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蟹棒里没有螃蟹,原料原来是它!鱼鱼:终究是错付了

时间:2021-08-10 10:46:30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我是科学家iScientist

作者:海鲜知道

你肯定吃过蟹棒,但你知道蟹肉棒里其实根本就没蟹肉吗?

当然,严格意义上说,世界上确实存在少数含有少量真蟹肉的蟹肉棒,但只有日本少数地区出售丨Wikimedia Commons,STRONGlk7/ CC BY-SA 3.0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3.0)

蟹肉棒的肉感并非作假,大多数的蟹肉棒都以鱼糜为主原料加工而成,而其中使用的鱼糜,必须产量大、价格便宜同时还要口感好。这种天选之鱼,就是世界海洋捕捞中名声显赫的黄线狭鳕。

黄线狭鳕,相比其他常见的鳕鱼显得更为瘦长,特征是鱼身上的金属色条纹 " fishbase,Entered: Bryan, David / CC BY-NC 3.0(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3.0/)

说起黄线狭鳕,你可能都没听过。因为这条鱼并未在我国近海分布,甚至是我国的远洋渔业也基本不捕捞这种鱼。但其实这个舶来品早已悄悄地渗透进你的生活饮食中,比如麦当劳的麦香鱼汉堡里面,就有它的身影。

麦香鱼汉堡里面夹着鳕鱼饼丨Wikimedia Commons,Tomomarusan/ CC BY-SA 3.0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3.0)

来自阿拉斯加的美味

黄线狭鳕 (Gadus chalcogrammus)又叫为阿拉斯加鳕鱼,它们分布在北太平洋地区,只有极少量的种群个体生息在北冰洋,它们的生息范围横跨从阿拉斯加到日本北海道的整片北太平洋海域。

闪亮的外衣丨Wikimedia Commons,George Berninger Jr。/CC BY-SA 4.0(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4.0)

黄线狭鳕生长速度相对较快,对于一种生活在冷水海域还常年居住在海洋中到底层的鱼类而言,实属难得。黄线狭鳕的捕食对象包括头足类、其他鱼类,甚至甲壳类等其他水生动物,成年个体可到60cm以上。

一个在俄罗斯捕捞到的个体 " Introduce to fisheries,bdelkins

黄线狭鳕的寿命能达到15年或者更高。一身带有略带金属闪光的黑点或黑线条纹的黄线狭鳕,是为了在海底生活时能更好地隐蔽自身,从而不被捕食者发现的体表特征。黄线狭鳕还是众多能发声的鱼类中的一种,得益于其附着在鱼鳔上强有力鼓肌的支持,黄线狭鳕能通过挤压鱼鳔发出不同声音特征,尤其在其群集产卵的季节,海上风平浪静,海下万鱼齐哄,这首高昂的求偶协奏曲只为有情鱼而演出。

傲视全球的鳕鱼

为什么当我们说到的鳕鱼的时候,很少会想到黄线狭鳕?

其实,黄线狭鳕曾经一度被认为不是鳕鱼。鳕鱼家族中,大西洋鳕鱼、太平洋鳕鱼、格陵兰鳕鱼才是传统鳕科鳕属的‘正统’鳕鱼,至于黄线狭鳕,早前一直被认为是属于狭鳕属的另一鱼类。

直到近年来得益于科技的进步,人们才通过分子手段明确了黄线狭鳕尊贵的鳕鱼属物种身份,并重新将其归到鳕属下,至此黄线狭鳕才得以成为真正的“鳕鱼”。

大量上岸的渔获 " Alaska Fisheries Science Center。

那为什么同为鳕鱼,价格差异却这么大呢?大西洋鳕鱼的价格,差不多是黄线狭鳕的两倍多!

这样的“贫富差距”,来源于产量的差异。

联合国下设的粮食及农业组织(FAO)每年度均会统计世界范围内各类水产品捕捞和养殖的产量。黄线狭鳕以位居世界第一或第二的野生海洋资源捕捞产量傲视全球。只在一些年份,它才会被秘鲁鳀鱼(Engraulis ringens)赶超,这是另外一种大量捕捞,用于加工成为鱼粉、鱼油的饲料鱼。

世界范围内,捕捞黄线狭鳕的生产国有美国、俄罗斯、日本。近年来,黄线狭鳕的年捕捞产量可达到约三百多万吨。这是一个足以傲视全球的数字,尤其是来源于单一野生鱼种。对比我国近海的渔业捕捞,2018年整个中国近海的鱼类捕捞产量为800多万吨,黄线狭鳕一条鱼的产量,就可以占到我国广阔近海捕捞的约40%水平。

FAO统计从1995-2015全球黄线狭鳕的产量,可见历史上狭鳕一度年产量达近七百万吨的高值 " FAO

那如此庞大数量的鳕鱼是如何从海里获取的?答案是——“拖上来”。

这里的拖,指的是商业捕捞中使用的拖网渔具。首先将拖网沉入到接近海底,之后利用渔船前进的动力就能带动水下的网张开,在海底拖曳前行,将黄线狭鳕鱼群团团围住之后,拖回海面船舱内就能获得大量渔获。

虽然也有使用钓具等其他手段捕获黄线狭鳕资源的,但拖网是现今捕捞方式中占比最大,也是捕获量贡献最高的渔获方式。不过,即便是资源量再庞大的鱼类也不是取之不尽的,因此许多利用该资源的国家,如美国,都会采用一系列的渔业管理手段来确保黄线狭鳕资源得到可持续利用,比如捕捞配额就是最常见的一种,政府会限制可捕捞鱼类数量,一旦超出就会有相应处罚。

怎么吃掉黄线狭鳕

黄线狭鳕的产量如此之大,且并非用来加工成鱼粉、鱼油等非人类食用目的的饲料鱼,我们究竟是如何消灭掉这么庞大捕获量的黄线狭鳕?

