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限免阅读 | 公安部政策强推电子车牌,五年后诞生超千亿市场,能复制之前ETC的走势吗?

时间:2021-04-21 22:47:24 | 来源:第一财经

来源:第一财经

导读

【逻辑】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首提电子车牌,政策重视力度持续加大,预计各地试点有望加速铺开,推动产业迎来快速发展。

【涉及公司】扫描文末二维码,即可免费解锁所涉公司名单。

【时间】2025年我国电子车牌市场的总产业规模约1220亿元。

电子车牌应用前景广阔,重磅政策落地将加速行业发展,机构五年内产业总规模望超千亿元,前端采集及服务运营两大赛道受益最为显著。

近期公安部发布《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其中首次提出机动车需要按规定安装电子标识。兴业证券指出,电子车牌过去一直处于小范围试点过程当中,而此次规定是对电子车牌产业进展的重要推动,产业落地有望加速。

电子车牌应用场景广阔,交通管理模式将由被动变为主动

电子车牌是随着RFID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行业应用,是车辆信息的载体。电子车牌绑定于车辆上,可以实现远距离安全机读写,因为电子车牌让每辆车有唯一的信源ID,因此在车辆的身份识别、拥堵收费、公交优先、流量采集以及电子警察、涉车管理等方面都将有广阔应用。此外在使用寿命方面,电子车牌要求芯片中的数据保存时间不少于10年,数据可擦写次数不小于10万次。可以说,基于电子车牌系统的使用,可以改变整个被动式的智能交通管理体系,在实现主动式的交通管理同时,也能提高交通管理的效率和准确度。

已完成放量准备,2025年产业总规模约1220亿元

电子车牌于2013年立项,并在深圳、南京、兰州、苏州、无锡等地方启动试点进行大量测试,北京和深圳也已陆续完成试点。2018-2020年试点规模逐步扩大,目前已完成了放量前的准备,国盛证券认为,随着试点的铺开和修订意见稿对于电子车牌安装的推进,2022年电子车牌有望进入爆发期。

据公安部的统计,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达2.91亿辆,根据2017年天津市启动的汽车电子标识试点工程采购规模测算,兴业证券预计2020年我国潜在的电子车牌市场规模约830亿元,以8%的汽车保有量复合增速估计,预计到“十四五”末期即2025年我国电子车牌市场的总产业规模约1220亿元。

此外,电子车牌的落地将有望打造创新的无感支付环境:面向商业侧,与充电桩、停车、拥堵收费等结合;面向社会管理侧,与公安、环保等需求结合,打击套牌车,保证金融支付安全。

整体性能优于ETC,未来发展空间更大?前端采集及服务运营,两大细分赛道有望受益?

更多题材(扫码阅读)

板块拾金丨一季报渐入高潮,新能源、白酒、电子谁有戏?

北京启动全民助力“碳中和”,汽车零部件国产化替代成趋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