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连续47个交易日!央行这个动作,啥操作?

时间:2021-05-08 18:47:53 | 来源: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自3月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的逆回购操作规模每次只有100亿元的微量,即便在5月6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的情况下,央行当日仍只保持100亿元的投放规模,而非对冲到期量。

截至5月7日,央行已连续47个交易日每日只开展100亿元的逆回购“微量”操作。

进入5月,一面是国债、地方债发行将明显放量,流动性缺口加大,另一面则是通胀预期的再度升温,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何去何从?备受市场关注。

连续47个交易日“微量”操作意欲何为?

在3月1日至5月7日,央行已连续47个交易日每日只投放1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期间每月一次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惯例操作也是缩量续作。

单日100亿元的投放量对庞大的银行体系而言影响甚微,更何况多数时间这100亿元的逆回购规模是完全对冲到期量。

对于连续多日的公开市场“微量”操作,分析人士指出:一是可能因为流动性缺口小,央行无需投放额外流动性,资金利率一直较为平稳就是反映;二是这本身或许隐含了央行不会继续宽松的含义。

通胀预期升温

“五一”假期国内金融市场休市,但海外市场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依然引起了国内的关注。当前,通胀预期不仅在海外继续升温,国内生产企业也因原材料价格的明显上涨不断承压,有观点担忧PPI的走强会逐渐传导至CPI,使得通胀“靴子”落地,进而使得央行不得不明显收紧货币政策。

5月流动性缺口加大下逆回购何去何从?

展望5月的资金面,流动性缺口在利率债发行放量等因素的影响下将面临不小压力。5月流动性缺口加大下逆回购何去何从?

有分析指出,央行连续微量操作逆回购的“打法”或将暂停,以及时填补市场资金缺口。

此外,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曾表示,公开市场操作数量会根据财政、现金等多种临时性因素以及市场需求情况灵活调整。今年以来,央行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及时熨平春节前后现金投放、财政税收、季末等多种短期波动因素,引导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围绕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在合理区间运行。今后将继续灵活开展操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