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Oatly股价上涨25% 投资方详解投资逻辑与未来规划

时间:2021-05-26 14:45:17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Oatly股价上涨25% 投资方详解投资逻辑与未来规划

由Verlinvest参投的瑞典植物基休闲食品饮料品牌Oatly,近期正式登录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代码:OTLY)。截至5月25日收盘,Oatly每股价格21.2美元,较IPO每股17美元定价上涨25%。

公开资料显示,Oatly是一个专注与植物基、无乳制的品牌,Verlinvest与华润集团合作,同为Oatly第一大股东。2020年,Oatly全球收入超过4.2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106%。自2018年进入中国以来,Oatly在中国市场销售额已上升至全球销售额的13%。目前,Oatly数十条产品线的多种产品在中国超过6000家线下零售和11000家咖啡厅出售或使用。

作为最早一批投资Oatly的公司,Verlinvest执行董事、亚太区业务负责人Raphael Thiolon在线上采访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投资Oatly主要是看中:原创的品牌、差异化的产品以及公司团队。

据其透露,未来Verlinvest会帮助Oatly在欧洲市场进一步扩大规模,同时也将助其打开美国市场。而在中国,Verlinvest接下来也会帮助品牌联系相关企业,借助华润旗下的太平洋咖啡以及Ole、BLT等高端零售渠道进行试销,通过客户访谈、市场调查等工作帮助Oatly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执行落地。

“Oatly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上市食品饮料公司之一。公司需要进行投入来扩大产能、充实团队、做强品牌,实现长远的发展。”Raphael Thiolon称。

据了解,Oatly目前主要有三大渠道,覆盖餐饮、零售、电商。接下来,Oatly将首先在电商方面发力,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后再入局零售端。此外,还会利用咖啡柜台的“吧台文化”带动模式,通过咖啡店来带动销售。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燕麦奶在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的销售额增速分别达到212%和219%,已成为中美植物奶市场中增速最快、规模第二的细分品类。在燕麦奶的原产地瑞典,燕麦奶在植物基奶品占比达到了70%,目前全欧洲的占比达到了40%,但在中国,这个比例不到5%,市场渗透率仍不高,潜力巨大。

近半年来,中国的创投市场在燕麦奶领域已经有超过10次的公开投资。除了承德露露、六个核桃以外,此前包括蒙牛(02319.HK)、伊利(600887.SH)、维他奶(00345.HK)等公司都先后进入植物基饮料或燕麦奶领域。农夫山泉也在2019年4月上市植物基酸奶。

“消费者出于多种原因会越来越多地选用植物基的食品,一方面是出于健康的原因,另一方面是出于可持续发展的意识。”Raphael Thiolon认为,在植物基奶品成为行销全球品类的未来,燕麦奶有望成为植物基奶品中的主流选择。在他看来,燕麦奶目前虽然算是小而美的品类,但它所处的奶业整体零售额可以达到6000亿美元规模,如果再加上食品服务业的话,能够达到1万亿美元体量,可覆盖的市场规模非常大。

此外,Raphael Thiolon还表示,未来Verlinvest会继续关注中国市场上与健康、低糖、低卡等饮料行业方向趋势相关的品类。“中国有很多创新性的品牌,有潜力能够成为各自品类的主流,而且他们的潜力远不止于在中国,我们也希望通过跟这些企业合作。”Raphael Thiolon说。

(作者:叶碧华,房子翔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