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洪森:如果不依靠中国,柬埔寨能靠谁?

时间:2021-05-21 08:49:55 | 来源: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驳斥“过度依赖中国”,洪森:如无中国援助,柬埔寨人民现在还在乘船渡河

由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的第26届“亚洲的未来”国际交流会20日至21日举行,柬埔寨首相洪森、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等多国领导人通过视频方式参会,谈及中国在疫情中对本国和世界的支持。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央行前行长周小川通过线上形式,就后疫情时代亚洲在全球经济复苏中的作用,与参会人士进行交流。他表示,进入2021年,随着世界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和多国保持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明显加快。亚洲国家最早步入复苏轨道,但是疫情仍成为直接影响经济表现的主要变量。

《日经亚洲评论》称,中国是柬埔寨的主要政治支持者,也是发展援助的最大来源国。这引发外界的批评,称金边已经过度依赖北京,并成为北京的“代理人”。但洪森20日在该会议上表示,这种批评是“不公正的”。他反问道,“如果不依赖中国,我还能依赖谁?”洪森在会上强调,中国对柬埔寨的帮助从来不是空谈,“柬埔寨几乎所有跨河大桥、3000公里道路都是中国援建的。如果没有中国的帮助,柬埔寨能靠谁?世界能给我们一个答案吗?如果没有中国援助,柬埔寨人民现在还在乘船渡河。”

洪森 资料图

洪森还对西方国家在疫苗问题上的虚伪提出批评。他表示,柬埔寨曾向美国申请援助400万剂新冠疫苗,至今仍未获得回复。“美国也宣布向柬埔寨提供1100万美元抗疫援助,但钱不知道在哪里。”“如果没有中国提供援助和出口,柬埔寨根本没有疫苗给人民接种。”

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也在会上批评美英等西方国家囤积新冠疫苗。他说,最富有的27个国家人口不到全球的10%,却拥有35%以上的疫苗。亚洲国家在分享疫苗方面更加慷慨,中国和印度分别出口了约2亿剂和6600万剂疫苗,约占各自总产量的48%和34%。美国和英国的这一比例要低得多,分别为1.1%和4%。

穆希丁 资料图

报道称,被印度担心会“倒向中国”的斯里兰卡也出面澄清。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20日在会上誓言要平衡与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外交关系,“我们不会危及印度安全,同时继续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他再次驳斥了中企投资的汉班托塔港项目让斯里兰卡陷入“债务陷阱”的谬论,称中国为该国许多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了优惠贷款,汉班托塔港是一个商业上可行的项目,正在改变斯里兰卡的整体港口基础设施;科伦坡港口城项目“代表着一个令人兴奋的国际新机遇,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将从这个港口城市独特的地缘战略地位中获益良多”。

新加坡《联合早报》20日称,该国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当天在出席交流会时分析了目前中美的竞争局势。他认为,中美两国会争取更大的战略影响空间,但两国仍可避开零和博弈,在稳定的架构中建立良性竞争关系。王瑞杰指出,东盟可以成为美中合作的桥梁,区域其他国家也希望能与中美两国展开具建设意义的合作。《日本经济新闻》20日称,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在讲话中也暗示对中美关系修复的期待。他说,在疫情后的世界里,“最宽容的国家、消除壁垒搭起桥梁的国家、争取而非赶走邻居的国家或将取得成功”。

王瑞杰 资料图

日本首相菅义伟20日也在交流会上发言,宣称日本要领导5G和6G通信网络国际标准的形成。印度外长苏杰生在会上表示,印度将在后疫情时代崛起为全球和地区经济增长的替代引擎,他还呼吁“分散的全球化”。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王逸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