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财经等垂类话题成热搜“常客” 微博呈现生态多元化

时间:2021-02-10 22:46:20 | 来源:新浪科技

2月10日,B站因被指平台充斥大量侮辱女性,冲上微博热搜榜,随后B站回应再次登陆热搜。一来一回间,话题阅读量近4亿。舆论压力之下,B站宣布将展开为期一个月的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这是普通用户与企业相关乱象斗争的胜利,也是微博热搜成为当下全民关注风向标的一个缩影。在亿万网友的参与之下,微博热搜榜能够快速并准确反映出微博用户对热点内容的关注度和方向,成为网友发现热点和参与讨论的主阵地,让“随时随地发现新鲜事”的微博Slogan成为现实。

财经类话题兴起用户参与热度高

早年,微博热搜上娱乐明星的话题一度占据了大众的视野。但随着近年来微博在财经、科技等垂直类内容上的深耕,微博的生态也越来越多元化。

财经类内容是其中颇具代表性的案例。数据显示,近三个月以来,财经类话题日均有11.4个上榜热搜,累计有超过230个财经类话题登上热搜榜Top10。

这其中,既有关乎民生的#猪肉价格已连续两个多月下降#、#8个省会房价跌回一年前#;也有大众关注的电商直播乱象#辛巴燕窝部分消费者暂未获赔#、#李佳琦所售美容仪涉嫌虚假宣传#;更有专业的财经领域讨论#汇源果汁退市#、#白酒股#、#快手上市#。

以近期的#快手上市#为例,虽然是颇具专业性和高门槛的话题,但普通用户的参与热情不减,话题阅读量达到1亿,讨论2.6万;此前#李佳琦所售美容仪涉嫌虚假宣传#的阅读量达到3.9亿,讨论6.7万,更是直接促进了直播电商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覆盖48大领域广度深度再拓展

目前,微博话题已经覆盖财经、科技、明星、电影、游戏等48个不同领域,覆盖的广度和深度都在不断加深。这背后,也是微博在产品、内容、运营政策等多方面发力的结果。

在内容载体上,微博最早是140字的图文,后来又持续保持产品迭代与功能更新,长微博、微博文章、视频等更丰富的形式不断出现。以视频为例,微博在2020年7月正式上线了“视频号计划”,到8月开通规模就超过50万,其中百万粉丝视频号规模超过5000个。视频内容的丰富,在提高用户的参与度、以及垂直类领域的运营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运营政策上,微博也通过“V创作中心”、“V光计划”、垂直领域内容扶持、MCN扶持等相关政策的推动,让优质垂直内容创作者获得更多激励。

相信在更多用户的积极参与之下,微博的内容生态会进一步走向繁荣,也将在财经、科技等专业领域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影响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