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5G+AR:河南春晚凭实力“出圈”!

时间:2021-02-19 15:51:26 | 来源:人民邮电报

来源:人民邮电报

这个春节,河南春晚成为一匹“黑马”。“唐朝胖妞儿”则作为黑马中的黑马,变成了网友们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甚至有网友表示:“看得我想当场登基。”

“如果只是单纯的舞蹈表演,《唐宫夜宴》的影响力肯定没有这么大。我们运用5G+AR(增强现实)技术,通过时间、地点的变化,把整段舞蹈分段切换,并结合了中国山水等一系列耳熟能详的文化符号。”2021河南春晚艺术总监李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借力AR,让传统文化更出彩

传统的就是过时的?错!借助5G+AR技术,将传统文化融合于其中的《唐宫夜宴》凭实力出圈。正是表达方式的创新,才重新唤醒了传统文化原本就具有的巨大魅力。

《唐宫夜宴》编导陈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这个舞蹈传达的是中国文化,中国风。舞蹈讲述的是十四个唐代女乐官在去给皇上办宴的路上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展示了唐朝少女们从准备、整理妆容再到夜宴演奏。

利用古代的人物、古代的故事结合当今的演员和先进的技术(5G+AR)最终呈现在观众的眼前。

总导演陈雷认为,“2021年的春晚希望能给大家更多欢乐的东西,鼓鼓劲儿,传递欢乐和温暖。我们运用了5G+AR的技术,让虚拟场景和现实舞台结合,将歌舞放进了博物馆场景,制造出了一种博物馆奇妙夜的感觉。”

与“唐朝胖妞儿”一同出圈的,还有体现太极智慧的武术节目《天地之中》,炫酷的视觉包装,让太极智慧与航天梦跨界结合,大胆创意吸睛十足。

陈雷认为,利用新技术、新方法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相融合,生产出时代需要的作品,是一定能够被观众接受的。

“但也没想到网友的接受度这么高。”在接受采访时,陈琳和陈雷表达了同样的意外,又觉得在意料之中。“让历史‘活’起来,才能和时代产生共鸣。我们‘复活’了历史人物,带给观众一种熟悉的陌生感,自然能引发观众共鸣。”

酷炫背后的黑科技

过去一年是我国5G和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爆发式增长的一年。借助5G网络高速率、低时延和广覆盖的特点,VR/AR技术得到了质的提升。

虚拟现实技术通过利用计算机生成的三维空间形象,不仅能够完整再现实际文化情境,还能够以“实景”形式重新演绎过去的某些特定场面。

以此次河南春晚的太极表演《天地之中》为例,时常约两分半钟的表演,酷炫又震撼,被网友称为“文化和科技的结合”。

陈雷说,我们从用户思维出发,将太极八卦、宇宙星辰、飞天梦想以及我国的航天事业等元素进行创新融合,在后期制作中,又加入观星台、齿轮机械罗盘、火箭升空等符号,最终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在去年举办的世界VR产业大会上,故宫博物院利用VR技术实景还原了长信门西北考古遗址。记者也借此机会“亲身”参观了故宫长信门西北遗址,“深入”考古发掘现场,随心所欲地“勘察研究”考古现场的每一个角落,感觉实在是非常震撼。

在随后的采访中,故宫博物院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出于保护的目的,现在故宫长信门西北遗址已被回填,世人只能通过资料一探究竟。

而VR技术不仅可以向世人呈现最真实的回填遗址,更对考古学家接下来的深入研究有着巨大帮助。“例如一些层数很多的夯土层,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通过三维技术,我们可以很好地将它记录下来,供大家观摩研究。”

创造性转化 创新性发展

此前,《人民邮电》报曾对我国VR/AR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 。其中之一则是VR将充分与行业结合,由此展现出强大的“飞轮效应”,催生出更多商业模式并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而河南春晚的此次出圈既是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

依托5G和AR/VR技术的发展,“云”传播也给此次河南春晚的“出圈”打了一波助攻。好的产品加上好的传播,才能精准有效地送到用户手里。今年河南春晚率先通过移动端,第一时间把最优质的内容推介到观众手里,并层次递进地进行解读、频造热搜,是一个非常好的传播策略。

此外,创新性发展则是河南春晚打出的另一次“王炸”。河南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文化创新、时代潮流如何与历史文化相融合,

我们在《唐宫夜宴》中找到了答案。据节目组人员介绍,此次舞蹈特别融入了三样东西——国宝、国风、国潮。国宝是河南博物院的镇馆之宝莲鹤方壶、妇好鸮[xiāo]尊、贾湖骨笛,国风有《千里江山图》《簪花仕女图》《捣练图》等,富丽堂皇的唐朝宫殿、动漫的空间设置等则代表了国潮。

借助5G+AR技术,“复活”的唐朝少女穿过博物馆,越过彩墨渲染的山岭,来到金鱼飞在空中的宫殿,这场唐朝少女的博物馆奇妙夜之旅华美得像一场梦境。完整地呈现在了观众眼前。

然而,并不是有了技术就一定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正如屠龙之技虽高,但并不实用一样。

陈雷日后坦言,“别看就这五分多,舞蹈演员们整整录制了14个小时。”

精彩的舞台,永远不缺少观众。

编辑:闫瑾梁晨

监制:邵素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