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单忠德院士:要坚定不移地加快制造强国建设

时间:2021-08-29 17:45:27 | 来源:中国科学报

在日前举行的“数字仿真技术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做了题为“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制造技术与装备发展”的主旨演讲。单忠德表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要求,需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建设制造强国,而建设世界强国离不开数字技术、智能技术的推动发展。

近年来我国提出,要以智能制造技术为主攻方向,加强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的变革,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水平。

单忠德表示,过去我国的传统手工制造业,对环境友好,但是满足不了社会的需求;实现大工业化制造后,满足了社会的需求,但是对环境不友好。“如今,我们希望发展先进制造技术和数字化、智能化装备,既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能够满足环境保护的需求。”

单忠德等人承担了“中国工程院制造强国发展指数”的课题,测算了美国、德国、日本等9个国家制造强国的制造指数,分析了我国制造业未来发展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显示,从规模发展、质量效益、结构优化、持续发展等方面来看,美国处于领先地位,德国和日本处于第二阵列,中国处在第三阵列。

“我们在制造业规模发展上遥遥领先,但在质量效益、结构优化、持续发展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单忠德表示,我国具有良好的产业优势,通信设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输变电装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航天装备、新能源汽车等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这些有助于我国的制造强国建设。

世界制造强国建设离不开数字技术、智能技术的推动发展。单忠德表示,数字制造、智能制造,是把数字化设计,包括数字仿真、模拟仿真、数字建模分析等,与传统制造业实现集成创新和融合发展。“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可以实现远程的感知决策和控制。”

在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制造里,“工艺的数字化是重要的基础。”单忠德表示,“要加强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化设计软件、数字化模拟仿真软件的研发,把我们的工艺数据更好地集成在软件里,体现中国数字模拟仿真软件的特色。”

同时,也要加快建立工艺管理、零部件的设计、仿真等领域的相应数据库,更好地支撑智能制造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