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央视财经热评丨国产白酒要千方百计融入新消费时代

时间:2021-04-07 19:47:15 | 来源: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最近,有家知名白酒企业注销了主打年轻消费者的两个下属公司引起关注。市场观点认为,逐渐成为酒水消费主力军的“90后”“00后”年轻消费群体,对传统国产白酒的热情远远不如上一辈人,年轻人热衷的是国际知名品牌的啤酒、进口红酒和风味独特的洋酒。这种担心是客观的,在更开放的中国市场上,国产白酒,包括任何传统中国本土大宗消费品,在市场中面临的最大竞争都是种种舶来的洋品牌。面对新消费时代、新商业场景,怎样站到前浪的位置上、强化对需求端的塑造和引领,需要每一种消费品千方百计与新的消费人群、消费场景、消费体验以及消费文化对接融合,这是传统国产品牌面临的迫切课题。

中国白酒行业从去年以来,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其实很亮眼。国际权威财经媒体根据企业市值增长额排列出2020年全球表现最佳的100家公司,入围的5家白酒企业全部都是中国白酒行业的龙头。去年,美国和英国的酒精饮料零售额增长超过10%;中国的增速是23%,创造了在全球主要市场上的最大增幅。虽然中国市场对高端白酒的偏好不是很均衡,但无论是高档、中档还是低档的国产白酒,都依然具有较大的市场增长潜力和空间。

新消费场景的出现,新消费者群体心态和消费习惯的变化,左右着一代又一代消费品牌的变迁。年轻消费人群尤其是年轻的白领阶层对红酒、洋酒的消费需求处在高位也是客观的现实。现在我们常说新消费指的正是这批年轻人,是他们在左右并塑造着市场消费风向。当前,喜茶、元气森林、完美日记等新的消费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这种环境下,传统国产白酒不能只是标榜“醇厚、甘冽、柔顺、悠长”的品质和味道,国产白酒要主动迎接这个新的消费时代,更要会讲新的故事,创造新的消费体验和消费文化。

当前,国潮品牌正在频频激发起中国年轻一代大众消费的巨大能量。作为这一轮消费热潮主流的年轻人,他们没有物质匮乏时代和短缺经济的感受与约束。他们崇尚绿色消费、文化消费、理性消费。同时,全新的商业场景和供应平台与数字技术相接轨,为这一代年轻人营造出更加全球化、多元而丰富的消费环境和消费体验。这些都是新消费最大的特点、看点和卖点。国产白酒以及任何传统国产大宗消费品抓住了这些特点,才能抓住机遇并创造出持续不竭的国内消费动能。

·央视财经评论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