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李彦宏重新发起了一场AI大讨论

时间:2021-07-09 10:46:44 | 来源:品玩

人工智能已经热的不能再热了,但李彦宏觉得大家还是忽略了一件事。

“过去几年,关于人工智能的探讨多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人工智能对于未来经济发展和效率提升的帮助,二是如何防范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带来的不可预知的风险,也就是人工智能的伦理道德问题。”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李彦宏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开幕式上讲到。

“而关于人工智能对于人类社会其他方面的价值,也就是人工智能的社会价值讨论的并不多。”

在这场备受关注的人工智能论坛上,做为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积累最深的公司之一,百度选择在此表达的主题其实一直是一个风向标。而这一次李彦宏重新发起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的大讨论。

校准人工智能

在今天普通人的语汇中,人工智能等技术术语早已经不是陌生的概念。但是,它们依然时不时带着某种疏离感和因此产生的“威胁感”。这是因为过往关于人工智能做为一种冷冰冰的生产力工具,和对它取代人类的讨论太过频繁,带来了一些“后遗症”。

然而事实上,今天的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已经基本过了“能做什么”的阶段,而进入了“该做什么”的探索期。人工智能的基本要素都已经在那里,要怎么用,开始考验着从业者。个中问题也到了必须引起更多讨论的阶段。

对于那些掌握最强技术能力和决定人工智能研发方向的公司来说,这意味着角色的转变。如果说,这些公司此前的使命是,要用一个又一个惊奇的技术突破来打开人类对技术的理解,那么现在他们需要做的则是从整个社会需求的角度来调配这些珍贵的技术资源。

李彦宏在当天的演讲中总结了百度的思路,他认为人工智能给行业和社会带来的变革,最终是为了服务于人。对于百度来说,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多的放在社会发展和需求的框架里来思考。

百度的人工智能落地的服务领域,也透露着百度的选择。在移动互联网转型中被诟病过于关注商业数字的百度,在人工智能时代开始自我校准。

“比如,我国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有关部门预测,“十四五”时期,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李彦宏说。

2020年,“百度五福——AI助老”公益项目落地北京3个试点地区,合计16个社区。2020年10月,百度联合清华大学老龄研究中心,将“AI助老”公益项目推进到北京市海淀清河实验小区120户老人家庭。这些“智能养老社区”会为老人配备定制的小度智能屏,其中内置的“百度五福养老智慧平台”,可以帮助记录测量指标并将血压等数据信息同步给医生,还能通过小度在线问诊等。

这些应用听起来显然不那么性感,真正的市场想象空间可能也没那么大,但并不妨碍李彦宏认为这是人工智能大有可为的领域。

“无论是社区还是居家养老,AI在为老年人提供生活便利、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紧急救援、精神慰藉等方面都能起到明显的作用。”他说。

美好生活

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技术进步正在和社会的需求形成一种盘根交错的关系。

“AI技术与物理世界不同的人群、场景结合,让其不经意间融入到社会的脉络中,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便利,也终将演变成为人与社会的˙一种’下意识’”李彦宏表示。

在2020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李彦宏曾将AI的发展划分为三个历史阶段,一是技术的智能化,二是经济的智能化,三是社会的智能化。

在技术的底子已经基本打好后,其实经济的智能化和社会的智能化都是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革命来创造新的经济或社会形态,进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认为人工智能的社会价值恰恰是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跟高质量发展,是息息相关的,是值得社会各界认真对待的。”李彦宏在人工智能大会上表示。

也就是说,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和落地,让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技术手段上有了更加清晰的路径。它们不再只是单纯的冷冰冰的数据的提升,而是直接改变人们生活品质和日常体验的变革。

因此对百度一直在耕耘的无人驾驶和智能交通来说,就有了另一种解读。

李彦宏在演讲中引用数据称,每年有约135万人在交通事故中失去生命,这意味着全球平均每20几秒就有一人丧生于交通事故。而94%的交通事故是因为人原因素造成的;此外,每年全球大约510亿吨的碳排放当中,交通运输行业占比也高达16%。

他认为,解决交通问题,其实是个民生问题。“它带有明显的社会属性,服务属性和公共属性,这是此前被忽视的地方。”

“人们对于交通拥堵的感受,对于限行限购的感受,远远超越了它们所对应的经济损失。”

前不久,百度推出了新一代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目标把出行的成本降到比现在的网约车更便宜。李彦宏还透露,百度的智能汽车也正在快速研发中,预计2-3年内“让大家体验到一款更像机器人的汽车”。

与之配套的,是去年4月9日,Apollo正式对外发布了“ACE智能交通引擎”。ACE分别代表了Autonomous Driving自动驾驶、Connected Road车路协同和Efficient Mobility高效出行。它被称为第一个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

百度希望通过“聪明的车”和“智慧的路”,构建一个智能交通系统,让人们对美好生活更有感知,让出行更绿色环保。

无限未来

技术发展至今天,它的社会价值和技术能力本身开始并轨。而如果说社会价值是“大潮”的话,在顺潮而动时,“识水性”也很关键——也就是是否真的有对技术的积累。

而百度从诞生至今,自己身上的技术属性给它带来过荣光,但也曾迷失过方向。

这些积累让百度不仅可以将技术用于解决现存的社会需求,也可以更进一步探索人工智能的潜力,来帮助不断拓展人类的生存空间和自由度。

“AI还在不断拓展人类的生存空间和自由度。”李彦宏说。他形容人工智能是影响未来40年人类发展的变革力量,会重塑多个行业的面貌,进而影响人类社会的未来。

这种彻底的变化必须通过深入最复杂和庞大的工业领域来完成。而这是最考验整体技术能力的任务。

李彦宏认为,过去几百年间,资源消耗型的工业发展被认为是社会进步的基石保障,但未来几百年,科技的进步足以支撑人类回归到低碳社会—这也是最初人与自然的相处模式。这个过程中,人工智能会扮演决定性角色。

百度今年也公布了自己的碳中和目标,从数据中心、办公楼宇、碳抵消、智能交通、智能云和供应链六个方面来推进,计划在2030年实现集团运营层面的碳中和,2030年之后与生态伙伴一道进一步努力实现负碳排放,参与中国 “2060 碳中和”目标的达成,实现全球温升不超过1.5摄氏度的气候目标。

其中,在百度智能云深入行业的解决方案里,通过面向能源全产业链条的AIoT+能源专业服务,能给企业带来明显的低碳化成果。比如,在和国内一大型电子设备制造企业的合作中,百度的技术让对方每年节省电费470.2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179吨。

这显然是一场对世界的改造。“百度从第一天起,我跟大家讲的就是说,你信不信技术能够改变世界。”李彦宏曾在百度二十周年纪录片《二十度》中说到。

“如果你能够改变世界,那你就值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