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5G+AGV机器人如何“换人”?新乡化纤生产场景做最好诠释

时间:2021-03-29 18:47:14 | 来源:人民邮电报

来源:人民邮电报

5G+AGV解决重复性高强度劳动

搬运效率提升20%

取代重复性的劳动,是机器人落地的最好场景,由于河南移动5G网络的加持,让机器人变得更加自由灵活。河南新乡化纤新区五长丝车间,在140米的车间通道中,5G+AGV搬运机器人正穿梭其中搬丝落丝,并可自动避让障碍物。

“一辆400公斤的搬运车,由人工推送搬运变为了智能自动搬运,大大降低了员工的工作强度。”新乡化纤第五长丝车间副主任王建林告诉记者,从落丝到AGV运丝再到检测、自动进库等全是智能化,由于5G传输速率快,机器人的搬运效率至少提高20%以上。

去年4月,新乡化纤与新乡移动签约,合力打造新乡化纤5G+AGV自动运输项目。该项目基于中国移动5G技术,对新区五长丝车间进行5G智能化升级,赋能车间内的AGV搬运机器人,通过5G网络的超低延时和无死角覆盖,AGV搬运机器人在5G网络上实现实时通讯,结合AI自动驾驶技术,实现运输速度的实时变化和运输路线的灵活调整。王建林介绍,这台机器接受指令只需50毫秒,搬运机器人就可按照预先设定好的路线,自如穿行在车间内。当落丝车满载后,快速有序地把丝车搬运到指定位置,这使得车间作业车流量极大提高。

为什么AGV机器人需要5G?

作为时下最热门的领域,也是新基建之首,5G与各行各业的融合成为行业探索的焦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自动机器人执行琐碎和重复的任务,就能够让人工抽出更多时间从事更有价值的工作,5G时代AGV有望迎来大规模应用。要拥有高生产率机器人的关键在于拥有强而稳定的网络,在保持高效的传输下,5G网络没有更多光纤网线的铺设,灵活性也大幅提高。

“5G技术切合了传统AGV企业基于机器人转型升级对无线网络的应用需求,能满足生产环境下机器人互联和远程交互应用需求。”王建林说,当前,新乡化纤已经建立并开通了符合商用网标准的移动5G基站,5G网络实现全覆盖,5G智慧工厂是“新基建”的明星项目。5G+AGV搬运机器人将成为纺织行业实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之一,带来的作用是综合的、多方面的,不仅缓解劳动力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而且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单位时间内的成本,提升了产品品质,从而增大盈利空间,该项目还被纳入了国家发改委“新基建”工程项目。

据介绍,在新乡化纤5G也在移动办公、视频通讯、数据采集等多个领域应用。目前,有关方面正继续推动其他车间实现5G信息化改造升级,将5G技术架构设计运用到不同的工业应用场景。据介绍,下一步新乡化纤将继续加大在创新方面的投入,把先进制造业和新一代5G技术相结合,逐步打造公司自己的工业物联网,把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编辑:柳红 梁晨

监制:夏竞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