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多点赴美IPO,拟募资超5亿美元:烧钱太多生鲜电商扎堆上市

时间:2021-03-18 18:47:57 | 来源:AI财经社

文/刘冬雪

编/陈芳

3月18日,据知情人士称,连锁超市集团物美旗下生鲜电商多点新鲜已聘请美银、高盛、摩根大通为顾问,开始为赴美IPO做准备,预计此次募资金额超5亿美元。

天眼查App显示,多点新鲜由物美创始人张文中2015年创立,是一家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渠道零售平台,品类覆盖生鲜日百等日常消费品。从2015年至今,多点新鲜经历4轮融资,去年10月最近一轮融资金额为28亿元,由兴业银行和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领投,恒安中国、联想创投、腾讯投资等跟投。

多点不是第一家谋求上市的生鲜电商平台,今年年初,每日优鲜、美菜网、叮咚买菜都相继传出IPO计划。公开信息显示,每日优鲜的IPO计划已经启动了一段时间,pre-IPO的融资接洽了很多家,高盛为主导投行;3月,美菜网也传出IPO计划,计划筹资约3亿美元,自2014年以来,美菜网共获得8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CMC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其最近一轮融资在2018年10月,当时美菜网的估值就超过了70亿美元;今年2月份,多方消息显示,叮咚买菜考虑最快年内赴美IPO,募资金额至少3亿美元,作为2017年才开始转战生鲜市场的“新人”,叮咚买菜一入场就获得资本市场青睐,8轮融资几乎涵盖了所有主流机构。

生鲜电商为何扎堆上市?核心原因是,相比其他垂直电商,生鲜电商更烧钱。因为生鲜属于高损耗产品,冷链、仓储、运输成本居高不下。

业内人士分析,一家生鲜电商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只能烧钱铺路,一旦资金跟不上,极有能将已经打下的江山拱手相让。所以,上市是募资最有效的手段,可以为企业“造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