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企业高薪“预定”!这些专业学生遭争抢!最火的职位与它有关→

时间:2021-03-08 13:45:44 | 来源: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中国依然超额完成了全年900万人的新增就业目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2021年的就业目标划定了新的分数线:新增1100万人以上,比去年多了200万。

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要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为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创造更多公平就业机会。在今年的春季招聘旺季,我们就有了不少新发现。值得一提的,物流业人才招聘需求猛增,同比增长156.6%。

01

物流业“新生”赵东旭:干一行 爱一行

来自河北的赵东旭,来北京已经7年了。去年疫情暴发前,他一直从事酒店采购行业,薪水足以支撑一家五口在北京的生活。但是去年3月后,赵东旭的收入陡然降低了80%。

一个偶然的机会,赵东旭结识了在快递行业工作了10多年的常少坤。两人看好眼下的物流行业,一拍即合。赵东旭表示,一开始做驿站的时候只有他俩,每天两百多个件,后来双十一,一天有两三千个件。

凭借良好的服务,不到半年,赵东旭和常少坤就在社区里打开了市场。人多了以后,他们开始代卖产品,一天流水一百、二百,可以支付一个员工的工资。随着业务的拓展,赵东旭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工作问题,这间小小的驿站,还提供了7个工作岗位。

02

企业高薪“预定”毕业生 热门专业学生遭争抢

除了快递运输业迅速复苏带动就业,在春节后第一周的热招职位中,互联网相关岗位排在首位,成为用工需求量最大的行业。这也让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

在北京的一所职业院校,正在进行一场线上校园招聘的宣讲会。校长徐磊告诉记者,虽然刚刚开学不到一周时间,但是,来接洽的企业,已经远超往年。

北京某职业学校校长徐磊:今年的春季合作企业较以往增长了近一倍,由过去的80家企业,到现在春季,预计在200家。电商、软件开发、网络安全专业...这些专业比较火,一些企业只能预定秋季毕业的学生了。

软件开发专业的学生韩浩,从去年6月份就开始着手找工作,但都不理想。但今年春节一过,韩浩明显感觉,就业市场不一样了。他们的薪资待遇远远超出想象。

就业市场回暖,也让一部分毕业生的心态更加乐观。数据显示,今年的春招季,企业和求职者都表现活跃。在春节假期期间,应届生求职人数就同比去年增长了118.9%。企业招聘职位数也较2020年同期上升92.8%,简历投递量增长68.7%。甚至与2019年相比,也分别提高了26.4%和8.6%。

03

线上招聘再升级 直播间里“卖岗位”

在今年的春招市场中,记者还发现,技术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就业市场。和以往的线上招聘有所不同,如今不少企业开始进行直播招聘,也就是在直播间里“卖岗位”,吸引天南海北的求职者,以提升招聘效率。

在北京的一家企业,人力资源部的刘依璐和李梓豪,就正在进行一场直播招聘。

北京某企业人力资源部员工 刘依璐:

两位招聘人员变身“主播”,在直播间里详细介绍今年的新增岗位。刚开播不久,就吸引了1000多人围观。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张帆告诉记者,这大大节约了招聘效率。

而在安徽一所学校的招聘会上,近百家企业带来了1200多个岗位,吸引了1000多名学生参加。与往年不同的是,其中有300多名学生,是在线上远程参与的。数据显示,55.6%的求职者表示,线上求职的便捷性打破了“金三银四”的时间局限,让招聘市场实现了“春节不打烊”。

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春节放假一周,其实是每年的就业市场中最大的淡季,但今年发生了逆转。有招聘需求的企业职位量同比增长了94%,求职者春节期间增长了72%。我们认为,就业市场的第一个开门红开得非常漂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