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160岁“江南第一梅”凌寒盛放,背后是一个家族的默默守护

时间:2021-01-20 22:45:13 | 来源:澎湃新闻

在上海奉贤,有“江南第一梅”之称的古腊梅凌寒盛开。

这株罕见的百年古腊梅矗立在奉贤曹氏庭院中,相传为同治举人曹宗鼐所植,树龄已有一百六十年左右。园林管理部门将其列为上海古树名木之最,有“江南第一梅”之称。古腊梅旧照:曹志高先生与家人观赏古梅。微信公众号“上海奉贤”图古腊梅旧照:曹志高先生与家人观赏古梅。微信公众号“上海奉贤”图古腊梅是素心腊梅,是名贵的腊梅品种。古梅老桩硕大,着花密茂,花心纯黄。每到隆冬时节,素心腊梅迎寒盛放,香气清中带甜,吸引着众多慕名而来的观赏者。江南第一梅盛开。江南第一梅盛开。

古腊梅曾有的高大单独主干,虽经自然灾害催折已不复见,然而古腊盘上抽出的新枝却十分繁盛,今年的古腊梅依旧迎寒盛开。

曹志高老先生对祖传的“江南第一梅”格外爱护,每天清晨必至庭院对腊梅进行护理。一次老屋发现白蚁,担心危及古梅,曹志高第一时间请来专业部门杀蚁喷药,及时保证了古梅的安全。“江南第一梅”名声在外,曾有人欲出重金购买,一概被曹家拒绝。主干已枯死,新枝繁盛。主干已枯死,新枝繁盛。

1996年,奉贤南桥开始旧城改造,这株古梅被划入动迁范围之内。在曹志高老先生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共同呼吁下,政府最终将腊梅周围一百平方米区域划为保护区,实现了对江南第一梅的原址保护。

2008年,在临终前,曹志高将古梅托付给子女,嘱咐一定要悉心呵护。为此,二女儿曹国泳专门将家搬到古梅旁,曹氏兄弟姐妹也经常回到老家。因曹氏家族不计个人利益的世代守护,至今古梅仍然盛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