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什么是“有效生气”?适度愤怒是动力和创造力的源泉

时间:2021-04-24 14:45:07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 "炫酷脑

作者 |David Robson

在我们长久以来的教育理念中,愤怒起源于侵略并具有破坏性。因此常常会有人告诉我们,“愤怒是不好的”,“我们不应该愤怒”。但实际上,适度且正确地利用愤怒对我们会有意想不到的好处。

通常,愤怒的表现是:脸涨得通红,心跳加快,无意识地说出一些最好不要说出来的话。罗马哲学家塞内加(Seneca)甚至将愤怒描述为一种“短暂的疯狂”,认为它会让我们走上自我毁灭的道路——愤怒“非常像一块下落的石头,碾碎了一些东西,也把自己砸得粉碎”。在他看来,这是我们“最丑恶、最狂野的激情”,是“在根本上很邪恶的”。他认为愤怒比任何一场瘟疫还要可怕。

如果真的是这样,我们可能就会开始担忧。因为我们在疫情面前的无助和封锁带来的挫败感,可能会导致我们中更多的人比往常更加愤怒。例如,疫情期间,英国的离婚咨询增加了 40% 。然而,事情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糟糕。

虽然公开的攻击是一种破坏性的力量,但最近的一些实验表明,愤怒以及相关的情绪(如沮丧或恼怒)也能带来一些好处,不过这建立在我们知道如何引导这些情绪能量的前提上。

专家们认为,好好利用愤怒可能比简单地压抑它们更有效。匹兹堡大学(University ofPittsburgh)的组织学家R·大卫·勒贝尔(R David Lebel)解释道:“压制愤怒只会让你感到疲惫,所以我认为,关键是我们要把这些能量引向哪里。”

那么愤怒带来的好处是什么呢?我们又该如何利用它们?

01 愤怒能带来更大的动力

让我们从健康开始去阐述愤怒所能带来的潜在好处。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愤怒情绪能让身体为战斗做好准备,因而我们能够爆发出强有力的能量。现在有很多科学证据表明,这可能会让你在许多运动中获得优势。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的布雷特·福特(Brett Ford)解释说:“愤怒是一种能够激活生理状态的动力型情绪。你可以利用这种激活来服务于一个运动目标。”

2009年发表的一项在英国进行的实验中,运动科学家要求参与者想象一个非常讨厌的场景,在想象后,他们接受了腿部力量的考验。他们需要在5分钟内尽可能快且用力地踢腿,在此期间,会有一台机器测量他们的动作力量。与感觉更平静的参与者相比,愤怒让他们的表现显著提高,因为他们将自己的挫折感转化为体育运动的动力。后来的研究在投球和跳跃运动中也发现了类似的结果:他们越生气,就投得越快,跳得越高。

最近一项对NBA球员的分析还表明,愤怒不仅能带来能量的爆发,还能提高准确性。研究人员探究了球员在“清楚路径犯规”后罚球的准确性。“清楚路径犯规”指的是在一方球员处于无防守的状态下准备投篮之前,另一方球员故意与其发生接触的犯规行为。清楚路径犯规是特别恶意的犯规,因为此时无防守,这个球本身很容易得分。

如果关于愤怒的传统观点是正确的,你可能会认为在被他人破坏了投篮机会后的受挫感会破坏他们在罚球时的准确性,但事实恰恰相反。与其他没有令人产生强烈情绪的情况而产生的罚球相比,这些球员更有可能在这种令人愤怒的罚球中得分。

为了确定这一结果不仅仅是篮球的特性,研究人员还在美国国家冰球联盟对球员得分进行了研究。他们分析了 8467 次射门,发现相比于比赛最后的点球决战,被犯规激怒的球员更有可能进球。

研究人员强调,罚篮和点球都是经过大量训练的,动作也相对简单。可能在更复杂的任务中,我们无法发现愤怒带来的类似的好处。但至少在这些情况下,不公平感增强了运动员的决心,提高了他们的成绩。

勒贝尔最近一直在看 ESPN 的篮球纪录片《最后的舞蹈》(The Last Dance)。他指出,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就是一位善于把自己的愤怒转化为优势的运动员。“他会接受对手或教练的任何轻视,并在下一场比赛中加以利用。”

02愤怒能激发创造力

在运动场之外,愤怒似乎能提高认知挑战时的坚持和毅力。

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的希瑟·伦奇(Heather Lench)和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niversity ofCalifornia, Irvine)的琳达·莱文(Linda Levine)设计了一项对被试来说十分棘手的实验任务。在进入实验室后,被试首先需要完成一项语言智力测试。他们会看到 21 个由 5 个字母组成的字谜,他们需要将这几个英文字母进行重组,以组成一个有意义的单词。你自己也可以试试:

