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海马汽车两年卖房超500套 “脱星摘帽”后主业困境仍难解

时间:2021-05-28 20:46:16 | 来源:AI财经社

文" AI财经社 伊韦

曾面临退市风险的“*ST海马”,终于迎来久违的大涨。

5月28日,海马汽车(000572)盘中一度涨停,后以5.66元/股价格收盘。经历27、28连续两日大涨后,海马汽车目前总市值为93.09亿,触及近四年以来的高点。

两日大涨之前,海马被认为主营业务已失去竞争力,是一家濒临“淘汰”的整车企业。然而,海马不仅在汽车行业尚未回暖的2020年逆势脱星,还在今年5月27日复牌时解除ST,最终由“*ST海马”回归为“海马汽车”。

回归的背后,海马汽车主营业务并无好转,脱星摘帽基本是靠“变卖家当”实现的。据AI财经社不完全统计,仅房产一项,该公司2019、2020两年共在郑州等地卖掉了超过500套。

在业内人士看来,为新造车势力小鹏做代工,是支撑海马股价大涨的另一大因素。然而,随着小鹏自建工厂的完善,“变卖家当”的方式又难以维系,海马汽车主营业务的困局仍在,未来是否能就此走出泥潭,业内似乎并不乐观。

靠“变卖家当”走出困境

根据海马汽车5月25日公告,今年4月23日公司董事会通过《关于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议案》,向深交所提交了关于对公司股票交易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随后获得深交所审核同意。经过一天停牌后,海马汽车5月27日复牌,自2019年开始“披星戴帽”的“*ST海马”回归为“海马汽车”,股票交易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恢复为10%。

主营业务的危机,是导致海马此前陷入困境的原因。

2017年开始,国内汽车市场开始遭遇销量寒冬,实力并不强劲的海马汽车率先承压。当年,海马汽车年销量14.03万辆,营收为100.79亿元,同比下降29.22%,骤然净亏9.94亿元。2018年,海马汽车销量再度腰斩,年度净亏损也扩大至16.37亿元。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2019年4月,深交所对海马汽车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海马汽车”变更为“*ST海马”,日涨跌幅限制为5%。

面对窘境,彼时的海马曾被认为翻身无望。事实上,在被“披星戴帽”的同时,海马汽车旗下公司纷纷陷入财务困境。2018年-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海马汽车旗下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海马新能源、海马销售和海马新能源销售四家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2020年,车市寒冬叠加疫情,岌岌可危的海马汽车年销量从不足3万辆再度下滑至1.6万辆,短时间内依靠主营业务翻身的希望已然渺茫。

随后,海马汽车开始变卖“家当”实施自救。2019年,得益于变卖401套房产和部分房地产物业、剥离汽车研发业务,海马汽车当年净利润转正,得以“保壳”。2020年,再度出售145套房产使得海马汽车成功在同年6月顺利“摘星”,从“*ST海马”变为“ST海马”。

AI财经社了解到,整车公司海马汽车之所以有房可卖,得益于所在地政府此前的支持。从2016年开始,海马汽车逐渐将发展重心由海口转移至郑州,在此过程中,海马获得土地用于工厂及配套资源的开发。

为了彻底“脱帽”,海马仍没有停下变卖脚步。2021年初,海马汽车子公司海马财务拟向中国铁路投资出售其持有的海南银行7%的股权,作价3.297亿元。

除了变卖资产,海马汽车还甘愿充当代工角色,为新造车企小鹏汽车代工其首款车型小鹏G3。尽管起步初期的小鹏销量尚未形成气候,但于海马仍犹如雨后甘霖。数据显示,2020年1月,海马汽车月产量仅为630台,与小鹏G3的产量数据“不谋而合”,主营业务几乎全赖代工维持。

海马主营业务困局仍在

曾经的海马汽车也风光过。规模上,2017年受益于旗下SUV产品的大卖,海马汽车曾定下年产销30万辆的目标。产品上,有马自达背书的海马323曾一度辉煌,发动机自主研发也被认为具备一定优势,然而,主力车型的缺失和产品和品牌力短板,最终使其逐渐淡出大众市场。

于是,在补齐现金流窟窿的同时,海马也在试图提振主营业务。2020年8月,在售出旗下500多套房产后,海马推出全新主打产品海马7X,试图在产品和经销方式上创新。然而,海马7X在2020年销量不过1151辆,依然失败。

5月27日,针对投资者提问,海马汽车表示目前主打产品为定位MPV的海马7X、定位SUV的海马8S,以及海马首款插混车型海马6P。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海马汽车首款新能源车型,海马6P定价16.28万元起,今年3月销量仅为27辆。

自主产品表现乏力,代工业务也面临“断供”风险。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小鹏中期改款G3将于下半年正式上市,新车将由海马工厂转移至自家肇庆工厂进行投产。此前,有关小鹏G3代工质量瑕疵不断的传言也屡受质疑。今年2月,有关部门宣布召回1.3万余台海马小鹏G3。

产品力短板困局难解,海马汽车将目光转向了氢能源赛道。过去一年半,包括氢能在内的新能源板块热度极高,海马汽车自去年1月开始宣布开发氢燃料电池汽车、与科研机构合作共建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等。然而,氢能源的投入短期内很难成为主营业务的支撑。

汽车分析师张翔认为,近期海马在业务上作出一系列调整,包括向直营和电商渠道转型、推出新车、搭建氢燃料电池业务等等,和其他传统车企相比反应速度比较快、创新程度也比较高,“这些天的涨停也是得益于此。”

但至于海马汽车能否就此实现翻身,张翔持观望态度,“没有打出知名度的车型、缺乏智能网联等新技术,海马在产能过剩的汽车行业能不能翻身还要观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