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恒大汽车,高市值还能撑多久?

时间:2021-05-11 21:46:08 | 来源:《财经》新媒体
恒大汽车天津厂区。摄影/刘丁恒大汽车天津厂区。摄影/刘丁

文 | 刘丁

编辑 |刘建中

恒大汽车5000亿市值是怎么来的,靠什么支撑?

5月前两周,港股汽车股普遍大跌,恒大汽车股价却相对坚挺。

截至5月11日收盘,恒大汽车(0708.HK)股价50.60港元,市值4943亿港元,接近3个吉利汽车(0175.HK)。

相比一年前,恒大汽车市值增加了近9倍,涨幅远高于比亚迪股份(1211.HK)、长城汽车(2333.HK)、小鹏汽车(NYSE:XPEV)、理想汽车(NASDAQ:LI)。

恒大汽车市值暴涨,集中发生在2020年6、7月和2021年1、2月,其中2020年6月15日上涨了37%,2021年1月25日上涨了52%。今年2月17日,恒大汽车股价盘中冲抵72.45港元峰值,并以72.25港元收盘,当日市值突破6400亿港元。4月16日,上海车展前夕,总股本扩大后的恒大汽车市值达到6741亿港元峰值。

2019年初,恒大密集宣布了NEVS、卡耐、轮毂电机等收购项目,并在全国布局多个生产基地。但恒大的汽车产品至今未能进入试生产,恒大汽车的最新口径是:2021年底试生产,2022年量产。

恒大汽车的股价此前一直处于横盘态势,为何从2020年6月起突然飙升?如今恒大汽车股价虽已从高点大幅回落,但5000亿港元的市值,对于一家连试生产都还没进入的车企而言,依然令人瞠目。这个市值能维持下去吗?

01

十八名股东

2020年6月15日,星期一,恒大汽车股票突然启动,当日成交3.64亿港元,涨幅37%。而此前12个月内,最高的月度总成交额也只不过2.7亿港元。与此前12个月的日平均成交额相比,这一天的成交额放大了约40倍。

翌日,恒大汽车股票成交额更是高达4.67亿港元,股价涨幅22%。到2020年8月3日,公司股价从7港元左右涨到了37港元,涨了4倍多。

恒大汽车的公开资料中并没有披露前十大股东和其持股情况。

恒大汽车约75%股票由中国恒大集团(3333.HK)控制,恒大汽车的股价异动引起了香港证监会的注意。香港证监会查询了恒大汽车的股权分布,发现其股权高度集中:2020年8月5日,中国恒大控制74.99%的恒大汽车股权;另外存在18名股东,合计持有公司17亿股股份,占总股本19.83%。以上两部分合计持有股票94.82%,其他所有股东合计持股仅为5.18%。

数据来源:香港证监会2020年8月19日公告数据来源:香港证监会2020年8月19日公告

这18名股东颇具神秘感。香港证监会并没有披露18名股东是否与中国恒大构成一致行动人,也没有披露18名股东的交易与公司股价波动之间的关联性。只是在公告中提示说,由于股权高度集中于少量股东,即使少量股份成交,该公司股价也可能大幅度波动,投资者在交易此公司股票时,应审慎行事。

当时,恒大汽车股价已从启动点涨了四五倍。

恒大汽车随后发布公告,但只是强调“公司确认不少于25%之本公司股份由公众持有,公司已遵守证券上市规则之公众持股量规定。”

这18名股东是否与中国恒大构成一致行动人?其交易行为是否导致了股价上涨?截至发稿,中国恒大未回复财经十一人的询问请求。

可以明确的是,根据香港证监会的公告,恒大汽车的股份有95%左右集中在少数股东手中。如果这些股东不做交易,就意味着仅有5%左右的股票处于真实流通状态,而这5%左右股份的成交价格,将决定公司整体的股价和市值。

这时,一点点资金就能让大象起舞。

2020年8月,地产行业“三条红线”政策出台,地产企业债权融资收紧,纷纷寻求股票市场融资。2020年底,恒大物业上市,中国恒大还在谋划旗下房车宝、以及恒大冰泉的上市。

02

大牌站台

在2020年6月股价剧烈上涨之前,恒大汽车几乎没有利用股票市场融过资。

早在2018年的股东周年大会上,恒大汽车就通过了新的购股权计划;2019年的股东周年大会上,还通过了最多发行17亿股股份的授权,但这些授权始终没有被使用。

2020年6月之后,公司在股票市场的动作变得频繁。

7月15日,恒大健康公告,将公司股票的每手买卖单位从5000股更改为500股。公告称,此举是为“降低投资者购买门槛,从而促进股份买卖及提高股份流通性”;

