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新外贸指数丨绿色低碳成全球趋势:新能源车配件出口激增十倍,光伏锂电成新爆发点

时间:2021-07-14 21:46:17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新外贸指数丨绿色低碳成全球趋势:新能源车配件出口激增十倍,光伏锂电成新爆发点

上半年中国外贸取得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进出口规模创下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增速也刷新了近十年的新高,而线上外贸则保持着更高的增速。

7月14日,21财经联合阿里巴巴国际站发布的“2021新外贸指数”显示,今年上半年,国际站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111%,一方面,以家居园艺、家用电器为代表的“宅经济”出口持续领跑,另一方面,随着多数国家疫情趋缓,社交场景和短途旅游相关的商品出口明显回暖,其中晚礼服、舞会礼服的日均访问量同比增长200%、1212%,旅行箱的日均访问量同比增长了213%。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多国公布各自的碳中和目标与愿景,绿色低碳正在成全球性趋势,与此相关的产品出口正在迅速增长,成为中国外贸新的爆发点。

国际站数据显示,上半年,西班牙、巴西、菲律宾、意大利、南非关于光伏的日均访问量分别同比上涨了188%、1508%、141%、124%、118%。

需求升温的同时,中国在绿色产品上的供给也在快速增加,比如,围绕太阳能产品,广州、昆明、南通、深圳、佛山的产业带商品数分别增长了363%、341%、221%、105%、84%。

在新能源车配件上,上半年,充电电缆、充电站、电动机的交易额均增长1000%以上,DC/DC转换器、电动汽车连接器、车载充电器的交易额均增长500%以上。

线上外贸同比翻番

据7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8.0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1%,其中,出口9.85万亿元,增长28.1%;进口8.22万亿元,增长25.9%。

上半年的进出口规模创下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增速也刷新了近十年的新高。而线上外贸仍然保持着翻番式的增长。2021年1-6月,阿里国际站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111%。

交易额排名前10的国家分别是: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韩国、荷兰、日本、印度、俄罗斯,分别增长了115%、93%、131%、114%、103%、103%、150%、113%、140%、134%。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欧美等海外市场疫情趋缓,各国经济正在快速复苏,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值至6%;6月世界银行上调了预估值至5.6%,全球经济复苏对国际贸易以及中国产品出口起到了提振作用。

他表示,疫情以后,外贸企业的线上化转型不断加速,跨境电商等线上外贸也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

据海关初步统计,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跨境电商进出口8867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出口6036亿元,增长44.1%;进口2831亿元,增长4.6%。

社交、旅行出口快速升温

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带动了外部需求的增加。今年上半年,社交场景和短途旅游相关商品快速回暖,建筑工程项目也渐次恢复,基础建材需求出现爆发。

在国际站平台上,今年上半年,晚礼服的日均访问量同比去年增长200%,舞会礼服同比增长1212%;旅行箱的日均访问量同比增长213%。

在建筑工程领域,土方机械日均访问量同比增长151%,混凝土机械增长65%。其中建筑板材一项,美国和加拿大的日均访问量同比增长了4800%。

白明指出,随着多国疫苗注射的快速推进,海外社交隔离正在逐渐解除,疫情趋缓的背景下,被压抑一年多的社交、出行等需求正在逐步释放,而晚礼服等社交产品、旅行箱等旅行产品的升温是疫后全球解封的一个重要标志。

交通银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6月以来,欧美国家新冠疫苗接种明显加快,目前美国67%的成年人至少接种了一剂新冠疫苗,12岁及以上人群中55%已完全接种了疫苗,英国已计划逐步放开防疫管制措施,海外企业生产补库存加快,叠加消费景气度提升,必然会拉升相关品类的出口。

绿色低碳领域频现出口爆品

值得注意的是,碳减排正在成为全球大趋势,新外贸指数显示,今年上半年绿色低碳相关商品需求增长迅速,带动国内产业带出海。

在国际站,光伏、锂电池、新能源车及配件、可降解包装材料及餐具日均访问量正在持续上升。

数据显示,6月份,关于太阳能产品的日均访问量同比去年增长50%,其中太阳能水泵增长最快,增速高达140%。

上半年,西班牙、巴西、菲律宾、意大利、南非关于光伏的日均访问量分别同比上涨了188%、1508%、141%、124%、118%。

同期,越南、美国、巴基斯坦、西班牙、澳大利亚、巴西、意大利、加拿大、德国、法国关于电池的日均访问量分别同比上涨了209%、195%、188%、185%、178%、159%、154%、145%、144%、140%。

6月当月,海外市场关于锂电池的日均访问量同比增长了86%。

需求升温的同时,中国在绿色产品上的供给也在快速增加,比如,围绕太阳能产品,广州、昆明、南通、深圳、佛山的产业带商品数分别增长了363%、341%、221%、105%、84%。

新能源车领域,电动汽车增长最快的是乌兹别克斯坦,增速高达1138%,电动三轮车、电动摩托车市场增长最快的分别是越南和伊拉克,增速分别为786%、248%。

在新能源车配件上,上半年,充电电缆、充电站、电动机的交易额均增长1000%以上,DC/DC转换器、电动汽车连接器、车载充电器的交易额均增长500%以上。

江苏扬州一家新能源科技公司的负责人梁登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该公司太阳能路灯出口额已破亿元,订单九成以上来自线上,通过国际站销往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

梁登钦所在的高邮车逻是我国最大的路灯灯具产业基地,全国六成以上的路灯杆产自这里,然而梁登钦发现国内市场已经日趋饱和,而在一些热带国家,太阳能路灯却仍有不小的市场,加上近些年不少国家出台了节能环保的措施,许多承包下政府订单的项目方都开始在阿里国际站上寻找中国供应商。

碳中和已成全球共识,巴黎协定目前已有近200个缔约方批准,全球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已提出碳中和目标。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中和不仅事关气候问题,更是全球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一次重大变革,这也必将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产业带来一次重塑。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全球低碳化是不容阻挡的趋势,当前新能源技术正在快速更新,不进则退,千万不能错失全球绿色转型的机会。

他认为,在新能源开发上,中国和发达国家是并跑的关系,而且中国后劲儿大,很有可能跑到前头,这一方面得益于制造与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得益于巨大的国内市场。

“如今新能源中光伏超过70%是由中国制造的,中国制造的风机全球占比也超过30%,放眼全球,能在质量和性能上与中国竞争的选手并不多。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中国也进入了平行竞赛的阶段。”

此外,周大地指出,可再生能源价格正在快速下降,15年前光伏发电的成本大概4元,现在基本实现平价,甚至比平价还便宜,光伏正在进入“一毛钱一度电”时代,其技术和组件成本下降的很快,这必将带来太阳能、光伏在全球市场的攻城略地,而对于在全球占据相当产能份额的中国企业而言,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作者:夏旭田 编辑:卜羽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