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2021中国媒介概览》核心观察II :品牌与营销市场

时间:2021-07-01 16:55:02 | 来源:互联网

本期媒介直通车是《2021中国媒介概览》的核心观察第二篇。本期媒介直通车,将围绕品牌与营销市场展开。在消费信心重振和媒体积极寻求商业化的双重利好下,广告主将加速恢复广告营销投资,从而实现提升品牌力和转化效果的双重目标。

主要观察如下:

消费分级形成的多维需求继续激活品牌市场的创新力,新老品牌彼此争夺数字化渠道和内容营销资源:传统品牌加速数字化,网状布局构建“营销–运营–销售”一体化;新兴品牌加码品牌形象建设,借助中心化媒体和大型媒介事件强势占有受众心智。跨平台全链路营销逐渐成为标配,各品牌同时重视各营销链路中的各个环节:跨平台全链路营销意味着品牌正在更高效地运用“媒体–内容–人”之间的联系互动,并从品牌力、触动力、销售力、复购力及影响力多维度衡量营销效果。品牌的营销策略向营销链路的后端倾斜,一面是缩短链路,一面是强调后链路转化:后疫情时代,更多从前更重视品牌营销的品牌,在营收压力下也将注意力转移到后链路的转化之上。品牌继续加码社交营销及电商广告投放等,并强调链路可追踪性和ROI转化。

给品牌的建议:

合理配置媒介组合:增强“营销–运营–销售”一体化的整体效益:深度理解各种媒介的功能和价值,围绕营销目标合理配置媒介组合的营销投资,深度参与和消费者的沟通交互平衡覆盖广度和触达精度,加强品牌的心智占领能力和提升营销的转化力度,实现“营销–运营–销售”一体化加强社交媒体和私域流量运营:紧密和消费者沟通,反哺公域营销资源管理:私域生态和变现模式逐渐完善,从而为品牌在私域运营流量、留存消费者和促进销售转化环节提供标配工具各个平台的社交入口和内容导流将为品牌提供可运营的私域管理切入点,品牌需要加强社交和内容的把控精细化管理营销内容:共建多元品牌IP,精细化运营品牌营销内容为应对复杂媒体和内容环境,品牌需要联合新内容创造者KOL形成在各个触点的有效沟通内容,快速触达不同圈层受众品牌还需加强品牌内容库标签化管理,在营销计划和广告投放中通过有效匹配和分发快速响应受众和消费者的需求

01、消费分级形成的多维需求继续激活品牌市场的创新力,新老品牌彼此争夺数字化渠道和内容营销资源

传统品牌加速数字化,网状布局并构建“营销–运营–销售”一体化,新兴品牌则加码品牌形象建设,借助中心化媒体和大型媒介事件强势占有受众心智。以传统奢侈品品牌全方面布局社交媒体、电商及小程序,以及新兴品牌元气森林、完美日记等借大IP、大型渠道等迅速扩大自身影响力为典型。

02、跨平台全链路营销逐渐成为标配,各品牌同时重视各营销链路中的各个环节

跨平台全链路营销意味着品牌正在更高效地运用“媒体–内容–人”之间的联系互动,并从品牌力(Awareness)、触动力(Interest)、销售力(Purchase)、复购力(Loyalty)及影响力(Advocate)多维度衡量营销效果。

跨平台全链路营销中又以社交/KOL营销为例,这是由于KOL生于社交,可跨平台,在不同媒介平台上转换玩法,但同时保持了一定的一致性,发挥其在营销链路不同环节上的作用。品牌加码KOL营销生态,兴趣圈层的价值更受重视,KOL投资策略向强娱乐和强圈层平台、倾斜;同时,KOL的玩法也越来越成熟。

KOL营销在各平台上“因地制宜”:在微信及微博上,品牌依托核心社交媒体流量和KOL导流提升品牌影响力和转化;在小红书及知乎上,品牌在内容社区借力KOL营销和兴趣话题制造热点并进行种草转化;在视频平台上,抖音平台营销侧重成交转化,哔哩哔哩平台营销侧重种草。在KOL营销策略逐渐成熟的大趋势下,多层级多生态组合投放将助力品牌的品效合一以及ROI转化效果提升。

03、品牌的营销策略向营销链路的后端倾斜,一面是缩短链路,一面是强调后链路转化

在后疫情时代这一大背景下,更多从前更重视品牌营销的品牌,在营收压力下也不得不将注意力转移到后链路的转化之上。具体表现即,品牌加码社交营销及电商广告投放等,并强调链路可追踪性和ROI转化。

品牌布局多平台小程序,实现“营销–运营–销售”转化:小程序成为品牌在互联网平台上缩短商家销售转化路径和帮助品牌构建私域生态和沉淀企业用户数据的重要途径。

“搜索+信息流”构筑信息服务领域商业化基石,品牌借力“in-app”整合营销价值:搜索和信息流在平台生态内逐渐融合互补,两者搭配形成整合营销多元路径。

消费场景加速线上迁移,广告主倾向转化路径更短、转化效率高的广告形式:在疫情催化消费场景线上化迁移加速的前提下,电商平台通过个性化推荐、短视频+直播内容布局以及各种购物节和优惠持续扩大用户规模,拉长使用时长。强调效果的营销策略下,广告主更倾向靠近转化变现和提振销售的广告投放,因此带动电商广告增长及其市场份额扩大。

电商直播热潮在疫情后延续,直播用户规模出现较高增长。疫情期间的电商直播帮助品牌度过难关;在后疫情期,直播成为电商、社交、和短视频平台的标配营销工具。

给品牌的建议:

合理配置媒介组合:增强“营销–运营–销售”一体化的整体效益加强社交媒体和私域流量运营:紧密和消费者沟通,反哺公域营销资源管理精细化管理营销内容:共建多元品牌IP,精细化运营品牌营销内容

来自:群邑智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