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中国葡萄酒数字化研究院成立

时间:2021-04-09 19:47:52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国葡萄酒数字化研究院成立

4月9日,在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第16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下称酒博会)上,中国葡萄酒数字化研究院宣布成立。中国葡萄酒领军企业张裕股份(000869.SZ)总经理孙健在揭牌仪式上表示,这是中国率先在全球葡萄酒产业成立的数字化研究院。

孙健说,酒博会召开的前一天,在中国酒业协会组织下,张裕股份、中粮长城酒业、王朝酒业(00828.HK)、ST中葡(600084.SH)、茅台葡萄酒公司等企业高管一起开了一个闭门会,达成高度共识:虽然去年是葡萄酒行业最艰难的一年,其体量、盈利能力和白酒行业、啤酒行业距离有点远,甚至连黄酒行业都超越了葡萄酒,但葡萄酒有机遇,因为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如何在这个时代能够快速迎头地赶上,中国葡萄酒数字化研究院应运而生。

去年,张裕和腾讯合作完成了全球第一家葡萄酒生产企业的区块链技术应用。截止4月8日,张裕股份已经有4760万瓶酒的溯源信息上链。如今,区块链作为中国葡萄酒数字化研究院的第一个项目,张裕股份邀请其他几家葡萄酒企业免费一起共同使用该区块链平台,实现产品溯源、防伪、营销平台的连接打通、第三方验证等功能,让更多的消费者信赖葡萄酒、爱上葡萄酒。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和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琦品评葡萄酒 文静摄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和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琦品评葡萄酒 文静摄

腾讯是中国葡萄酒行业数字化研究院的承办方之一。腾讯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高级商务总监李修然在现场表示,去年的疫情对零售业的影响蛮大,但是他欣喜的看到,基于腾讯微生态的商家私域流量的GMV(商品交易总额)交易量从2019年的8000亿元到去年的两万亿元左右,这说明中国数字化营销的浪潮已经来临。他相信中国葡萄酒行业数字化研究院的成立,可以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快、更好、更便捷的数字化零售服务。

4月9日,在烟台的中国葡萄酒国家馆也在酒博会上宣布成立。

(作者:文静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