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华润万象生活发力外拓,关注恒大物业但未必买

时间:2021-08-26 18:46:01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华润万象生活发力外拓,关注恒大物业但未必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抒颖 深圳报道

2021年8月26日,华润万象生活有限公司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公告并举行线上业绩发布会。作为物业管理行业估值最高的企业,华润万象生活表现出了它值得被看好的一面。

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华润万象生活实现收入40.14亿元,同比增长28.1%。其中,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板块收入约23.92亿元;商业运营及物业管理服务板块收入约16.23亿元。

盈利方面,华润万象生活报告期内录得不错涨幅。今年上半年,华润万象生活毛利润为12.93亿元,同比增长71.1%;毛利率32.2%,同比增长上升24.1%;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8.06亿元,同比增长138.1%;公司股东应占核心利润(扣除投资物业的重估收益及相关递延税项影响)达到7.79亿元,同比增长115.6%。

在商业管理板块,华润万象生活也表现不错。

截至今年上半年,华润万象生活购物中心运营及物业管理服务业务布局65个城市,在营项目66个;写字楼运营及物业管理业务布局39个城市,在营项目24个。旗下在管购物中心上半年实现零售额560亿元,同比增长84.4%,经营利润率同比提升16.9个百分点。其中,8个重奢购物中心零售额同比增长88.5%。

如同其他央企同行,华润万象生活在外拓方面也并非十分积极。

截至2021年6月30日,华润万象生活在管住宅及其他非商业物业项目617个,同比增加115个;在管建筑面积约1.22亿平方米,同比增加2430万平方米。华润万象生活首席财务官阳红霞在业绩会上表示,华润万象生活上半年外拓合约面积17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6.3%,目前在管面积中,第三方面积占比虽提升至28.7%。虽有大幅增长,但仍处于较低比例。

对于外拓的计划,华润万象生活副总裁王海民也给出了时间表,其表示下半年将持续发力收并购业务,通过组建一支有能力有经验的外拓及第三方收购团队,本着有质量扩张的原则,最终实现4500万平方米第三方拓展规模,并计划外拓10个以上购物中心项目。

作为市盈率近百倍的物业股,华润万象生活的股价表现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华润万象生活今年股价一度飙涨,目前有所回落,在业绩会上,管理层也对此作出了回应,称对公司上市以来的股价表现较为满意,认为“公司股价跑赢大盘”。

“股价有涨有跌,起起落落是正常现象。华润万象生活是物管和商管,央企相对激励比较完善,一个品牌发展业务最全面的企业,也是最能兼具成长性和内控能力,所以对未来还是充满信心。”管理层指出,并强调未来公司还要不断持续做好工作,以期实现稳健可持续的发展。

截至2021年8月26日收盘,华润万象生活报40.55港元/股,较2020年12月9日首日开盘的30.8港元/股录得不少涨幅。

从目前华润万象生活的规模来看,其距离万物云、碧桂园服务等尚有距离。管理层在业绩会上也给出了期望,在“十四五”末即2025年末,公司要实现“位列物管业务保持行业第一梯队,商管业务行业第一”的目标。

“物业方面,公司总体物业管理面积要达到4亿平米,其中第三方外拓面积要占50%;商业方面,第三方外拓至少50个购物中心,外加上母公司华润置地的投资,以及已开业和在手储备项目,到2025年开业购物中心要达150个左右。”上述管理层续称。

在业绩会上,华润万象生活管理层还被问到了“华润万象生活是否会与恒大物业洽谈收购事项”。对于这一问题,华润万象生活管理层表示,“公司没有得到正式的要约(邀请),但作为行业参与者会关注这个事情,关注这个事情并不代表会去买它的物业。”

(作者:吴抒颖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