜鸟驿站取快递,都能感受到菜鸟驿站的服务,而丰巢智能快递柜所提供的服务属于人机交互,弱化了人的因素。

与丰巢智能快递柜这种人机交互相比,菜鸟驿站明显更具人情味,因为聚集了人流量,加上加盟商本人的服务,使得菜鸟驿站能够在人与人的日常交流中扩充为一个多样化的消费场景,因此在提高用户粘性的同时也能创造额外的收入。

“丰巢服务站和菜鸟驿站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与很难盈利的智能快递柜相比,菜鸟这种驿站模式给丰巢带来了盈利希望。不过驿站模式虽然有一定的优势,但丰巢发展驿站业务并非是要取代智能快递柜业务,而是因为两个业务正好可以形成互补关系。”石俊林说道,“丰巢服务站是一种创新的探索,也是一种保持内部活力的选择,至于如何与菜鸟驿站形成差异化竞争,还需要时间观察,但可以预见的是,2021年顺丰服务站将会正面对决菜鸟驿站。”

强敌环伺的丰巢服务站

事实上,在丰巢服务站推出之前,顺丰曾试水过驿站模式。

2020年6月,顺丰旗下末端服务平台驿收发宣布进行全面品牌升级,上线全新系统并升级末端品牌标识。

驿收发是一家面向社区、乡镇、商业写字楼、专业市场等第三方末端物流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包裹暂存、代寄等服务的同时,扩展送水、团购、送餐等便民服务。资料显示,驿收发采用加盟模式,目前已经在全国250多个重点城市开设了近3万个服务网点,对接国内95%以上的主流快递公司。

加大对驿站投资的不只是顺丰。

近几年,中通在驿站的建设方面已经花了很大的功夫,除了投资菜鸟驿站外,还大力开设兔喜快递超市,中通曾表示未来驿站的建设力度只能增强不能减缓,“要从现在的几万家增长到10万-20万家。”

2020年7月,申通在内部快递网络中大力推广自建的快递末端门店品牌喵站,据了解,喵站将以独立品牌运作,系统已经和同行系统打通,可以代收中通、韵达、圆通、百世的快件,后续还会对接极兔、天天和德邦。

除了中通和申通之外,百世、圆通、韵达等快递企业也在加码驿站的布局。

百世从2015年开始布局百世邻里驿站,目前在乡镇、农村共有2万余家,预计到2022年底达到5万个;圆通旗下的妈妈驿站在全国开店总数已经超过3.6万家;韵达则在2019年重点启动了“末端服务”建设,包括网点、快递超市、蜜罐自提柜以及共配平台等多种模式相结合。

在丰巢准备试水驿站模式的时候,作为丰巢服务站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菜鸟驿站在做什么?

2020年6月,在2020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驿站宣布升级为数字社区生活站,也就是说除了收寄快递之外,菜鸟驿站还可以叠加团购、洗衣、回收等其他服务,菜鸟驿站CEO梅锋峰表示,“菜鸟驿站将加快数字社区生活中心的建设,打造下一代城市末端基础设施。”

“全国各地有超过4万家菜鸟驿站,构成了菜鸟网络的城市末端网络,而在菜鸟驿站向全国各地社区深度渗透的过程中,入局社区生活服务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石俊林分析道,“不过菜鸟驿站的加盟模式很难保证每个社区网点能将新开设的业务做到高标准,同时,向生活服务领域升级,打造服务层面的多维能力也是菜鸟驿站不得不重视的问题,菜鸟驿站如今面临的难题,大概率也是丰巢服务站放开加盟后将会面临的难题。”

在鞭牛士看来,顺丰和丰巢将目光瞄向驿站模式,除了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盈利方式外,另一个目的或许在于承接顺丰的电商业务。

前不久,顺丰社区团购品牌“丰伙台”上线,主要面向B端用户出售米面油面、新鲜水果等商品。

众所周知,顺丰的优势是长距离配送,零售商品的配送能力远不如京东和美团,而且做电商强调仓配能力,这也是顺丰较为弱势的环节,但如果有了丰巢服务站,一方面可以补齐顺丰的弱势环节,另一方面则可以更为顺利地“俘获”C端用户。

不过当前有一个最为严重的问题是丰巢服务站入局太晚,对于驿站来说,位置至关重要,比如周边居民够多且习惯网购,门店的位置便于车辆出入等等,然而这样的位置非常稀缺,绝大多数成熟小区基本已被菜鸟驿站“占领”,如果丰巢服务站强行进入,难免会产生恶性竞争,于丰巢服务站而言,它的潜力在哪里,以及它的差异化是什么也都尚不明确。

尽管丰巢服务站充满了不确定性,但可以预见的是,丰巢服务站将是一次逆天改命的绝佳机会,丰巢要想在强敌环伺的当下杀出一条血路,还需向其中倾注更多的心血。

(注:应受访者要求,石俊林、李可欣、寇勇均为化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