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网龙:与B站合作二次元手游 教育业务谋变现

时间:2021-03-27 19:48:10 |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界面 记者:李昊

网龙(00777.HK)3月25日披露了2020年全年业绩。数据显示,报告期公司实现营收61.38亿元,同比增长5.9%;实现净利润9.54亿元,同比增长18.1%。

这是一家有着游戏和教育两项主营业务的公司。网龙集团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梁念坚在业绩交流会上透露,公司2021年计划推出多款新游戏,包括两款《魔域》IP游戏、两款Neopets IP游戏,同时与哔哩哔哩合作的首个二次元风格手游《终焉誓约》计划于2021年第三季度推出。

在教育业务方面,网龙有了大规模变现的准备。梁念坚称,“在中国市场,我们继续专注于扩大用户覆盖和提升多个产品的用户参与度,为未来大规模变现做准备。”

网龙成立于1999年,建立了中国网络游戏门户17173.com,这成为一代人熟知的小游戏网站。公司当下游戏业务占比过半,教育业务营收占比近四成。

图源:网龙网络2020 年全年业绩报告图源:网龙网络2020 年全年业绩报告

去年游戏业务实现营收34.33亿元,同比增长4%。受疫情影响,上半年高付费用户的充值放缓,下半年游戏业务营收回暖。2020年《魔域》端游 MAU(月活跃人数)及DAU(日活跃人数) 同比分别增长22%、37%。

网龙核心游戏IP四个,分别为《魔域》、《征服》、《英魂之刃》、《Neopets》,其中时间最长的IP《Neopets》22年前面世,《魔域》、《征服》IP上线至今已超过15年,最新IP《英魂之刃》也于7年前面世。同时,网龙游戏业务营收集中在《魔域》IP,这一IP占游戏总收入的超80%。单IP营收占比过高或会一定程度上增加运营风险。其他三部作品,尽管有着更多的月活用户,但在付费转化率方面仍有成长空间。

图源:网龙网络2020年全年业绩媒体发布会图源:网龙网络2020年全年业绩媒体发布会

网龙未来规划将在这一板块投入更多资源,持续活化IP。

“展望未来,我们将推出更多不同类型的新游戏和新玩法,实现自有IP价值最大化,同时扩展IP组合并加强与合作伙伴开展IP联动,从而带动游戏业务收益及利润增长。”梁念坚表示。

网龙首席财务官任国熙在业绩交流会上表示,《魔域》IP的两款游戏、《Neopets》IP的两款游戏、《终焉誓约》均已在测试阶段,有信心于今年发布。尚未公布的次世代3D《魔域》游戏仍在开发中,今年也会将更多资源投入到这一游戏的开发中。

在教育业务方面,梁念坚表示,科技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不断加快,并且这一趋势将一直持续至后疫情时代。

网龙进军教育领域是在2010年,当年公司成立教育品牌网龙华渔教育,后又通过多次并购,整合国外市场教育资源。2015年网龙以1.3亿美元收购英国公司普罗米休斯,并实现扭亏,后又于2018年4月收购学习社区Edmodo。

国内教育业务方面,网龙正谋求大规模变现的基础。

网龙表示,101教育 PPT在2020年12月平台教师的月活跃设备超过150万,“我们已开始尝试变现,例如推出直播课程服务”。另一产品网教通平台全年平均月活跃用户数相比2019 年激增超过十倍至200万。“我们相信,在大趋势的推动下,随着教育主管部门逐渐普及科技在教学中的应用,广泛的各省覆盖将推动我们更快实现规模化的变现。”

此外,网龙还称,去年公司与中央电化教育馆合作的国家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项目已在6个省份成功开展试点应用。“我们预计该项目将通过SaaS模式向全国中小学推广,并于2021年开始产生收益。”

业绩发布后,网龙3月26日股价上涨5.36%,报18.86元/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