7月27日,恒大健康公告,建议把公司名称由“恒大健康”更改为“恒大汽车”;

9月18日,恒大汽车公告计划到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与此同时,恒大汽车开始动用发新股的授权。2020年9月15日,恒大汽车与多方签订协议,以先旧后新的方式,进行股票配售。

具体方案为:由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红杉资本、云峰基金、滴滴出行等6个承配人,从中国恒大手中购买1.77亿股恒大汽车的旧股票,购股总额约40亿港元。

这种先旧后新的配售方式,可以让承配人更快取得股票,更快交易,而不受发新股程序、限售期等因素的迟滞。

腾讯等6个承配人配售价格为22.65港元。从配售完成到2021年1月初,公司股价在17到30港元区间波动,属于正常涨跌幅度。

2021年1月25日,恒大汽车股价开始起飞,至2月17日,股价上冲至72.25港元。如果腾讯等承配人此时卖出股票,可以赚取超过2倍的利润。

港交所和恒大汽车均未披露腾讯等6个承配人在配股之后的交易。可以确定的是,恒大与腾讯的合作关系在配股之后愈发紧密。

2021年3月,恒大汽车宣布与腾讯签署协议,计划设立合资公司开发车载操作系统,双方分别出资60%和40%。

40亿港元,相对于极度烧钱的造车事业,或中国恒大万亿级别的地产事业来说,都是杯水车薪。但是,腾讯、滴滴、红杉资本、云峰基金等承配人的加持,对于恒大汽车进一步的资本运作却意义非凡。此后不久,恒大汽车就迎来更大一笔钱——260亿港元。

03

造车成功才能稳住市值

2021年1月24日,恒大汽车以每股27.3港元的价格,向6名投资者定向增发9.52亿股新股,募集260亿港元的资金。

数据来源:恒大汽车定增公告数据来源:恒大汽车定增公告

新股锁定期为12个月,2022年1月,如果愿意,新股东们便可出售股票。以恒大汽车目前的股价来考量,这次参与定增的资金获利接近翻倍。

2020年11月,恒大汽车终于动用了早在2018年获得的授权,向董事和员工授予购股权。这是一种激励,希望把员工的热情绑定在恒大汽车之上。

根据公告,恒大汽车向员工授予2.988亿份购股权,覆盖超过1600名员工。第一次行权时间是2021年年11月6日,可行权20%。被授予购股权的员工,可以在行权时点,以23.06港元的行权价买入恒大汽车股票。如果当时市场价高于此价格,员工就可获得差价利润。如果恒大汽车市值大幅下跌,员工士气将大受损伤。

而对于那260亿港元资金,如果市值下跌,一方面会损害他们的账面浮盈,另一方面会刺激他们抛售,引发新一轮的市值下跌。

对恒大汽车而言,维持市值非常重要。

但市值维护的难度也在不断增加,因为股权格局正悄然变化,从集中走向分散。

第一次配股40亿港元,新增股份1.77亿股,占配股后总股本的2%,股权格局并没有太大改变。260亿港元的定增,新增的股份占到增发后总股本的9.7%左右。定增之后,中国恒大在恒大汽车的股权占比从75%下降到67.68%。员工行使购股权后,中国恒大的股权占比会进一步下降到不足65%。

2022年1月之后,恒大汽车想继续撑住5000亿港元的市值,需要有更多的资金入场接力,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散户资金。

新资金能否进场接力,取决于恒大汽车的造车进展,其产品的性能、市场潜力,必须获取消费者和专业人士认可。

恒大汽车需要尽快拿出合格的量产产品。

天津工厂是恒大汽车最成熟的工厂,5月7日,财经十一人在恒大汽车天津工厂看到,一些巨大而空旷的厂房在装修,工人们从闲置已久的厂房内部,不紧不慢拆除出杂物。此工厂原为国能汽车的资产。恒大2019年初收购国能汽车,从而获得新能源车生产资质。

厂区中心的广场上曾停放许多国能生产的93车型,但不久前已被运走。

天眼查数据显示,由于拖欠了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的测试费用以及其他供应商的款项,恒大新能源汽车(天津)有限公司的账上仅有的375万元存款,也在2020年5月被法院冻结。

恒大汽车在上海还有气派的工厂,4月底上海车展期间,该工厂开动了生产线。恒大汽车车展期间组织了“千家媒体看恒驰”的活动,工厂里迎来大批人员参观。

生产线上恰是国能93车型的白车身,据恒大汽车官方说法,这是用来调试生产线,为未来的生产进行练兵。

原定2018年8月上市的国能93。图源/公开资料原定2018年8月上市的国能93。图源/公开资料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