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阿里念龟:近场电商与传统电商最大的区别 是对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尊重

时间:2021-06-17 21:45:17 | 来源:新浪科技

阿里巴巴MMC事业群商业分析负责人念龟阿里巴巴MMC事业群商业分析负责人念龟

新浪科技讯 6月17日晚间消息,由新浪财经、新浪科技联合主办的创投沙龙《财之道》第四期正式上线,本期主题是《后疫情时代,社区零售依然是刚需吗?》。沙龙上,阿里巴巴MMC事业群商业分析负责人念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立平,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易观联合创始人、总裁刘怡,围绕社区零售产业的未来发展展开深度讨论。

念龟介绍,阿里对于社区概念的关注,并不是在疫情期间才发生,其实阿里在六年前,就成立了一个“零售通”事业部,当时非常关注社区里面的夫妻店,为他们进行数字化赋能。原因是每一个夫妻店其实也是一个家庭,是离社区千千万万家庭最近,为他们提供服务、最了解他们的一个服务网点。夫妻店能够更理解周边500米、1000米之内的消费者。

“到今天为止,我们的零售通已经服务全国超过150万的夫妻店、社区小店。这些小店像一张网络一样辐射到每个社区,把我们的一些数字化经营能力,包括在管理上的一些标准化能力,与夫妻店原来的社区服务属性结合。”念龟表示,疫情期间,夫妻店对于社区的意义开始放大。

在念龟看来,近场电商和传统的电商相比有挺大区别。如果把所有的平台型消费者想象成一个公司的员工,其实传统电商就像一个食堂,菜品要丰富,满足不同民族、地域的员工的需求;近场电商则有点像家里妈妈烧的菜,离你的生活非常近,知道你喜欢吃什么,会给用户一种亲切的信任感。“近场电商和传统电商最大的区别,是对于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尊重,这个消费者不一定是个体,可能是某一个社区的几十户、几百户、一千户居民,他们常年生活在这边。”

念龟还提到,社会老龄化是未来可能面对的,甚至是超越了商业的一个更重大的问题。老年人有社区学习、社区锻炼、社区医疗、社区购物的需求,社区零售只是整个社区服务体系里面的一个环节,它采用什么样的模式并不重要,但有可能它承载了人和人交流的场所,承载了现在的一些锻炼、学习甚至了解社会新闻的一个功能。除了老年人、孕妇之外,现在的年轻人很多是宅男宅女,他们可能有同样的需求。(雪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