Oneci

Acelo

如果你正在为解决这些问题而挣扎,并且对自己的失败感到沮丧,那正是实验的关键。实验的前七个字谜看起来是很可能完成的,但就像这些例子一样,实际上它们是不可能解决的。研究人员想要测量这些“失败”对情绪和动机的影响,所以他们询问了被试在测试每个阶段的情绪,并测量他们在每个谜题上停留的时间。

你可能可以猜到,每个被试对那些不可能完成的字谜的反应各不相同:一些人对失败感到焦虑,一些人感到悲伤,还有一些人完全没有头绪。但在整个测试过程中,最愤怒的人是最坚持不懈的。愤怒没有让他们放弃,反而似乎激励了他们,所以他们更执着于接下来的每一个谜题。

愤怒的爆发也能激发更大的创造力。在头脑风暴任务中,与悲伤或情绪平静的人相比,愤怒的人会想出更新颖、更多样的解决方案。情绪唤起似乎能给大脑充电,让大脑产生其他情绪状态无法产生的效果。

虽然这种情况下迸发的创造力可能很快就会耗尽,但是当你在工作中遇到一些恼人的障碍时,你可以想一想它们给你带来的好处。无论是来自他人的不公平反馈,还是不可预见的技术故障,这种令人不快的挫败感可能会激发你做出一些突破。

03愤怒能引发建设性的对峙

当你决定向别人表达你的愤怒时,权衡其强度很重要。公开发泄愤怒时,带有攻击性或敌意是不可取的。但是,一些研究证据表明,对愤怒可控的表达可以有效地改变他人的不同观点,中度愤怒的参与者在谈判和对抗中表现得更好。福特说:“如果你的目标是与某人对峙,需要表现出果敢和优势,那么愤怒可能会帮助你做到这一点。”

高情商的人就能很好的利用这一点。福特与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University ofJerusalem)的玛雅·塔米尔(Maya Tamir)合作发现,情商测试得分高的人更有可能在冲突前积累愤怒情绪。有趣的是,这还与整体的幸福感有关:知道什么时候表达你的愤怒,以及如何恰当地这样做,可能会帮助你更快地从压力情况中恢复过来,促进你的心理健康。

那么,我们该如何去学习这些技能呢?

在最近的一篇论文中,勒贝尔提供了一些指导意见,教我们如何引导自己的愤怒,从而带来积极的改变。他建议我们锻炼耐心,在对峙开始之前计划好自己的反应,这样我们就有足够的时间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意识到自己的愤怒,然后等几个小时或一天,思考如何才能更有建设性地把它提出来。”你也可以在准备环节先试着提前回答那些可能会让你失去耐心的问题,想出一个合适的答复。

他还建议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例如,在工作中,你可以关注某个情况对于同事或组织的影响,而不是只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这也可以帮助你以一种更有建设性的方式表达你的感受。

04 愤怒情绪管理技巧

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究竟怎样才能“合适”地利用愤怒。

如果你已经被愤怒的情绪压垮了,不知道如何反应,你也可以考虑使用一些心理策略让自己冷静下来。你可以在心理咨询师的指导下运用认知行为疗法。这是一种学习使用新的方法去重塑情绪的疗法,对于有严重攻击倾向的人来说是必要的。但新的研究表明,即便是相对简单的方法也能带来显著的行为改变。

一个强大的技巧是设置“心理距离”。这包括想象自己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回顾这件事,或者设身处地为朋友着想,问问自己他们会给你什么建议。重要的是,心理距离并不能完全消除这种感觉,但它可以削弱你当下的脾气,并帮助你选择最佳的应对方式。即使是简单的以第三人称对自己说话(比如“小明感到生气是因为……”),就好像你在给你的朋友提建议,而不是你自己,也能鼓励你以更有建设性的态度对待这件事。

你也可以试着用笔写下来。多项研究发现,用文字表达我们的感受可以帮助我们理解痛苦的感觉,这应该会让你做出更有建设性的回应。

这些技巧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去运用,但迄今为止的科研证据清晰地表明:愤怒也会给我们带来好的影响,对这些影响的了解会让你走上一条更健康、更快乐的生活之路。

罗马的斯多葛学派认为愤怒从根本上来说是邪恶的,而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则认为,只要它不破坏理性,它就有可能带来积极的变化。在他看来,最大的挑战是“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程度,用以正确的方式,为正确的目的,对正确的人生气”。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