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阿里合伙人闻佳:1分钱汇集22亿元,改变3万女性命运

时间:2021-04-16 21:45:54 |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来源:中国企业家公众号

移动支付的普及,公益的水就通了。技术在改变各行各业时,同样让公益得以进步。

文丨《中国企业家》记者 刘哲铭

编辑丨李薇

头图来源丨中企图库

2005年,淘宝BBS上出现了一条求助贴:一位身患绝症的单亲妈妈,在淘宝开了一个店铺叫“魔豆宝宝”,希望用店铺挣的钱养活她的女儿,将来有机会上大学。很不幸,几个月之后,这个妈妈去世了。本以为一个母亲的梦想将随之破灭,但神奇的是,这个店铺没有打烊,无数网友自发接力,运营店铺,用挣到的钱来供养小魔豆,延续了那份纯粹的爱。

4月15日,在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全球木兰论坛暨2021(第十三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闻佳分享了这样一个小故事。正是因为这件事带来的启发,阿里巴巴13位女性合伙人成立了“湖畔魔豆基金会”,致力于帮助这些处于困境的女性和儿童。

直至今日,已经有三万名弱势女性因为这个基金改变了命运。

“不以善小而不为,真正的把我们一点小小的善念结合起来,能够给世界带来巨大的变化,我想这就是平台的力量。”闻佳表示。

在淘宝每笔公益宝贝订单背后,都有微薄利润分享给公益基金,就是498亿笔爱心订单一分钱、两分钱,一块钱、两块钱,最终汇集成了这个基金的22亿元人民币,支持了180个中国公益项目。

公益的路并不好走。捐赠信息不透明,大量的公益信任问题,让人们对公益越来越丧失了信心。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曾在“郭美美事件”后指出,公众对慈善组织的普遍不信任标志着动员式的捐赠时代结束。

但闻佳认为,技术的进步以及自我的选择,让收获的快乐远大于重重困难。

以下为闻佳在全球木兰论坛上的演讲内容,有删改:

大家好,我是来自阿里巴巴的闻佳,特别荣幸今天能在这儿和大家分享我一点点公益的经历。

我特别喜欢这个环节的主题“我们的选择”。其实人生一直都是在做各种各样的选择,尤其像阿里巴巴,我们经常很难把工作和生活分开,所以有同事来问我,我们最后一条价值观是“快乐工作、认真生活”,但工作和生活你怎么平衡呢?我每次都很坦白地告诉他们,其实我根本平衡不了,但那是我的选择。

当我把我的工作和生活里面每一个让我内心愉悦的时刻都列出来的时候,我会发现我知道我要选择什么,公益是我内心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

互联网的力量,聚沙成塔

2005年,淘宝BBS上出现一条求助贴,一位身患绝症的单亲妈妈,在淘宝上开了一个店铺叫“魔豆宝宝”,希望用这个店铺挣的钱去养活她的女儿,也希望她的女儿能够用这个钱上大学。很不幸,几个月之后,这个妈妈去世了。但很神奇的是这个店铺却没有打烊,有无数的网友自发接力去运营这个店铺,用这个店铺挣到的钱来供养小魔豆。

我们被这件事深深感动了,所以,我们阿里巴巴13位女性合伙人,成立了一个基金会叫湖畔魔豆基金会,致力于帮助困境的女性和儿童,希望能够给他们更好的生活。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帮助了超过3万名的弱势女性。这里面有大量的残疾人,在现实生活中,他们可能根本没有办法找到工作,更别说养活自己了,但互联网给她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能够找到自信和尊严。

同时,互联网也创造了很多创新的公益模式。2008年汶川地震,当时有大量的年轻人变成了残疾。那时候政府是有补贴的,但对他们来讲,他们不知道未来在哪里?非常揪心。我们把客服一部分基础服务剥离出来,给了这些年轻人电脑,帮他们连上了网络,教他们怎么用互联网去服务全中国的客户。

因为有了自己的职业,我感受到他们完全不一样我想这是互联网最大的价值,就是无论你是谁,无论你在什么地方,无论你有什么样的缺陷,我们都会给你一个公平的机会。

公益宝贝,是淘宝卖家自发加入,他们愿意在每一个公益宝贝交易之后,拿出利润里的一分钱到两分钱,一块钱到两块钱,捐赠给一个公益基金,然后由这个公益基金去支持中国所有的公益项目。就这样,一分钱、两分钱,一块钱、两块钱,汇集成了一个基金22亿元人民币,22亿元人民币支持了180个中国公益项目,而这22亿的背后是250万卖家,是5亿消费者,是498亿笔爱心订单,这是真正的聚沙成塔。

不以善小而不为,真正的把我们一点小小的善念结合起来,能够给世界带来巨大的变化。我想这就是平台的力量。弹指之间,可能就改变了一个姑娘的人生。这是公益平台,是互联网的力量。

移动支付的普及,公益的水就通了

当然,我们有互联网,有平台,除了这些之外,最核心的还是我们有面向未来的技术,技术的变革改变了公益的核心问题。

首先,我要感谢互联网移动支付的技术。在2004年成立支付宝的时候,我相信大家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移动支付会变成公益的引擎。过去,我们如果要去捐赠,就会去银行排队,要填表格,而这些会大量地消耗我们的爱心。但到了现在,只要你有一个手机,你就能够随时随地地在线捐赠,因为移动支付的普及,公益的水就通了。

第二,公益过去经常面对的诟病就是不透明,因为我们不知道我们的钱捐给了他们,那些钱去了哪里。又因为过去发生了大量的公益的信任门的问题,所以让我们对公益越来越丧失了信心。但是今天有一个面向未来的技术叫区块链,它解决了公益不透明的问题。区块链它的非中心化,它的开放透明,它的可追溯、不可篡改,能很清楚地告诉你,你的每一分钱被花向哪里、用在什么地方。

同时,技术还创造了很多新的模式。我们的技术人员在利用业余的时间创造了一个产品,叫团圆。这个团圆的技术是用来做打拐的,性质顾名思义,就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在家团聚。

当你发现有一个孩子走失了,请你立刻上报到团圆的系统,然后系统会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分发,只要你打开,这个时候你手上有任何阿里巴巴的手机端,不管是淘宝、支付宝、饿了么、口碑,你只要打开它,你就会发现有一个弹窗说请你看一看周边有没有这样的孩子,有的话立即上报。我们找回了4602个孩子,找回率是98%。

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时代,我们特别地幸运。在这个时代下,我希望我们大家能够在一起充分运用我们的互联网,充分运用我们的平台,用你的一点一滴去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谢谢大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