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小米11很烫,这样“为发烧而生”?

时间:2021-08-04 21:48:44 | 来源:AI财经社

文/AI财经社

编辑/孙月

近日,小米的好消息不断:第三次入选《财富》世界500强,手机销售超过苹果晋升全球第二,即将迎来小米手机十周年。

小米社区官宣创始人雷军8月10日晚将发表年度演讲,下面有一条评论调侃道,“演讲为发烧而生吗?我的手机快要烧坏了。”

打开社交媒体,小米手机发烫早已不是新鲜事,诟病主要围绕着旗舰机小米11系列,用户反映不仅是玩游戏烫,看微信微博刷抖音都会烫,“小米很烫,你要忍一下”、“用小米能煎鸡蛋”、“期待冬季保暖效果”等段子层出不穷。

有用户称小米11 Pro玩吃鸡游戏最高能到44℃左右,更有人在B站发视频称自己手被烫伤。

据悉,小米11是小米公司旗舰款手机,于2020年12月28日在小米科技园发布,2021年1月1日上市。小米11系列的其余三款产品小米11Pro、小米11Ultra以及小米11青春版随后上市。

2021年5月21日,小米手机官方微博宣布,小米11/11 Pro/11 Ultra系列全球销量突破300万台。微博同时称,这三款机型在国内4000-6000元价位段安卓手机系列销量第一。

得意背后,小米11的发热问题却困扰着那些为小米而发烧的“米粉”们。除发热外,热点和wifi无法使用、黑屏等也是高发问题,同时,小米售后的处理方式没能获得大家的满意。AI财经社就一系列问题询问小米方面,但未获其正面回复。

米粉失望透顶

木旦是名忠实的米粉,他从小米2S开始入坑,一路买到小米11。今年1月,他花4299元在线下小米之家抢到首发第一批小米11,到手后发热发烫的使用体验让他感觉失望透顶。

2021年新机流向市面不久的4月份,就有博主爆料并预测,小米11或将迎来主板门,大规模的小米11手机出现烧主板事件,主要表现为wifi和热点打不开,木旦的手机就是其中之一。

“拿小米12看微信刷微博都烫手,更别提玩游戏。”木旦告诉AI财经社,以他的经历,之前几款小米手机也热,但不会这么严重。上一款小米MIX用到第三年接近寿终正寝才会有发烫现象发生。

为此,他专门买了一个小米家的散热背夹,但还是压不住它的温度,以至于不加背夹,手完全不敢放在屏幕上。

无独有偶,另外一位小米11用户也表示,自己用迅雷下载电影5分钟后摄像头位置就开始发烫,和平精英玩几分钟开始自动降频,屏幕直接变暗掉帧,用了散热背夹调到最强的冰封模式也不管用,“眼睛本来就不好,玩游戏的时候屏幕一次次亮度变暗的话,让我怎么玩游戏呢?”

玩游戏发烫的极限被B站一位UP主体验到了。他于6月份发布了一个重温《被骁龙888或者小米11烫伤,我应该算是第一个吧》视频,视频中他称,自己在深圳元旦首批全款预售小米11,1月24日晚室温约19℃,他连续玩了4个半小时王者荣耀,其中两小时边充电边玩,因为边框太烫,他左右手来回换姿势,次日早晨接触边框手掌还是出现低温烫伤的水泡。截止发稿,该视频有126万播放量。

除小米11,还有同为小米11系列的11 pro用户称,11 pro虽然用了小米的相变散热技术,但日常使用经常莫名其妙到40℃以上,打游戏烫手,王者高特效90帧温度会在42~43℃左右,吃鸡最高能到44℃左右,非常影响体验。

小米11为何发烫?

木旦表示,wifi无法开启其实属于发烫的一个后续影响,网上的分析也一般归结为过热造成,也即手机过热烧坏了wifi模块,或者是CPU烧到虚焊,无法与wifi芯片通信。

在科技圈,骁龙888有“火龙888”之称。智物科技创始人明淑亮向AI财经社表达观点称,小米11发热与其搭载的高通骁龙888芯片有很大关系,其它比如苹果品牌也存在过这样的问题。现在看来,当时的海思麒麟优势还是很大,芯片和终端需要加强合作,高通已经好几次拖终端后腿,“照此下去,以后的5G手机大概率会多加一根VC(均热板),这对手机的外形设计提出挑战。”

另外一位科技观察者则认为,小米11的发烫原因跟骁龙888关系不大,关键还是MIUI系统出了问题。在他看来,发热可以通过后续升级、修复来解决,但小米MIUI的负责人金凡没有做到。在小米社区,有用户提出“小米11日常使用都发烫,MIUI不注重体验吗?”的声讨,也有“罢免金凡,拯救MIUI”的呼声。

据AI财经社了解,金凡此前为小米互联网一部总经理,2020年12月小米公布最新组织架构升级及干部任命,金凡被任命为软件与体验部总经理。

2021年7月30日,雷军发文表示,小米为了庆祝拿下全球第二的壮举,决定向公认功勋最为突出的10位同事授予荣誉称号并发放纯金名片,在这10位小米员工中,软件与体验部即MIUI的负责人金凡在列,这一行为引起网友不满,有人在雷军微博下面怒喷金凡就是个“笑话”。

事实上,6月中旬,金凡曾以小米官方名义正式回应过关于用户反馈小米手机出现发热的情况,回应里承认几种情况下会发热:游戏发热,视频通话发热,视频发热,充电发热,但都是有原因的。比如“使用了高规格硬件带来更多功耗”、“充电功率带来更快的充电速度带来发热风险”、“5G网络功耗增加提高加热风险”,最后竟然还推锅天气,称是“天气变热致手机温度上升”……

金凡当时表示已正式成立“MIUI 先锋小组”,集中解决大家反馈的各类体验问题,做好首席客服小组。接下来会以报告的形式将工作进度发在小米社区中,请大家监督。

只是,后续曝出的烧主板、断流、锁帧等等问题,该小组都没有拿出实际的解决方案。

在AI财经社所在超1800人的小米主板问题的QQ群里,大家还在为售后服务担忧。部分人表示换主板过程漫长,一位用户称2月初买的小米11,4月初烧了,当时售后告诉他因为主板缺货,返厂维修等了一个月。

木旦的小米11因为没有备货主板,售后前几日给他换了新机。但上述QQ群里的其它用户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一位用户同样是在1月份购买,小米京东客服以“超过换新周期”为由告诉他只能免费维修不能换新;一位用户在与沟通退换货时被拉黑;还有用户称刚刚换新后又出新问题。

木旦也在时刻害怕着,因为他的换新的小米11发烫情况依旧,没有丝毫好转。他生怕过了一年保修期再坏,毕竟手机不可能只用一年,到那时,自己维修主板的费用需要花费超过2000元,“都快够买个差不多的新手机了”,木旦称,“也难怪,闲鱼上卖全新小米11的最便宜只要两千多就有人出手,花钱是小事,修不好数据丢了更麻烦。”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木旦为化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