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新乳业“非对称”突围:在伊利缝隙对决光明

时间:2021-05-24 20:47:24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新乳业“非对称”突围:在伊利缝隙对决光明

眼前的席刚显得壮志满满。

他一席一席走过,敬酒,商谈,儒雅且豪迈,富有控制力,席刚是新乳业董事长。5月20日,也是新乳业股东大会的日子,这家公司公布了《2021—2025年战略规划》,其中提到,“三年倍增”“五年晋身全球领先乳企行列”的蓝图。

按此前新乳业发布的股权激励计划,目标为2023年度合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与2020年相比,增长率均不低于95%,即三年内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翻一番。以新乳业2020年67.49亿元营收计算,2023年新乳业将迈入百亿营收阵营。同期,伊利营收965.24亿元;蒙牛营收760.35亿元;光明营收252.23亿元。

新乳业的突围点在于低温奶市场。据Euromonitor数据,2015年后低温鲜奶呈现明显的量价齐升,零售规模增速超过常温牛奶。2019年零售量同比增长6.5%,零售单价同比增长4.8%,零售规模同比增长11.6%,量增高于价增。

另据Euromonitor数据,在低温鲜奶中,2020年零售规模Top3的企业分别为光明/三元/新乳业,市占率分别为13.7%/8.7%/5.8%,CR3(业务规模前三名)为28.2%,远低于常温牛奶。

对于这一市场,新乳业提出“鲜立方”战略,持续通过存量发展加上并购整合模式,加速完成全国化布局。

这是伊利,蒙牛们尚未强势侵蚀的板块,最大对手是光明。

市场反应似乎波澜不惊。5月20日,新乳业股价开盘17.9元,此后温和上涨,当天收盘于18.15元。经过周日消化,24日收盘价回到18元以下。

产品

在“鲜立方”战略中,旗舰产品是“24小时”系列,向消费者提供货架期24小时的鲜奶产品。

背后是潜在的高损耗率,新乳业方面似乎已经解决这一问题。新乳业总裁朱川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上市初期确有损耗,但随着订单系统的完善,这一问题已被解决。

“像天气预报一样,天气的影响有多大,周边人群影响有多大,气温影响有多大,这是我们多年积累,基本上把关键影响因素都已经内化进公司的模型了。”席刚对记者解释。但他并不讳言,降低退损率,也会牺牲一部分市场需求。

“在核心市场里面,损耗率是极低的,整个毛利水平是很高的,在消化掉退损费用和冷链费用之后,还有很好盈利空间。”新乳业董秘郑世锋称。

此外,新乳业还推出了无乳糖澳特兰舒欣牛奶、0蔗糖活润晶球、气泡酸奶等多款新产品,意图实现下沉。

新乳业选择低温奶市场根本原因在于,常温奶已成红海,几无空间。Euromonitor数据显示,常温牛奶中,2020年伊利、蒙牛两大集团CR2达到85.7%,是毫无争议的龙头企业,其他企业市占率均不超过2%,其中,2010年光明以市占率3.2%在常温牛奶领域排名第三,至2020年市占率已降低至0.4%,排名第十三。

冷链物流的发展给了低温奶大规模发展可能性。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2019年我国冷库容量为6052万吨,同比增长15.55%,冷链运输车保有量21.47万辆,同比增长19.3%。2011-2019年两者CAGR分别达到16.8%/26.8%。

“怎么样建立一些非对称的竞争,怎么样把企业建得与众不同,有一定的自己的特点非常关键,非对称竞争在乳品这个领域会越来越激烈。”席刚表态。

并购

发展低温奶,新乳业最大优势在于奶源。

巴氏杀菌奶一般要求奶源距离工厂400公里以内。2008年后,我国奶牛存栏数整体处于下降趋势,尤其是2016-2018年国内对于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养殖业作为高污染行业受到严厉规制,环保监管之下,南方多处牧场关停,小养殖户清退。至此,南方牧场资源尤为稀缺并成为壁垒。

财报显示,新乳业目前已有和正在兴建的自有牧场共13个,其中云南4个、四川3个、宁夏2个、甘肃2个、浙江1个、山东1个,离加工厂位置都较近。

从地理分布上看,新乳业牧场主要集中于西南大本营,同时由于宁夏、甘肃等西北地区资源禀赋较好,适合奶牛养殖,且离西南大本营相对较近,新牧场发力西北,为大本营提供原奶支持。2019年新乳业认购现代牧业9.28%的股份,现代牧业每天为新乳业提供400多吨的原奶。新乳业的原奶自给率可达到40-50%。

充足奶源背后,是新乳业接连不断的并购。除现代牧业外,2020年,新乳业新并入夏进乳业及福州澳牛乳业,2021年收购新式现制茶饮品牌一只酸奶牛。

“要能掌握行业发展的一些周期,在投资上,我们率先投的牧业,养殖。如果当初不投资,现在投资基本上成本已经翻倍了,是基于对这个行业的理解。第二点还是母公司战略,要做好低温奶,原料始终是最关键的,真正在南方有规模牧场的就一家现代牧业,这对南方市场非常关键。”席刚如此解释新乳业的并购逻辑。

与新乳业并购扩张不同,光明选择内生增长,采用纵向一体化的扩张方式。财报显示,光明下属光明牧业,拥有28个规模牧场,其牧场主要位于上海、江苏、浙江、天津、河南、湖北、山东、黑龙江等地,存栏近9万头。3月17日光明发布定增方案,募集资金计划用于投资自有牧场。

两种模式各有优劣,新乳业通过并购,快速拥有当地奶源、工厂和优质品牌,并借助当地品牌开拓市场,但却面临着融合风险;光明则稳扎稳打,扩张速度较慢。

新乳业另一大优势在于物流。依托于股东新希望集团旗下鲜生活冷链物流公司,基本实现全国化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新乳业拥有诸多优势,但推广低温奶业务,依旧道阻且长。以新希望大本营四川为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四川宜宾城区,多方寻找巴氏奶无果。多家便利店老板表示,市场需求仍未打开,且物流存在问题。宜宾市为四川经济第三城。

此外,随着保质期在15-25天左右的ESL奶出现,打破奶源半径,拥有全国渠道优势的伊利、蒙牛,可能再度入侵。正是因为拥有内蒙奶源优势与全国销售渠道,塑造了伊利、蒙牛在常温奶的双寡头局面。

留给新乳业的窗口期,不多了。

(作者:贺泓源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