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中部地区再现一省级港口集团:湖北港口集团整合提速

时间:2021-06-11 20:47:39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部地区再现一省级港口集团:湖北港口集团整合提速

由沿海省份刮起的港口整合东风,吹到了中西部地区,中部沿江省份湖北的港口整合出现破冰性进展。

6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湖北省交投集团获悉,湖北省已出台《湖北省港口资源整合工作方案》,省政府国资委将持有的省交投集团港口资产,相关市州政府将持有的长江、汉江沿线国有港口资产划转到湖北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港口集团”)。目前,资产划转移交等工作进入倒计时。2021年到2022年,湖北省还将拿出10亿元财政资金,支持湖北港口集团重点项目建设。

2021年5月,武汉港航发展集团更名为湖北港口集团,公司注册资本70亿元,其股东包括武汉、咸宁、鄂州、黄冈、黄石等5市的国资委。此次港口整合按照“资产整合+业务重组”的方式,各市州的国有港口企业作为省港口集团的子公司,港口企业注册地不变、所持有的股份收益权不变、税收关系不变。

在湖北整合港口的同时,同处中部地区的安徽港航集团整合了省内10家港航企业,已经取得了实质性发展。2021年一季度累计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4.1%,其中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35%。按照规划,安徽港航集团要成为联通东西部和长江中下游的河、江、海联运枢纽。

“整合是港口做大做强做优的必然选择。”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朱汉桥说,不管从国内还是国外来看,破解港口发展不够的关键方式之一就是整合,也是抢占港口经济竞争制高点的现实选择。

目前,长江干线航道是世界上运量最大、运输最繁忙的内河水运通道。记者从长江航务管理局查询到,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的近四分之一都是由长江干线港口带来的。2020年长江干线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33.0亿吨,同比增长2.1%,在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中占比为22.7%。

即使有疫情的影响,长江干线港口货物吞吐量仍然逆势增长,2021年一季度,长江干线港口货物吞吐量8.0亿吨,同比增长18.8%,和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仍增长13.8%,两年平均增长率6.7%。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每年,长江航运对沿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直接贡献达2000亿元以上,间接贡献达4.3万亿元以上。

不过,货物吞吐量的高增长,无法掩饰长江干线港口同质化竞争严重的问题。一位航运人士向记者表示,长江沿岸港口的同质竞争,已经延伸到“县”这样的单位上,形成了“一城一港”的模式,岸上资源分散并且同质化竞争的结果就是产能过剩,难以形成规模效应。

以湖北为例,目前湖北主要港口有包括武汉港、嘉鱼港、汉川港等在内的十多个港口,不过年货物吞吐量超亿吨的只有武汉港一个。湖南省内6个主要港口,四川省内4个主要港口,均没有一个港口年货物吞吐量超过亿吨。

此外,该航运人士介绍,伦敦港年吞吐量虽然只有8000多万吨,其中95%来自金融、贸易、航运、服务和产城融合,装卸吞吐的利润只占了5%。国内很多港口与此恰恰相反,大多数收入都来自于传统业务。

在安徽、湖北之前,沿海省份的港口整合一直走在前面。沿海地区的浙江、江苏、山东、辽宁和广东等省份,最早进行了港口整合。

浙江省通过港口资源整合,使得宁波舟山港成为全世界货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也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年货物吞吐量超过11亿吨的大港。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数据显示,2021年1至4月,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9835.8万吨,同比增长15.1%;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4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5.6%。

“争取早日跻身千亿级港口企业,晋级中国企业500强,早日实现港口优质资产上市。”武汉港发集团董事长涂山峰表示,新的省港口集团将在构筑多式联运体系、发展大宗商品贸易、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开辟新的物流通道、打造绿色智慧港口等方面持续发力。

(作者:刘茜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