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传蔚来小鹏理想酝酿香港上市 造车新势力融资大战继续上演

时间:2021-03-09 20:53:55 | 来源: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雷帝触网

雷帝网雷建平 3月9月报道

在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相继宣布2020年年报之际,外界传闻,蔚来小鹏理想酝酿香港上市。这意味着,2021年造车新势力融资大战将继续上演。

蔚来汽车还酝酿国内资产在科创板上市

蔚来汽车在2020年进行过多次融资,其中,2020年4月29日,蔚来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签署关于投资蔚来中国的最终协议。根据投资协议,战略投资者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

蔚来还在2020年6月和8月分别进行了两次增发,前后募资超过20亿美元。

2020年12月,蔚来汽车再次发行6000万股ADS,募资超过20亿美元。整个2020年蔚来汽车募资超过50亿美元。

蔚来季度净利润情况蔚来季度净利润情况

财报显示,蔚来汽车2020年净亏53亿(约8.129亿美元),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蔚来汽车2020年的调整后净亏损为51.17亿(约7.842亿美元),与2019年相比收窄53.3%。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蔚来汽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为425亿元(约65亿美元)。

2021年2月,蔚来汽车宣布斥资55亿元购买蔚来中国3.305%股权,同时斥资100亿元增持蔚来中国。蔚来汽车通过股权购买及资本认购完成后,合计持有蔚来中国90.360%控股权。

同时,蔚来汽车宣布与合肥签订进一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合肥政府与蔚来中国原则上同意共同建设世界一流的工业园区,以支持蔚来中国领导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及相关供应链的发展与创新。

据知情人士透露,蔚来汽车还酝酿将国内资产整体打包,在科创板上市。

小鹏汽车将推搭载激光雷达第三款电动车

小鹏汽车2020年8月在纽交所上市,加上上市前夕的融资,前后融资超过20亿美元。2020年12月,小鹏完成55,200,000美国存托股(“ADSs”)的发行,募资总额24.84亿美元。

2021年1月,小鹏与国内几家主要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得128亿元人民币的信贷额度。这些信贷额度将支持公司的业务运营,以及在增强公司制造、销售和服务能力的同时优化效率。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小鹏汽车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353.42亿元(54.16亿美元)。

在小鹏汽车电话会议上,何小鹏说,激光雷达和更高等级算力的智能汽车会是未来自动驾驶的标配。“自动驾驶在中国更广域甚至到全国驾驶的使用还有一段比较长的时间,但到达准无人驾驶,相信会比我们想象的更快速一些。”

小鹏汽车将于2021年下半年推第三款量产车型。该车型使用Livox生产的车规级激光雷达,也将是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

理想汽车将于2022年推基于全新架构的全尺寸高端SUV

理想汽车是2020年7月底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募资超过14亿美元。2020年12月,理想汽车完成54,050,000股ADS增发(含超额配售权部分),募资15.3亿美元。

理想汽车计划将此次增发所得资金用于研发下一代电动汽车技术(包括高电压平台、高放电倍率电池和超快速充电设施)、下一代电动汽车平台和未来的新车型、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以及一般公司用途。

2021年2月,理想汽车宣布在上海成立新的研发中心,致力于智能电动汽车技术的前沿开发,包括高电压平台及超快充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和下一代智能座舱科技、操作系统和计算平台。上海研发中心将具备全新车型完整的研发能力。研发中心已经开始招募人才,未来规模有望超过2,000人。

理想汽车CEO李想表示:“展望未来,我们将加快第二代增程平台和纯电高压技术的开发,坚持豪华智能电动车的品牌定位,丰富我们的产品线。配合新车型的推出,特别是将于2022年推出的基于全新架构的全尺寸高端SUV,我们正在规划常州工厂的技术改造工作。”

理想汽车CFO李铁说,理想汽车2020年的研发费用会达到至少30亿元。随着在自动驾驶和新车型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多,预计未来3年内,研发费用将达到每年60亿元。超过一半的费用都将用于自动驾驶的相关研发工作。

威马辅导报告曝光:正准备冲刺科创板

2019年3月,威马汽车宣布完成了总额3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由百度集团领投,太行产业基金、线性资本等参与投资。

2020年9月,威马汽车宣布完成总额100亿元D轮融资,由上海国资投资平台及上汽集团联合领投,百度与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继续参与此轮融资。

其他参投方还包括湖北长江产业基金、苏州昆山产业基金、湖南衡阳国有投资平台、安徽合肥产业基金、国投创益产业基金、广州金融控股集团等国有产业投资者,以及芯鑫、紫光、红塔集团、雅居乐、盈科等投资机构。

2021年1月,威马汽车第三款全新智能纯电动SUV W6的量产仪式在湖北黄冈举行,将于2021年上海车展正式交付。

威马W6从生产线驶到仪式现场全程没有人员在车内驾驶,从识别路线到避让障碍物最终准确登台,全部动作由车辆自动完成。

威马汽车正在接受上市辅导,准备在科创板上市。

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战争并未结束,甚至只是刚刚开启,苹果、百度、华为等众多企业都在准备下场造车,可以说,造车新势力的压力不轻。

当然,如李想所说,任何一个新的科技企业想要进入智能车领域,从组建团队到市场调研,到立项、到正式研发、到实验、到生产、到工厂制造再到交付市场,做出一款比较好的产品,比较理性的看是需要3年的时间。

李想称,“我们非常敬仰,也非常欢迎这些科技企业进入这个行业。时间对我们和几家新势力是更有利的。当新进入的科技企业埋头从0到1阶段的时候,我们已进入到从1到10 的高速增长阶段。”

最终,谁能成为新能源市场的赢家,可能还需要更长时间考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