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鄂股财报丨试水走出去 武汉控股开启多元发展战略

时间:2021-04-30 12:46:33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鄂股财报丨试水走出去 武汉控股开启多元发展战略

自2019年将引入三峡集团担纲公司第二大股东后,武汉三镇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武汉控股”,600168,SH)的混改股权结构变身为央企、国企和民企的多重组合,而今,这一结构模式,正在为武汉控股的战略转型储备力量。

2020年的武汉控股,试水“走出去”战略,在污水处理业务方面,2020年8月,公司控股武汉水务环境中标海南澄迈县镇域污水处理厂EPC+O项目,处理规模1.5万吨/日,项目采用委托运营模式,这也是公司首度通过新模式探索湖北省外市场。此外,在隧道业务方面,公司承接广东省汕头海湾隧道项目的运维管养咨询服务,这是长江隧道公司首次跨地区向国内其他城市输出隧道运维专业管理业务。

“目前,我们在强化‘两纵两横’的发展格局,即在横向上做大现有业务的市场规模,纵向上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在4月28日的股东大会上,公司董秘李凯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计划在聚焦主业的同时,适度探索外延式发展,以优化业务板块结构,“而我们的目标是,发展成一家全国性水务环保综合服务运营商”。

2020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武汉控股并未带来太大影响。

年报披露数据显示,2020年,武汉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6.44亿元,同比增长7.46%,实现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增长2.27%,实现扣非净利润2.26亿,同比增长3.20%。其中,污水处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14.09亿元,同比增幅8.92%。自来水生产与供应业务实现营收1.58亿元,相比上年减少8.51%,毛利率同比减少6.25%,两水厂实现供水量 2.95亿吨,比目标少1996.26万吨。对此,李凯表示,2020年,总体污水处理水量超计划完成。不过,因疫情期间的停工停产,工业用水量减少,公司自来水业务有所缩减。

公司诸多新增设水厂则陆续进入投产期。其中,武汉控股投资建设的多个PPP项目都已转入商业运营轨道。据年报显示,武汉控股投建的湖北省仙桃市乡镇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处理规模4.5万吨/日,经当地市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该项目从 2020年12月12日开始转入商业运营。黄梅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处理规模1.08万吨/日,根据与黄梅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签订的《黄梅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协议》,项目获批于 2021年1月1日正式转入商业运营。这些项目则将成为武汉控股2021年的业绩释放点之一。

武汉控股下属的北湖污水处理厂是全国范围内一次性建成占地面积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具有80万吨/日的处理规模能力,现已进入试运行期。北湖新厂被视为当下中国处理能力最大的污水处理厂之一,后续,公司将根据政府规划,确定其产能实际投产情况。而为了应对国家针对污水处理不断提高的要求,北湖新厂一半采用A²/O深度处理工艺,另一半采用膜技术工艺,这种技术能力也被视为当下国内最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之一。诸多项目叠加,截至2020年年底,武汉控股的总设计处理能力为 286 万吨/日, 相应的污水泵站27座、污水收集管网 197.7公里。

在内生发展策略上,武汉控股开始布局产业链上下游。2014年,武汉控股与公司第三大股东碧水源共同出资,设立武汉水务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控股出资1530万元,对合资公司持股比例达51%,碧水源出资1470万元,在合资公司持股49%。彼时,对合资公司的定位,武汉控股的设想是立足于延伸公司产业链、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目前环保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很多客户需要的是综合性解决方案的合作对象,”李凯表示,从项目的设计、建设到后期的运维管理等的综合性服务商,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更强,因此,公司逐步加大对水务环境公司的投入和培育,目前合资公司已具备相应的施工资质,并承建一些项目。此外,在走出去战略中,海南澄迈县的合作模式中,其中EPC部分也将与其他合作伙伴共同推进。

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了强化污水处理建设、补齐收集管网短板、推进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处置和推进信息系统建设等重点任务,这意味着,未来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管网和污泥处理处置等细分领域将会有很大的增量市场。但另一方面,对于污水处理的标准,也将进一步提档升级。

“事实上,国家一直在加大对环保方面的要求,”李凯表示,公司已积累了应对国家标准升级的准备,一方面在新增污水厂的设计上,按照最新标准予以设计,而针对存量处理厂,则不断提档升级,比如公司快速响应新环保要求,将污水处理所涉及的药剂从以前的氯气消毒逐步转为次氯酸钠消毒。而在5年左右的时间,公司也完成了从一级B到一级A的污水处理标准升级,在行业内形成竞争力。后续,公司也将在新的股权结构下,发挥股东间的协同效应和综合服务能力,落地公司所设立的发展目标。

(作者:陈红霞,杨丹晨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