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315晚会敲响卫浴等行业数据安全警钟

时间:2021-03-16 13:46:55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本文来自天极网

作者:龚美林

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每年央视举办的“315晚会”都是一场不可错过的精彩大戏。

在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中,曝光了商家非法收集消费者人脸数据、招聘网站平台的简历只要给钱就能随意下载、老年人手机安全陷阱、搜索“擦边球”、名表维修猫腻和骑车保密协议等现象。其中,笔者对商家非法收集消费者人脸数据现象印象深刻。

央视315晚会上,不法商家非法获取消费者人脸信息,并肆意滥用的行为被曝光。包括科勒卫浴、宝马、江苏大剧院这样的知名企业和单位,纷纷被爆偷偷采集或滥用人脸信息。

笔者通过观看315晚会感觉到,数字隐私安全已成为智慧家电等企业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企业要引起重视。此次科勒卫浴被点名,其门店内偷偷捕捉顾客人脸,在顾客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精准识别人脸信息、性别、年龄,甚至顾客此时此刻的心情都能被摄像头精准识别。你在不知不觉中,可能成为被采集人脸的顾客之一。科勒卫浴非法收集消费者人脸数据一事,也敲响了智能家电数据安全警钟。

消费者人脸数据被悄悄采集后数据一般都会传输到哪里?笔者咨询了相关业内人士了解到,一般情况下,这些被“不经意间”收集的消费者人脸数据,大多会出现在店家的系统里,还有可能会被传输到供应商的后台。对于不知情的消费者来说,这些数据一旦被泄露,可能会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失等状况。

传统家电企业将产品升级为智能家电后,为消费者带来了新的使用体验,也隐藏着安全隐患。在笔者看来,智能家电对于行业来说是科技进步与人类智慧相结合的产物,这是一种积极的能量符号,却也需要相关企业做好产品的安全防护。比如家电等企业和相关部门联手合作,对拥有联网能力内置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监控,及时发现和下架不合规商品,斩断出卖人脸信息的利益链条。

据了解,从2008年-2021年间,央视315晚会共曝光案例113起,涉及金融、电器、食品、互联网、医疗保健、出行、日用消费品、建筑家装等十几个领域。其中,产品质量和消费侵权问题曝光最多,占比近50%。同时,奔驰、饿了么、360搜索、淘宝、方太、美的、西门子、苹果等一系列大型企业也被多次点名。

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日益普及,关于隐私、公民权利和公民自由的一些重大问题也开始逐渐暴露出来,它们依然需要通过政府、法律等方式得到充分的解决。笔者发现,从技术上来看,面部识别暂时领先于其他生物识别认证。比如说,用户安装的智能门锁支持指纹识别开锁、APP开锁、蓝牙开锁和人脸识别开锁等方式,用户回家只要对着屏幕扫一下,智能门锁就会自动打开,方便用户进出家门。但,我们也会害怕电视剧中演绎的个人ID信息随时被调用的情况出现。

事实上,人脸识别技术对于行业的发展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很多企业也在努力做好产品,做好数据安全,比如有些企业和手机厂商了解用户的不信任心理,于是研究了各种各样的方式让人们去接受面部识别带来的生活方式。像苹果,除了简单的面部解锁以外,通过其他游戏、通讯的方式让更多用户接触、感受面部识别的意义和乐趣。

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只是看开发和使用者怀着怎样的心理,使用的人拥有什么心态。就像GPS定位功能刚广泛投入使用时一样,通过地图APP让消费者快速精准的找到目的地。但是,将它运用到“晒图定位”等方面,则有可能会被不法分子利用,让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科技发展瞬息万变,却又循序渐进。笔者发现,物联网发展为人类生活带来了颠覆式的变化,5G技术、AI技术则加速了各行各业智能化发展,推动了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步伐。像网络购物,智能电视、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智能灯、智能坐便器等,逐渐成为我们生活的必需品。家电等产业智能化后,犹如一颗正在成长的小树,看起来生机勃勃,却也需要相关“规则”去“修葺”残枝、乱枝,让它们安全、健康的成长。

如今,科技的进步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体验。笔者时不时的会想,智能化激活的家电的“生命力”,5G为各行各业赋能开启了新时代,给我们带来的震撼好似凡人看到神仙在我们眼前“点石成金”。而“315晚会”则是各行业健康发展之路上的“警钟”,当它敲响时意味着已经快触及底线,需要正视并认证解决问题。当然,随着法律法规的完善,安全技术的升级,不论是卫浴企业还是其它行业,都会合理合法的使用人脸识别技术,让消费者数据安全得到保障,我们也期待那一天早日到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