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解读拼多多Q2财报:减营销、重农业,盈利但不可持续

时间:2021-08-25 09:49:14 | 来源:新浪科技

文 | 新浪科技杨雪梅

今日晚间,拼多多发布截至6月30日的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

整体来看,拼多多在营收方面不及市场预期,但实现季度盈利,这也是其第二次实现单季盈利,首次盈利是在2020年第三季度。这份财报,拼多多释放了几个重要信息:走技术路线,减营销、重农业、重研发。

二季度财报也是陈磊接任董事长后交出的一份新的成绩单。陈磊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中国是一个非常具有活力的市场,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消费零售市场里,现在为止还不断在有新商业形态出现,这也说明了整个市场的魅力和创新力,以及这个市场所能留给我们的机会。”

陈磊时代的拼多多:减营销、重研发,走技术路线

财报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拼多多总营收为230.5亿元,同比增长89%,相比较前两个季度的高增长有所放缓。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4.146亿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8.993亿元,利润率达10.5%。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1.253亿元,利润率18%,而上年同期净亏损7720万元。

可以说,本季度是拼多多利润情况最好的一个季度。拼多多财务副总裁马靖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二季度盈利能力的提高,主要因为市场营销支出方面的经营杠杆,二季度相对来说是淡季,市场营销方面的支出较小。

今年以来,拼多多对外营销宣传力度整体减弱,年中的618大促也减小了声量,并非发布战报。

财报显示,本季度拼多多营销费用缩减至100亿元,相比上一季度,营销费用的支出降低了近30亿元。

不过,本季度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9%,为18亿元,增长主要是由于研发人员的增多,招募更多资深研发人员,以及与研发云服务费用的增加。

向技术路线发展,也是陈磊接棒以后,给拼多多带来的新变化之一——在接任CEO、董事长之前,技术背景的陈磊是拼多多CTO。

从收入组成来看,拼多多目前依然是在线营销服务及其他的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二季度营收180.804亿元,同比增长64%,在总营收中占比达78%,而上一季度占比为64%。

其次是交易服务收入,本季度为30.1亿元,同比增长164%,在总营收中占比为13%。交易服务费的营收来自于拼多多主App和多多买菜两个平台的交易服务费用。交易服务收入的增长可能与多多买菜的营收增长有关。不过,多多买菜是比较重的业务,目前还在初级阶段,占比依然很小。

此外,商品销售收入为19.6亿元,环比下降61.7%,上一季度为51.2亿元,和去年同期保持了一致,目前在总受中占比低于交易服务收入。拼多多表示,主要是商品销售成本、支付处理费成本、云服务费用以及交付和存储费用增加所致。

继续投入农业,盈利水平不可持续

在用户维度,截至2021年6月30日,拼多多年度活跃买家数达到8.5亿,同比增长24%,单季新增2610万,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7.39亿,占年活跃买家数的87%。

不过,拼多多本季度未披露GMV情况。但从财报看,商品销售收入下降明显。分析认为,主要由于补贴滑坡后GMV增长乏力,品类拓展低于预期,用户年均消费遇到瓶颈。

商品销售收入是拼多多去年新增的业务,其自营业务带来的收入也算入其中。自营业务会极大地推高拼多多的营收规模及拉升营收增速,但该模式较重、较为复杂,随着规模扩大,也会相应拉低拼多多的毛利率水平。

本季度,拼多多整体毛利率为66%,较20年同期同比下滑12%,由于商品销售业务的毛利率较低,拼多多自营业务或不及预期。

目前,拼多多的业务增长主要靠用户数增长和用户心理占有率的增长来驱动。其用户数已经达到了8.5亿,未来的增长速度将不可避免地放缓。马靖表示,公司未来的侧重点会转移到如何更好的服务用户,并且不断提高平台对于用户的心理占有率,在如何赢得和强化用户信任方面,拼多多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

此次财报发布的同时,拼多多宣布将正式设立将专门设立100亿元农业科技专项,由董事长兼CEO陈磊将担任一号位。“百亿农研专项” 已通过董事会的支持和批准,旨在面向农业及乡村的重大需求,不以商业价值和盈利为目的,致力于推动农业科技进步,科技普惠。

陈磊表示,公司接下来将进一步提请股东大会,以争取大多数股东的支持。“这是一项重要且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我们将耐心投入,本季度的全部利润及以后几个季度可能有的利润,将首先进入这个专项,直至100亿的总额得到满足。”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马靖表示,公司二季度的利润率水平对于未来而言,不具有指示和参考意义,将不会持续,因为公司未来会持续农业方面的投入,比如在农产品经销方面继续维持商家零佣金的政策。

也就是说,拼多多会将未来可能的利润再投资,布局农业科技。“这些投资将会对中长期角度损益表底线造成影响,但关于到底具体在损益表中在哪一项会有更大的影响,取决于我们未来的开支,比如我们的研发支出、无形资产(如技术、资本化),将在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中有所变动。”马靖表示。

目前,电商平台、社区团购等赛道都面临强监管,监管收紧会限制社区团购的扩张。如今拼多多强调技术路线,减营销、重农业、重研发,或许也是面对风险的措施之一。

自从黄峥卸任拼多多董事长之后,拼多多的股价也一直在下跌,今年2月最高点美股212美元,目前为94美元左右,中间曾一度下跌到81美元,市值蒸发了2/3。

此次财报发布后,美股今天开盘前,拼多多股价大涨超11%。随着陈磊接棒,拼多多向技术路线迈进,未来农业的故事能带来多大价值,正等待市场检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