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启迪创新研究院:2020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评价报告

时间:2021-07-11 10:55:01 | 来源:互联网
2019年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前20强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广州、苏州、成都、南京、杭州、武汉、天津、长沙、青岛、重庆、宁波、合肥、郑州、芜湖、济南和无锡。总体来看,虽然北京、上海、深圳继续保持前三,但也出现不少城市后来居上,创新创业环境提升明显,如西安、重庆等,呈现出“百舸争流、奋勇争先”的态势。
 
聚焦创新,精准发力,政府对科技创新的引导与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在创新创业环境中,政府既是创新创业环境的重要构成,同时又是创新创业环境营造的引导者和有力保障。创新创业环境的改善变迁,都伴随着旧机制的突破和新机制的建立。在《2020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评价报告》中,政策要素指标主要由营商环境与科学技术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构成。
政策要素前10强的城市依次是:深圳、芜湖、北京、苏州、上海、中山、广州、武汉、马鞍山和杭州。2019年,各城市科学技术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总体呈现上升趋势,各地政府对科技创新的引导与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特别是深圳、芜湖、武汉、苏州、成都等城市,创新能力和科技实力不断提升。

 
创新主体蓬勃发展,产业创新活力进一步迸发,中西部地区势头迅猛
 
在创新创业环境中,产业要素主要表现为各类新主体不断涌现、产业技术含量不断提高、各行业领域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最终有利于提高区域竞争力,促进区域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
2019年,受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内需不足、工业品价格降幅扩大等因素影响,工业生产增速放缓,企业盈利空间下降,制造业投资增幅回落。但是随着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新产品产量加速增长,工业结构持续优化提升。在《2020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评价报告》中,产业要素指标主要由经济发展环境与产业基础构成。产业要素排名前10强的城市依次是:上海、深圳、苏州、北京、西安、长沙、广州、南京、成都、青岛。整体上城市产业创新活力进一步迸发,新主体蓬勃发展,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中西部地区势头迅猛。一是新成立企业总体上呈现“百花齐放”之态,出现上海、苏州、青岛、杭州、成都、重庆、深圳、广州等多个“高峰”,特别是西安表现突出跃居榜首;二是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总体呈上升趋势,东北地区总体向好,中西部地区平均水平较高。

  
人才撬动未来,中西部高校在校学生数量持续增加,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变量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到2035年我国要建成“人才强国”。人才在城市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中起到核心作用,成为各城市打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关键要素。

2019年人才要素前10强城市依次为北京、西安、武汉、广州、成都、上海、南京、济南、杭州和郑州。从入选的百强城市排名看,尽管中西部城市的总排名普遍不如东部城市,但在人才要素指标中,进入前二十名的中部城市有6个,西部城市5个,东部城市8个,分布较为均衡。尤其是西安、武汉等中西部城市高校及科研机构密集,具备良好的高校人才资源基础。

▲人才要素排名前20城市区域分布
影响人才要素排名的主要是高校人才和科技人才两个指标。近年来中西部地区的高校在校生数量持续增加,拥有我国近三分之二的高校数和在校生数,为未来中西部城市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为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各地纷纷制定升级人才政策,引才竞争日趋激烈。数量众多的高校在校生为中西部城市的产业结构升级与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如何留住用好高校人才资源,同时吸引更多的科技人才成为中西部未来发展的关键。
研发驱动高质量发展,东部城市研发实力强且较为均衡,中西部城市间差异较大
 
研发要素指标从研发投入和研发成果两个角度来评价城市的创新创业环境。2019年研发要素指标排名前10强城市依次为北京、深圳、西安、上海、佛山、绵阳、苏州、南京、珠海和杭州。其中,北京和深圳以其在研发创新方面的明显优势遥遥领先,稳居前两名;佛山表现突出,全社会R&D投入占比增加显著,带动排名提升8个位次,进入前五名。

研发要素排名前20城市中,东部地区的城市数量占比高达85%,整体研发实力较强,且城市间发展较为均衡;中西部地区则表现为个别城市研发实力非常突出,如西安、绵阳;东北地区城市研发要素排名都在20名之后。

▲研发要素前20的城市区域分布情况
从省域分布看,研发要素前20城市中,广东、江苏、浙江的城市再加直辖市上海,共有15个城市,占据75%,反映出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在研发创新方面的突出实力,并通过研发创新带动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生态,从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研发要素排名前20的城市省域分布情况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东部地区优势明显,中、西部地区“并驾齐驱”
 
从2019年金融要素排名来看,排名前 10 强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天津、成都、重庆、苏州和南京,其中成都新晋前10强,而北京、上海、深圳三城则连续多年稳居前三强。前10强城市中,东、中部地区占据8席,西部地区仅西安、成都2城入列,中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没有城市入列。前50强城市中,东部地区有31城,西部地区有9城,中部地区有6城,东北地区仅有4城。东部地区经济发达,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完备的创新要素资源吸引和聚集了大量金融机构,金融要素优势明显;而东北地区近年来实体经济亟待提振,金融服务能力相对较弱。

▲2019年金融要素百强城市区域分布情况
从A股上市企业数量来看,百强城市上市企业数量总体呈现出持续增加态势,东部地区占据绝对优势,中西部实力相当,东北地区数量较少;北上深三城上市企业数量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杭州、苏州、广州上市企业数量突破百家,南京、宁波、成都、武汉、长沙、合肥、重庆等城市紧随其后。

▲2017年、2019年创新创业百强城市A股上市企业数量
今年是启迪创新研究院第九年发布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评价研究报告。未来,启迪创新研究院将继续关注研究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的培育与发展,致力于探索如何更好整合政、产、学、研、金、介等创新要素,更好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创业发展并推动城市创新和区域创新,为各地政府、企业及创新创业者提供更有价值的参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