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索菲亚去年营收83.53亿元 同比增长8.67%

时间:2021-04-12 14:46:37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索菲亚去年营收83.53亿元 同比增长8.67%

4月12日,索菲亚(002572.SZ)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去年集团全年营收83.53亿元,同比增长8.67%;归母净利润11.92亿元,同比增长10.66%。同日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索菲亚预计营收10.69亿元,盈利1.05亿元~1.3亿元,营收同比增长110%~140%。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分行业)》,受疫情影响,家具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为6875.4亿元,同比下降6%。

公告显示,去年索菲亚主营业务收入83.17亿元,同比增长8.79%。在行业整体营收下滑的情况下实现同比增长。另外,索菲亚在家具制造行业的占比自2011年的0.2%提升至2020年的1.21%。

具体从产品类别来看,去年索菲亚衣柜及其配套产品实现收入67.02亿元,同比增长1.46%;橱柜实现收入12.11亿元,同比增长42.26%;木门实现收入2.92亿元,同比增长55.36%。去年索菲亚全年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为36.50%。其中,衣柜及其配件毛利率40.44%,橱柜及其配件毛利率22.67%,木门毛利率14.57%。

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在索菲亚的营收结构中,经销商零售渠道收入占比78.54%,大宗业务渠道收入(含衣柜、橱柜、木门及其他)达15.04亿元,比2019年增长99.14%,占比18.08%。公告显示,索菲亚计划打造一个包括经销商渠道、整装渠道、家装渠道、大宗工程业务、电商新零售渠道和直营专卖店式的全渠道营销体系。其中,零售渠道在2020年开设终端门店4000余家,覆盖全国1800个城市和区域。

该公司认为,定制家具行业跟房地产行业相关性高,但行业市场基数尚小,发展空间较大。同时,伴随家装消费升级,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品牌定制家具。此外,随着市场增速趋缓,终端客流减少,线上营销能力日趋重要,O2O模式普及程度不断提高。

为应对上述行业趋势,索菲亚从去年开始加速开展相应变革。以渠道流量碎片化趋势为例,随着国内精装房的推进和整装业务的持续发展,形成了新的柜类产品流量入口。因此公司需要进一步开展渠道变革,开拓新赛道,推进整装渠道销售业务。

近日,索菲亚与星艺装饰宣布将设立合资公司,建立家居家装融合赋能的深度合作模式。华创证券指出,2021年整装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八千亿元,并将持续保持大于20%的年增长速度。可观的市场规模为装饰和定制家居行业带来了发展空间。

索菲亚执行总裁王兵表示,公司为发力整装市场储备了充分能量。在生产上,有辐射全国的七大生产基地,为产能和交货周期提供了保障。在运营能力上具备完善的交付闭环体系和数字化运营能力。索菲亚在业绩公告中指出:“整装渠道的业务能让公司获取客流的入口整体提前,同时与装企进行优势互补,以扩大市场份额。”

(作者:叶碧华,胡惠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