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峰瑞李丰、信良记李剑议谈新零售:疫情加直播催生国货“出圈”

时间:2021-01-12 15:46:50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12日下午消息,由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科技联合主办的“2020科技风云榜”今日开幕,今年活动主题为“万物再生长”。在消费分论坛中,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信良记创始人兼CEO、新辣道创始人李剑、北京老舍茶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波围绕零售消费行业发展趋势和挑战展开讨论。

“2020年有三个明显趋势”,吴世春表示,第一,直播对于市场的影响很大,很多新品牌通过直播实现了良好的品牌路径;第二,人们的消费理念产生了变化,在选择民族品牌、国货品牌方面有很强的心理暗示作用;第三,线上线下的比例发生变化,如今电商成为社会主流的消费方式,生鲜电商等因为疫情也实现了销售额的增长。

北京老舍茶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波介绍称,2020年带给他三点感受,第一是今年顾客理性消费居多,因此茶馆在10月也下调了演出产品价格适应变化。第二点唐波感受到直播电商带来的冲击,今年公司也开始尝试做一些直播。第三是消费者对于健康产品更加青睐,老舍茶馆也推出了0糖、0卡饮料销售。“疫情给了我们这些老品牌机会,大家更加自信、更加爱国了,企业也展现出自己的温度。”

对于上述观点,信良记创始人兼CEO、新辣道创始人李剑也表示认同。“这次疫情实际上是全民的一种民族自信心的全方位的重塑。”在食品行业,不少消费场景基于疫情发生了转移。例如更多消费者宅在家,选择以前不会尝试的品牌。渠道端也从线上转到线上,李剑表示直播的好处是给了像信良记一样年轻的、没有品牌积淀的企业一个“品效合一”的机会。

展望2021年,李剑表示还是坚定看好直播品牌的持续强大,沉淀出一些注重在播过程中专注于内容创作的企业。此外,如果企业线上、线下两个渠道结合,同时在后台的产业链端很完善,这样的在2021年可能会得到很好的发展红利。

谈及如何打造消费品的品牌调性,李丰表示,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过程中,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上升,花在买物理和工业成本上的占比会降低。换言之,这样消费群体对于高精神属性的产品更青睐。“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没有经历过物质匮乏的阶段,并不会觉得洋货就一定比国货好。因此当中国是全世界生产制造能力最强、产业链最强,同时有足够强的文化,离消费者最近时,它就最容易打动消费者。”

唐波建议,企业建立品牌调性,可以从以下三点做起。第一品牌定位;第二找到属于自己的品牌符号;第三是用内容赋能商品。

李剑持有类似观点,他认为自古到今任何一个产品都是虚实结合的,“演播厅的混凝土、砖块总是有限的价值,真正无限的价值是它包容的这块面积,我们去使用的空间。”但现在的挑战在于消费者感知品牌的途径高度碎片化。如何在碎片化情况下将品牌调性有效传递给消费者,最终形成品牌定位是一大难点。

最后李剑总结称,从业者角度,资本到底怎么去看消费品品牌的?“我大概觉得要根深,还得叶茂,或者是你有机会叶茂,那你才有办法能结很多果子,这两者如果缺一都很难。”

今年是新浪“科技风云榜”的第八年,欢迎持续关注。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携程集团CEO孙洁,华为消费者BG软件部总裁,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等一起复盘变革,展望新生。 (李诗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