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上市前夜急刹车,Soul发生了什么?

时间:2021-06-23 21:48:16 | 来源:财经自媒体

来源:豹变

作者/陈杨园、李鑫

编辑/邢昀

按计划,社交App Soul要在6月24日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元宇宙社交第一股”。

一切顺利进行的话,6月23日晚19点券商打新申购通道就要关闭了。

而就在申购通道关闭前5个小时,Soul的上市进程突然按下暂停键。相关公告里,Soul表示,“公司也收到了其他资本运作的可能性,经过慎重思考,管理层先暂停IPO的定价流程。”

距离上市临门一脚,却踩了急刹车,引发诸多猜测。有人称是监管因素,有人称是与对手的不正当竞争诉讼案即将开庭,带来不确定性。

不过,这不是近期第一家暂定赴美IPO流程的公司,也不是唯一一家。

据彭博报道,喜马拉雅、七牛云、哈啰出行也暂停了在美上市计划。这三家公司均是在4月末、5月初递交的招股书,但最终推迟接受投资者认购。

中概股赴美上市的拐点来了?

Soul突然暂停IPO,原因何在?

6月23日下午,主打年轻群体陌生人社交的Soul,在老虎证券社区发布公告,宣布“经过慎重思考,管理层先暂停IPO的定价流程。我们的大股东腾讯也支持这一决定。”

此时,距离5月10日Soul首次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上市招股书不过44天,而Soul原计划上市时间为6月24日。

在公告中,Soul强调了其赴美上市IPO进程非常顺利,在更新定价区间后得到了非常火爆的市场反馈,Soul目前的运营一切正常,正在迎来期待中的增长。

按照最新的招股书数据,Soul发行价格区间为每股13美元至15美元,IPO募资最高可达2.277亿美元。

对于上市在即匆忙按下暂停键的原因,Soul透露,在申请赴美上市过程中,“公司也收到了其他资本运作的可能性。”

公告之外,Soul此番暂停IPO的原因引发更多猜想。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分析,“美股IPO的流程并不复杂,所以启动后如果不是遇到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因素,是不太可能突然取消。”在法律或财务上存在的问题可能造成投资者风险,无法通过美国监管机构可能成为重大影响因素。

与另一社交平台UKi的“不正当竞争纠纷”伴随了Soul申请上市的全程。5月25日,科创板日报曾报道UKi以“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起诉了首次递交招股书不久的Soul。立案后,Soul被冻结了2693万元。

这与去年Soul运营合伙人被指故意在UKi散布有害违规信息,并进行恶意举报事件相关。

6月21日,Soul向SEC提交更新版招股书三天后,其竞争对手UKi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声明,矛头指向Soul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璐。UKi表示,已依法收集到了张璐等人涉嫌参与不正当竞争的关键证据。尽管UKi随后删除了相关内容,但这一案件将于6月29日公开开庭审理。

在财务方面,外界对Soul亦有隐忧。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 年第一季度,Soul 的月活跃用户为3320万,相比2020年同期增长109.0%。但用户的不断增长,与净亏损的不断增长同行。截至2020年底,Soul营收4.98亿元,净亏损4.88亿元,同比增长62.9%。

此外,据铅笔道报道,一位业内人士表示,Soul暂停上市的原因与监管因素有关。该人士还提到,若Soul上市失败,可能触发对赌,最终创始团队出局,腾讯接盘。

回顾Soul总计284页的招股书,风险提示占到了其中的58页。

“社区中的内容可能被监管机构认定为令人反感,并受到处罚或其他严重后果”等都成为Soul难以规避的风险。

中概股赴美上市拐点来了?

事实上,不只Soul,今年以来喜马拉雅、七牛云、哈啰出行三家企业提交招股书后,也没了下文。按照一般流程,这些赴美上市企业通常会在招股书提交两周后开始路演、询价。

上市是很多公司的里程碑,但能否成功上市,其实是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无论是监管的影响,还是行业趋势、公司信息披露的变动,甚至金融市场的波动,都可能影响上市进程。

有观点认为,这些企业按下IPO暂停键的原因,来自“前辈”们股价的糟糕表现。

的确,这段时间以来中概股在美国表现低迷,尤其是新上市公司,不少跌破发行价。

今年赴美上市的31家中国公司中,有20家股价破发,破发比例高达59%。典型如电子烟龙头雾芯科技,已从最高的35美元每股最低跌至7.89美元,最大跌幅近8成。

如果时间线再放宽,自2020年至今,赴美上市的中概股有44%的跌破发行价。

股价表现好坏,一方面来自市场对公司基本面的预期。

排队等待上市的中概股,虽然都有讲故事的能力和空间,但是细看不少公司业绩的确乏善可陈。

喜马拉雅增速尚可,但依然亏损。2020年营收为40.5亿元,2019年、2020年增速分别为81.08%、51.11%。近三年来同期净亏损为7.74亿元、7.73亿元、6.05亿元。

而企业级云服务商七牛云2020年营收10.89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32%,但2021年一季度增速只有12.9%。值得注意的是,亏损在收窄的七牛云,整体毛利率则从2020年一季度的30%下降到2021年一季度的23%。

目前哈啰出行的收入增速已从爆发期开始放缓,亏损却仍在扩大。

从去年2月瑞幸造假事件后,中概股在美股遭遇了一轮信任危机,也迎来美国监管部门更严苛的审视,这些都给即将赴美上市的中概股更多考验。

2010年左右,中概股在美国也遭遇过一次信任危机,做空机构浑水质疑东方纸业财务造假,并对其“狙击”,使得中概股公司遭受来自境外媒体、投资者等多方密集质疑。后续,部分中国公司赴美IPO也出现推迟的情况。

据统计,那次危机直接导致赴美上市中国企业数量,从2010年的63家骤降至2011年的14家,降幅近8成。相比上市企业,在美退市企业则猛增。而随着第一次中概股危机的继续发酵,2011~2016年共计有150家中概股公司退市,远大于该期间的新增68家IPO总数。

而从喜马拉雅到Soul,接连暂缓IPO,也为其他正在赴美上市排队的企业蒙上了一丝不确定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