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中科院院士隋森芳:进入清华大学的梦想就是做一名红色工程师

时间:2021-06-28 18:48:35 | 来源:澎湃新闻

6月28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和新发展党员代表围绕“传承百年薪火 践行初心使命”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隋森芳参与交流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隋森芳1945年2月出生,1965年入党,入党50多年来,他始终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科研攻关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攀科技高峰。2021年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作为一名老党员,隋森芳在发布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初心”故事。

隋森芳回忆,1964年,他第一次进入清华大学报到的时候,走在路上看到一个横的大标语,上面写着“清华大学——红色工程师的摇篮”,当时他非常激动。“因为在我们那个时候,能进入清华大学的梦想就是做一名红色工程师,为国家建设服务。”

隋森芳表示,来到学校以后,周围有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特别是清华大学有一支辅导员队伍,是由高年级毕业班的学生党员组成,他们对新来的学生不仅在工作上学习上关心,而且对生活上也关心。这些人他们不仅学习好,而且思想觉悟高,时时刻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隋森芳非常羡慕他们,觉得应该像他们那样,成为一名又红又专的人才,攀登科技高峰,为国家争光。他后来在大学二年级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在想起来,能够成为一名又红又专的人才,攀登科技高峰,为国家争光,这就是我的入党初心。几十年来,我一直用这个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坚持了下来。”隋森芳说。

“能够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感到非常光荣!”隋森芳表示,“50年以来,我亲眼目睹了我们国家巨大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变化是翻天覆地的。”

上世纪80年代,当隋森芳从国外回来,在清华大学开始建立自己实验室的时候,几乎什么设备都没有,的的确确是白手起家。30多年过去了,现在科研硬件设施可以与发达国家最好大学的硬件设施相媲美,这就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使我感受到没有党的领导,没有我们国家的强盛,我们就不会取得现在的成绩。”隋森芳说。

此外,隋森芳还提到,从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看到,我们国家在科技领域与发达国家在整体上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些差距我们必须要继续努力,因为科技强,国家才能强。所以我希望年轻的党员、年轻的科学家,要卧薪尝胆、埋头苦干,用我们的聪明才智,把我们国家建成一个顶尖的科技强国。

最后,隋森芳表示,我们党走过了百年风风雨雨的路程,克服了无数困难,带领我们人民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建设成现在繁荣昌盛的国家。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党一直在坚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是有了这样一个宗旨,才使得我们去年抗疫期间能够全国万众一心,全体党员能够身先士卒。所以我相信,我们党一定能继续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我们国家、带领我们人民走向更大的辉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