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中国电信深耕5G+云网融合,推动网络演进升级

时间:2021-01-04 18:47:03 | 来源:通信信息报

来源:通信信息报

回顾移动通信发展历程可以看到,通信技术的迭代发展周期10年一代,而移动通信峰值速率则是十年千倍。从1G到4G网络,我们可以看做面向个人的通信网络,而5G则扩展到全社会数字化变革,作为一项通信技术,5G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进入快车道。中国电信作为央企担当,长期全力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在2020年充分利用5G、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化手段参与抗疫工作,同时提出以云网融合为主力抓手,以“云改数转”为整体战略,加速实现自身数字化转型和全面上云,并发挥资源禀赋和技术优势,赋能千行百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5G网络大力建设与加速发展的一年,在“新基建”浪潮的助推下,我国5G网络建设更是超预期完成,截至目前,我国已建设超70万个5G基站,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随着5G赋能垂直行业领域的增多,2021年的5G网络发展必将不断演进升级。业界专家认为,今后网络的革命性变革将来自于技术的交叉融合,从而促进产业界的发展和新基建的发展。中国电信则认为要持续以开放融合的理念推进未来网络演进升级。

01

中国电信5G+云网融合加速数字化变革

作为全球率先提出云网融合发展理念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在2021年工作会上明确,2021年中国电信将聚焦云网融合、5G与边缘云、数字化、网信安全、前沿技术五大方向,汇聚全集团科技力量,以大兵团作战方式,打造具有云网融合,网信安全等关健核心技术的国家云。中国电信认为,5G+云网融合,是数字经济的底座和基石。5G 时代是云的时代,也是云和网相互融合的时代,两者共生共长,互补互促,云网融合将催生出丰富多彩的行业应用。

事实上,在2020年的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就已正式发布《云网融合2030技术白皮书》,分三阶段全面推进云网融合:协同阶段(2020-2022),云网基础设施层“对接”,业务自动化开通和加载,一站式云网订购;融合阶段(2023-2027),逻辑架构和通用组件趋同,资源和能力“物理反应”,云网统一发放和调度;一体阶段(2028-2030),打破云网技术边界,物理和逻辑层“化学反应”,云网资源和服务成为数字化平台标准件。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速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针对不同的行业需求和场景,中国电信推出5G定制网服务,将专网客户分为广域优先型行业客户、时延敏感型区域政企客户及安全敏感型区域政企客户三类,分别提供“致远”“比邻”“如翼”三类定制网服务模式。

致远模式是中国电信基于5G网络资源,通过QoS、DNN定制、切片等技术,面向广域优先型行业客户提供端到端差异化保障的网络连接、行业应用等服务;比邻模式,则是中国电信通过多频协同、载波聚合、超级上行、边缘节点、无线资源预留等技术,面向时延敏感型政企客户提供带宽增强、低时延、数据本地卸载的专有网络服务,配合MEC、天翼云,最大化发挥云边协同优势,为行业客户的数字化应用赋能;如翼模式是中国电信面向高安全、高隔离的安全敏感型政企客户,通过定制基站、频率、园区级UPF等专用网络设备及网络服务,全面匹配MEC、云、行业能力、行业应用等关键组件,为行业客户提供端到端的、定制化的专属解决方案。

02

中国电信瞄准5G赋能千行百业

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5G赋能百行千业已是业界的共识,中国电信在5G上的投入不仅是网络基础设施,也有商业模式的创新,产业生态的打造,而2B、2G是创造5G价值的关键。

一方面,为更好地满足政企客户信息化需求,中国电信对原“集团政企客户事业部”做出调整,成立“集团政企信息服务事业群”,首批设立卫健、应急、政法公安、农村农业、住建、居民服务、工业、教育、交通物流、要客服务等十大行业事业部,构建专业化、数字化、市场化营销服务体系,积极推动行业应用落地、赋能行业转型发展。

另一方面,中国电信通过不断培育产业联盟,推进5G“朋友圈”不断扩大。据了解,自2019年9月5G产业创新联盟成立以来,联盟成员已经超过200家,生态合作伙伴近千家,联合创新中心达到54个,推动了多个5G行业融合创新项目落地。而在应急、住建、居民服务、工业、教育、交通物流、要客服务、农业农村、卫健、政法公安等5G T o B行业,中国电信联合合作伙伴,共同为垂直行业客户提供5G整体化解决方案。累计打造了100多个行业应用示范项目。特别是,在2020年的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还对外发布了云网融合数字化能力平台,面向行业开放智能连接、物联网、云等超120个原子能力,并引入AI、视频算法、行业应用等能力,携手产业共建数字化能力生态。

03

未来网络将通过六方面演进升级

过去一年中国电信始终秉持“什么是5G,用户说了算”的发展理念,提供具备良好用户体验和感知的5G网络和应用。而面向未来,中国电信将持续深化云网融合、云改数转战略实践,服务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中国电信研究院副院长陈运清表示,云网融合能够将诸如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众多新的技术创新要素融入到5G新基建中。他认为,未来网络将在开放融合中不断演进升级,而中国电信将不遗余力地推动网络升级。

1

一是打造泛在连接的网络。IPv6是核心技术底座,它是泛在连接的必需品。同时,端到端纯IPv6,也是中国电信实现云网融合2030的主要技术底座。目前,中国电信正全面推动网络从IPv4/ IPv6双栈向覆盖所有场景的IPv6单栈演进,形成全IPv6数据底座。

2

二是打造可信网络。互联网的发展是去中心化和逐步云化的过程,所以这个过程中需要重点考虑网络如何安全、可信。避免相关的安全隐患,是今后网络面临的主要问题。目前中国电信正在开展深入研究和实践,推进路由系统与区块链的有机结合。

3

三是扩展网络深度。随着网络的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尤其是低时延场景,工业互联网场景,传统的网络已经无法满足需求,需要构建一张精准性网络,其基本内涵是实现带宽可控、路径可控、抖动可控。

4

四是结合人工智能。有了人工智能,可以在网络上增加意图识别、自动规划、诊断、运营的能力,这是今后网络优化的主要方向,从而实现智慧化运营。目前,结合电信业的业务特点,中国电信人工智能已经在重点业务保障,例如故障排查、无线网优、基站的节能减排、工单智能化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5

五是算力网络。云网融合后,无法完全区分哪些是云资源,哪些是网资源,因而网络资源的调度需要综合整体算力。

6

六是孪生网络。网络越来越复杂以后,需要构建一个能够仿真现实网络的孪生网络,辅助整个网络演进和规划运营。通过物理网络和虚拟网络的联动,构建一个虚实结合的网络,从而实现低成本和智能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