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豫见517 | 信通院王志勤:5G应用发展迈入“无人区”,四大建议助力5G应用扬帆

时间:2021-05-20 18:49:25 | 来源:通信世界

来源:通信世界

当前,5G被寄予推动经济社会全方位变革,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的厚望。同时,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全社会正加速迈入“数智化”时代。

5月17日,2021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中原绿城——郑州举办。为进一步探讨5G高品质网络建设、助力5G高质量发展、助推5G融合应用落地千行百业,主论坛下午以“5G助力数字化转型 数智发展新引擎”为主题,汇聚政府、运营商、设备厂商、垂直行业企业等领域专家学者,我们共同探讨国内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助推5G高质量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发表了《5G扬帆加速数字转型》的主题演讲。

5G网络建设初具规模

5G应用加速绽放

一直以来,我国高度重视5G的发展,目前我国5G网络建设已经初具规模。王志勤介绍,我国建设了全球最大规模的5G网络,截至2021年3月底,中国已累计建设5G基站超81.9万个,5G终端连接数超过2.85亿,在近两年三大运营商积极推进独立组网建设,为后续行业应用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根据中国信通院5G云测平台实测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我国5G用户体验平均下载速率为374.2Mbps,上传速率为31.4Mbps,均在4G的10倍以上,这表明我国网络性能显著提升。

“5G的发展其实可能不光是5G自身,不光代表一个网络连接,它是带动了新一代ICT技术整体发展”王志勤表示:“5G正在推动ICT产业步入增长新轨道,掀起新一轮移动网络投资浪潮;拉动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与此同时,王志勤表示,我国5G迎来“扬帆”远航的关键时刻,5G商用正在稳步推进,消费级、行业级应用正在加速绽放。在消费级应用方面,5G应用以增强体验为主,例如5G﹢VR/AR、5G云游戏等。在行业应用方面,5G应用“已经开始了从0到1的试点”。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等领域,我国5G应用赋能效果初步显现。

挑战犹存

四大建议助力5G应用扬帆

虽然5G的发展已经实现从0到1,但是从1到N可复制的发展,确实还需要一个比较艰苦的阶段。王志勤表示,5G行业模组是推进规模应用的大难题,模组价格高以及各行各业的碎片化需求,造成模组很难上量,针对这个问题,中国信通院一方面通过对通用模组进行进一步的标准化和产业推进,来实现模组的精简化。另一方面,也进行模组定制化,针对一些对行业模组需求比较强的行业,比如说工业视觉等,针对行业场景进行模组的定制化。

我国是首批商用5G的国家,应用发展已迈入“无人区”,无现成经验可借鉴。2C侧面临的挑战是缺少5G典型应用,个人用户对5G应用“无感”;2B侧面临的挑战是5G应用“样板间”,定制化程度高,无法实现规模复制。所以,当下5G应用发展的核心问题是推动5G应用实现规模化发展。

为促进我国5G应用加速赋能数字化转型,王志勤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加快构建5G应用标准。加快行业间协议互通、标准互认,推动融合应用标准制定;加快重点行业融合应用标准的制定、推广和落地。二是持续加强研发创新。加快推动R16网络和终端研发和商用;加快突破技术和产业化瓶颈,带动产业整体水平提升。三是适度超前建设网络。坚持适度超前,提升网络覆盖水平,提高网络服务质量;加快5G虚拟专网建设。四是积极构建融合生态。培育一批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推动联盟和行业协会开展广泛的行业协同和对接,建设5G融合应用生态系统。

5G发展指数

促进5G高质量发展

2021年4 月 30 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5G 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 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并征求意见,《行动计划》根据发展目标和当前的问题,提出了三大项任务,八项行动,面向信息消费、融合媒体、工业、交通、能源、农业、医疗、文旅等15个重点行业,形成了我国5G应用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总体发展思路。

为了促进5G高质量发展,中国信通院研究提出“5G发展指数”。5G发展指数由政策环境、基础设施、创新能力、规模应用、带动效应5个一级指标及14个二级指标组成,全面的衡量我国5G的发展情况。

王志勤认为,5G发展指数具有重要意义。从宏观层面,对我国5G发展情况进行跟踪评价,发挥指数模型导向作用,引导地方5G高质量发展。从区域层面,客观反映各省市区发展水平,对各地区发展水平进行横向比较,为地方5G发展找短板、补差距提供参考依据。

王志勤最后表示,下一步中国信通院将以发展指数为依托,支撑政府决策、服务产业发展,汇聚产业各方合力构建5G赋能数字化转型发展新格局。

作者:梅雅鑫

责编/版式:范范

校对:舒文琼

审核:申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