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一年倒闭超12000家 网吧升级“网咖”仍生意清淡

时间:2021-03-24 14:50:48 | 来源:扬子晚报
曾经热闹的网吧曾经热闹的网吧

“网吧一年倒闭超12000家”话题3月23日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1.2亿,引起讨论4641次。记者从企查查App了解到,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网吧相关企业累计约有1.2万家倒闭。在80后、90后的记忆中,网吧曾盛极一时,近年来传统“网吧”纷纷升级为“网咖”,环境更好,生意却日渐式微。网吧未来终将消失吗?记者在南京进行了实地探访,听听网咖工作人员、消费者和专家怎么说。

实习生 曹宇昂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王灿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兢

数据:

5年来网吧注销6.3万家

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网吧相关企业吊销数量为3775家,注销数量为8943家,倒闭的共有1.2万家。截至目前,我国在业、存续的网吧相关企业共计11.6万家。近5年来(2016-2020年),网吧一共注销吊销了6.3万家;其中上海市注销吊销了309家、杭州市注销吊销了722家、南京市注销吊销了42家。

探访:

受疫情影响网咖生意清淡

3月23日下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建邺区福园街的某网咖实地探访,发现上座率超过50%以上,很多客人戴着耳机在打游戏,环境十分安静。一楼是吸烟区,二楼是无烟区,有大厅和包厢两种选择。网咖内设有超市,零食、泡面等摆得琳琅满目。不少客人点了奶茶、咖啡,整体氛围与咖啡店相似。

该网咖工作人员在记者采访时表示,网咖的客户群体一般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下班后选择来打游戏放松;白天则是以学生和自由职业者群体为主。他坦言,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客人有所减少,而且网咖上座率需遵守严格规定,不得超过75%,“生意多少受些影响。”

上述网咖属于连锁品牌网咖,收费标准是8元/小时。相比之下,私营网咖体验感不如连锁品牌网咖,人气略差,收费约4-6元/小时。

据了解,最近几年,网吧的经营都逐渐向“网咖”这一更高端的形式靠拢,服务更多样化,环境更舒适,收费更高。

调查:

网吧承载80后、90后的回忆

你有多久没去网吧了?在80后的记忆中,曾经的网吧之所以风靡一时,是因为当时电脑普及率不高,同学们会去网吧打游戏、追剧。80后南京市民李女士说,读大学时学校门口的网吧天天爆满,男同学打魔兽,女同学则追剧看《流星花园》、聊QQ。如今街头的网吧越来越少。在90后的记忆中,网吧则是一个聚会的场所,四五好友相约去网吧组队打一场游戏,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

有网友评论称,“网吧没落的最大原因是80后、90后那一批人长大了,有家庭后不会再去网吧玩了;而随着手游的出现,00后们也都不去网吧了。”也有网友提出,“网吧并不会消失,倒闭多半是受疫情影响,手机游戏只是为了休闲,网吧游戏还是会有很多人玩的。”

专家:

或转型成专业电竞中心

网咖会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吗?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丁宏分析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手机游戏的持续渗透,网咖规模总体下滑的趋势不可避免。未来的网咖将适合互联网娱乐消费变化的趋势,更多地与电竞中心等形态结合起来吸引新的消费群体。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记者表示,时代进步的同时,网吧并没有随之进步,因而趋向淘汰。网吧出现时,正是互联网蓬勃发展之时,那时个人家庭用户少,电脑硬件贵、网费昂贵。网吧解决了这个问题,吸引了许多用户。现在则是智能手机的天下,人们可以玩手游、用手机追剧。未来5G普及后,智能终端价格降低,对于网吧的需求就会更小。他认为,网咖可以从大众网络娱乐场所转型为专业电子竞技场所,向更多细分的专业领域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