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长远来看,都无法阻止中国经济超过美国。”

时间:2021-06-05 08:46:58 | 来源: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香港《南华早报》:拜登的经济刺激计划能否阻止中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大国?

香港《南华早报》6月3日文章,原题:拜登的经济刺激计划能否阻止中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大国?拜登提出1.9万亿美元疫情纾困方案提振美国经济时,可能想到了中国。该方案获得国会批准两周后,拜登说将尽其所能确保中国不会成为最强大的国家。但拜登的刺激方案是否足以阻止中国的崛起?

拜登资料图拜登资料图

目前,中国疫情后经济增长已显露见顶迹象,而美国经济正加速,因此美国增长率有可能在未来几个季度领先。但经济学家们说,长远来看,美国无论采取多大的支出或什么样的针对性增长政策,都无法阻止中国经济超过美国。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雅各布·柯克加德说:“拜登迄今的刺激措施中几乎没有什么能提高美国的长期潜在增长率,大体上仍停留在每年约1.8%的水平。因此,刺激措施只是避免疫情期间的深度萧条,而非从本质上将美国置于更高的长期增长轨道上。”

根据美联储的数据,刺激措施最初将促进美国经济,在2021年推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是近40年来的最高年度增速。此后几年,增长将保持在1.8%的长期趋势之上,最终稳定在2%左右。彼得森的研究员黄天磊(音)说,相比之下,中国2021年GDP增长率预计约8.5%,仍高于美国创纪录的增长率。中国要实现2020年至2035年的经济目标,就需在未来15年实现年均4.8%的增长,“若中国确实能在这个水平上至少再增长10年,那么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总体增长数字几乎不可能超过中国”。即使美国的短期增长受到拜登刺激措施推动,但到2030年,中国经济几乎肯定仍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当然对具体时间有不同的预测。

安保资本的首席经济学家谢恩·奥利弗也认为,作为成熟经济体的美国很难与中国竞争,后者仍有很大增长空间。他也预计美国GDP增长将稳定在2%左右,而中国长远来看将保持在5.5%左右。

资料图资料图

根据世行的数据,过去40年里中国GDP增长率大多在5%以上,除了去年疫情造成的下降。英国咨询公司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发布的世界经济报告称,中国经济将在2028年超过美国,比之前的预测早五年。在西方长期增长受挫之际,中国对疫情的高明管控加速了这一进程。该公司副主席道格·迈克威廉姆斯说,尽管新威胁如大量增加支出带来通胀可能扰乱这两个经济体,但中美都可以适应。中国GDP将不断向美国逼近,超过美国不可避免。当然,具体何时还不确定。

奥利弗说,(美国)大规模基建投资计划只会减缓、却难以阻止中国超过美国。黄表示,两个大国冲突的中心并非经济实力或增长,而是科技,“看一下拜登的计划,会发现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基础设施,还有许多东西。最重要的是,它还包括对先进制造业的投资提议,有产业政策部分。中国正采取行动,努力赢得这场竞赛”。▲(作者Su-LinTan,乔恒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