黄线狭鳕可以产出三大类制品:鱼片、鱼糜、鱼卵。

第一类鱼片,大家肯定不陌生。在这个超市里各类鱼片琳琅满目的时代,可以通过机器快速加工获得,价格还亲民的黄线狭鳕很受欢迎。

除去满足西方人直接对无刺鱼片进行烹饪的日常饮食需求外,制成鱼片的黄线狭鳕还能进一步被西方众多的快餐店吸收,加工成如鳕鱼汉堡、炸鱼薯条、鱼肉三明治等诸多快餐食品。

炸鱼薯条"Pixabay

第二类鱼糜制品也相当常见。黄线狭鳕的肉质相对比较酥软、缺乏一般鳕鱼具有的紧实肉质,这也是其更适合成为加工品的部分原因。它的鱼肉在被切割粉碎后、搅成鱼糜之后,便可加工成各类鱼类制品,比如鱼丸、鱼饺、蟹肉棒一类,或者一些含鱼肉的小吃零食,如鱼干、鱼丝等等。

鱼糜制品"Pixabay

第三类鱼卵制品其实大家也早就见识过它们的魅力了——那就是大名鼎鼎的明太子。处于产季的黄线狭鳕性腺发达,且集群进行繁殖行为,这时间段捕获的黄线狭鳕母鱼都带有左右两瓣大的卵块,日本人给其取名为明太子,对应地我们北方也有地方将此鱼称为明太鱼。

明太子经腌制加工后,可成为各类主食的搭配美食,比如与三明治搭配,或米饭。腌制过的明太子多还经天然红色色素染色,呈现出深红诱人的外观。区别于一般我们食用的蟹籽(飞鱼籽),明太子品尝起来口感不清澈,没有一颗颗的爆破感,但却带有一种独特的丝滑,柔咸绵软。

盐渍明太子"Pixabay

在我国,我们食用到黄线狭鳕更多的是通过鱼糜制品的渠道,黄线狭鳕鱼片在我国尚未能打开市场,也有可能与其冷鱼片制品的加工形式有关;而明太子仅在我国北方的少数地区有食用,其他地区仅在零星的日料餐厅可以品味到。

狭鳕很重要

黄线狭鳕的资源量非常庞大,如何保护其能源源不断再生,关系着无数家庭或餐厅的日常饮食需求。

但另一方面,如此庞大的鳕鱼资源,对生态系统本身而言也十分重要。

作为食物链中的一环,黄线狭鳕处于中间链级,在其上,有海狮、海狗、座头鲸、鲑鱼、海鸟等许多依赖黄线狭鳕作为重要食物来源的生物,在其下,有许多鱼类幼体、桡足类、磷虾类等组成其重要食物来源。作为食物链中间环级的物种,其种群数量的稳定对维系上层物种的食物来源稳定,防止下层物种过度繁殖,破坏原有生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黄线狭鳕的资源量大,对应其在食物链中带来的影响也非常大。

进食的座头鲸"Photostockeditor

历史上,黄线狭鳕的亲戚大西洋鳕鱼,就曾因过度捕捞及生态环境破坏,资源量在1992年急剧锐减至其之前水平的约1%,致使无数以鳕鱼为生的人破产、失业。之后相关政府便制定了一系列资源修复和养育措施,但时至今日。大西洋鳕鱼的资源依旧无法恢复到往日的水平。

在1992年,大西洋鳕鱼资源一夜之间跌至谷底,资源锐减十分剧烈 " Millennium Ecosystem Assessment

为了避免重蹈覆辙,除了上面提到的限额捕捞制度外,捕捞黄线狭鳕的国家还制定了对渔具的限制使用,比如禁止使用对海底生态系统破坏性大的底拖网;同时减少对除黄线狭鳕外其他兼捕(捕捞到非目标物种)的捕获,诸多措施共同实施,确保黄线狭鳕资源得到有效养育。目前世界范围内的黄线狭鳕资源状况总体尚好,资源得到有效的可持续利用中。

螃蟹过敏者能吃蟹棒吗?最好不要,因为在制作过程中,为了让蟹棒更有蟹味,可能会添加一些螃蟹风味物质,致敏风险依然存在。

参考文献

[1]https://seafood-guide.wwf.org.hk/en/node/952

[2]https://en.wikipedia.org/wiki/Alaska_pollock

[3]https://www.fisheries.noaa.gov/species/alaska-pollock

[4]https://www.alaskasealife.org/aslc_resident_species/29

[5]https://www.fishbase.de/summary/318

[6]https://agris.fao.org/agris-search/search.do?recordID=AV20120136142

[7]http://www.fao.org/publications/sofia/en/

[8]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237153416_Using_Food_Web_Model_Results_to_Inform_Stock_Assessment_Estimates_of_Mortality_and_Production_for_Ecosystem-Based_Fisheries_Management/figures?lo=1

[9]https://www.e-education.psu.edu/geog30/node/343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