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腾讯遭反垄断处罚后,网易云音乐吹响反攻号角,港股IPO近在眼前?

时间:2021-07-31 14:46:01 | 来源:DoNews

据内地媒体消息,网易云音乐已于7月29日下午通过港交所聆讯,并将很快启动招股。此次保荐人为美林、中金及瑞信。彭博社也发布消息,指出网易云音乐,最早将在下周测试IPO投资需求。截至目前,暂未能获悉网易云音乐此次IPO具体募资额。

此前的5月26日,网易云音乐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书。在招股书中,显示了网易云音乐的部分数据。目前,网易云音乐曲库已超过6000万首,其中独立音乐人作品数量超过100万。

从2018到2020年,网易云音乐营收分别为11亿元、23亿元、49亿元。网易云音乐近两年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01.9%、111.2%。同时,这3年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18亿元、16亿元、16亿元,3年累计亏损约为49.62亿元。

而版权,是支出的主要部分。去年开始的时候,网易云明显地加快了和版权方合作的步伐。2020年,网易云音乐的内容成本相较2019年增长了67.8%。网易云音乐陆续和滚石唱片、BMG、华纳、环球、CUBE等10家音乐公司达成了版权合作。其中,仅CUBE娱乐公司一家,网易云音乐就支付了7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363万元)。

目前,市场上对于网易云音乐较为乐观,因为就在一周前,网易云音乐最大的竞争对手腾讯音乐遭到了反垄断处罚。

2021年7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一案发布公告:因交易“应报未报”对腾讯处以50万元罚款,同时附加一定条件,对原有音乐版权授权模式进行调整,规定与独立音乐人的独家合作期限不得超过三年,与新歌首发的独家合作期限不得超过三十日。

这份决议的背景是,2016年腾讯和中国音乐集团在相关市场份额分别为30%和40%左右,腾讯通过与市场主要竞争对手合并,获得较高的市场份额,集中后实体占有的独家曲库资源超过80%。

在随后的2017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对音乐领域的版权问题进行了调解,当年9月,国家版权局就曾出手,约谈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等多家公司主要负责人,要求这些音乐公司将99%的版权交叉授权。

但是腾讯音乐财大气粗,当时就手握4000万曲库,即使拿出99%与其他公司互通,也仍可手握40多万首独家版权歌曲。而这1%,可以让腾讯音乐保留周杰伦、五月天等具有排他性流量的独家资源。

而这次市场监管总局的反垄断处罚下达后,原本困于版权的网易云音乐轻松了很多。

就在,腾讯音乐接受反垄断处罚的同时,7月28日,网易云音乐确认正加紧与众多唱片公司洽谈非独家版权合作事宜,很多歌曲都是此前被下架的“腾讯音乐独家歌曲”;同时,杰威尔公司、相信音乐、摩登天空公司、华研音乐等知名版权方都已与网易云音乐官方进行沟通,涉及了周杰伦、蔡依林、梁静茹、SHE、李宗盛等多位知名艺人作品。

网易云音乐,能否在竞争对手遭受处罚的同时,逆势翻盘,得到市场的青睐呢?市场或许将在几个月内给出答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