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印度外卖平台Zomato上市:市值超百亿美元 蚂蚁是重要股东

时间:2021-07-24 22:47:43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印度外卖平台Zomato昨日在印度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价为76个印度卢比(1美元),收盘价较发行价上涨65%。以收盘价计算,Zomato市值达到132亿美元。

Zomato此次募资13亿美元,获得了超过40倍的认购。

Zomato的基石投资者包括Tiger Global(老虎全球基金)、 Fidelity、 New World、Baillie Gifford、Government of Singapore、Canada Pension Plan、Mirae Asset、T. Rowe Price及Steadview等。上述基石投资者一共认购了5.623亿美元的融资,占到Zomato计划募资比例的45%。

Zomato的成功上市,使得创始人Deepinder Goyal成为印度的新晋亿万富豪,当前,Goyal持有4.7%的股价,价值6.5亿美元。

Goyal还拥有超过3.68亿股的期权,若在未来6年的时间完全行使,则可以使Goyal的财富基本翻倍。

Goyal的父母均为老师。外媒评价称,此次Zomato成功上市,不仅是Goyal的胜利,也代表了印度新一代企业家的影响力和财富的快速提升。

Goyal说,“今天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但若没有印度整个互联网生态系统的努力,我们无法站在这里。”

年亏损超过3亿美元

Zomato成立于2008年,在24个国家有超过5000名员工。截至2020年12月,其平台上共有35万活跃商家,其中13万家提供配送服务。

Zomato在2018财年、2019财年、2020财年MAU分别为1380万、2930万、4150万,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9个月,Zomato的MAU为2960万。

Zomato在2018财年、2019财年、2020财年营收分别为48.7亿卢比、139.77亿卢比、274.27亿卢比(约3.7亿美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9个月,Zomato营收为136.77亿卢比(约1.87亿美元)。

Zomato在2018财年、2019财年、2020财年净亏损分别为10.69亿卢比、101亿卢比、238.56亿卢比(约3.25亿美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9个月,Zomato净亏损为68.22亿卢比(约9300万美元)。

蚂蚁集团为第二大股东

2020年1月,Zomato收购印度Uber Eats,Uber Eats为Uber旗下的食品派送业务,Zomato此次收购价格约为3.5亿美元(248.5亿卢比)。此次收购为全股份交易,交易之后,Uber持有Zomato的10%的股份。

Zomato在2020年9月完成6.6亿美元的J轮融资,当时估值为39亿美元。

2021年2月,Zomato完成2.5亿美元融资,领投方为Kora Management,参投方包括现有投资者Fidelity Management、Tiger Global及现有投资者Bow Wave Capital和Dragoneer Investment。

IPO前,Zomato总募资金额超22亿美元,公司的估值已达到54亿美元。

IPO前,Info Edge (India) Limited为Zomato大股东。

Info Edge (India) Limited持股为18.55%,Uber持股为9.13%,蚂蚁集团旗下Alipay Singapore持股为8.33%,蚂蚁集团旗下Antfin Singapore持股为8.2%,Internet Fund VI Pte Ltd持股为6%;

SCI Growth Investments II持股为5.98%,Deepinder Goyal持股为5.51%,Foodiebay Employees ESOP Trust(ESOP 2014)持股为4.17%;

D1 Master Capital Partners LP持股3.8%,MacRitchie Investments Pte. Ltd.持股为3.65%;

Dunearn Investments (Mauritius) Pte Ltd持股为2.55%,KoraInvestment I LLC持股为2.53%,VY Investments Mauritius Limited持股为2.5%,Kora Holdings II (C) LLC持股为2.16%,VYC20 Limited持股为2.07%,Delivery Hero SE持股为1.6%;

Sequoia Capital India Growth Investment持股为1.31%,Glade Brook Private Investors XVII LP持股为1.3%。

蚂蚁集团投资的印度数字支付公司Paytm递交招股书。Paytm拟筹资1660亿卢比(约144亿元),目标估值为300亿美元。

印度外卖市场正陷入混战

当前,印度的外卖市场正掀起一股融资狂潮。

印度本土外卖企业Swiggy日前宣布完成12.5亿美元的J轮融资,领投方为SoftBank Vision Fund 2(软银)和Prosus Ventures.

Swiggy这一轮融资包括2021年早前融资的8亿美元,其中,软银单独就投资了4.5亿美元。Swiggy说融资被“严重超额认购”。

此次融资前,Swiggy估值为55亿美元,投资方还包括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Falcon Edge Capital、Amansa Capital、Goldman Sachs、Think Investments、Carmignac、Accel、Wellington Management等。

亚马逊也在印度市场加大对外卖市场的投入。实际上,在中国、美国、英国之前均有外卖企业上市,最有影响力的就是中国的美团,市值达1.67万亿港元。

2020年12月,美国最大的外卖企业DoorDash在纽交所上市,上市当天,DoorDash市值602亿美元,当前市值达到614亿美元。

英国外卖平台Deliveroo在2021年4月也在伦交所上市,不过,相比较于中国、美国和印度市场,Deliveroo在英国市场遭遇了冷遇,上市的时候一跌再跌,有银行家表示,这是“伦敦历史上最糟糕的IPO”。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