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连续2年跑输大盘,巴菲特的抄底神话,为何没能在2020重演?

时间:2021-03-01 10:48:20 | 来源:AI财经社

来源:AI财经社

作者:张咏琴

在刚刚过完的2020年,美股跌宕起伏,从“熔断”到历史新高,连巴菲特这样的“股神”都未能全身而退。

北京时间2月27日晚,“股神”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官网公布了公司2020年财报以及2021年致股东的信。在这份年度股东信中,巴菲特坦承了自己的投资失利,唯一一家中国公司也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

全年回报率2.4% 连续2年跑输大盘

对于巴菲特而言,2020年是相当艰难的一年。2020年3月份,美股2周四次熔断,创造美股历史纪录。受市场冲击,伯克希尔持股下跌超过30%,缩水近1000亿美元。

其中,最令巴菲特受伤的便是航空股。截至2019年年底,伯克希尔持有达美航空11%的股份,约7180万股,持有西南航空10%的股份,约5300万股;持有美国航空10%的股份,约4200万股,以及联合航空8.9%的股份,约2200万股。在去年2月底美股的暴跌之际,巴菲特还以每股45美元的价格“抄底”了蝉联全球最赚钱航空公司名号多年的达美航空。

然而,巴菲特这一次看走了眼。

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航空公司业绩重挫,航空股纷纷大跌,巴菲特损失惨重。随后,巴菲特及时止损,清仓了持有的所有航空股。90岁的巴菲特在这一刻迎来“至暗时刻”。毕竟在一个月前,他还信誓旦旦地说,不会卖出伯克希尔持有的美国航空股。

除了航空股投资上的失利,巴菲特也坦承了另外一笔投资失利。

2020年财报中,有一项约110亿美元的资产价值减记,这一项减记项绝大多数来自于2016年伯克希尔收购的航空零部件公司PCC。

“那一年,伯克希尔收购了Precision Castparts(PCC),我为这家公司花了太多钱。我只是对PCC的正常盈利潜力过于乐观。去年,作为PCC最重要客户来源的整个航空航天业都是萎靡不振,这使得我的误判完全暴露。“巴菲特坦承。

2020年,伯克希尔的股票全年回报率为2.4%,而标普500指数回报率为18.4%,也就是说大幅跑输大盘。这已经是伯克希尔第二年跑输大盘。2019年,标普500指数增幅达到31.5%,而伯克希尔增幅仅为11。%。

连续两年跑输,除了错误的投资外,还有两个颇为重要的原因是,一是手握大量现金,在抛售股票后,错过了后续的反弹行情。

巴菲特一直以来为人推崇的案例是,在2008年通过对高盛和通用电气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在此后数年间获得超额回报,上演“抄底大戏”。但在去年的美股暴跌中,伯克希尔账面现金达到1370亿美元的历史高位,对于大跌,“股神”持观望态度。这也使得,在市场的狂热反弹中,“股神”没有跟上脚步。

第二是巴菲特更加亲睐金融股,对于科技股的投资,巴菲特一度表示“厌恶”。

而事实上是,以“FAANG”为代表的科技类公司在近年来成为美股的“领头羊”,包括互联网公司在内的技术和通信行业占到标准普尔500指数的约4成。但除了苹果,巴菲特对科技股的持仓并不多。

数据也显示,2020年伯克希尔营收2455.10亿美元,同比下降3.6%;股东应占净利润425.21亿美元,与2019年同期股东应占净利润814.17亿美元相比,2020年净利润缩水近半。

时隔11年 比亚迪重回前十重仓

与此同时,巴菲特持仓情况曝光,苹果、美国银行、可口可乐、美国运通和Verizon通信占据前五重仓位。而比亚迪占据第八重仓位,持仓占比为8.2%,这也是巴菲特唯一重仓的中国公司。

巴菲特与比亚迪的缘分始于2008年。

2008年,巴菲特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比亚迪港股2.25亿股,约占当次配售后10%的股份比例,交易价格总金额约为18亿港元(约2.3亿美元)。从那以后,巴菲特再未卖出比亚迪。

截至2020年末,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比亚迪的市值达到了58.97亿美元,名列公司股票投资组合中的第八大持仓,在12年内,巴菲特在比亚迪上的持仓市值增长近25倍。

值得一提的是,对比亚迪的投资,并非巴菲特主导,而是来自于巴菲特的亲密战友:芒格。

在巴菲特的投资中,一向对“四个轮子”的投资项目颇为谨慎,他曾说过“四个轮子的生意不是好生意”。直到有一天芒格给他打电话:“我们必须投资比亚迪。”

芒格认为,“石油是有限的资源,未来必然会被用完。因此我们看好电动汽车的未来发展,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好比亚迪。”

此次并非比亚迪第一次进入重仓位。2009年末,市值为19.86亿美元的比亚迪首次跻身伯克希尔重仓股,占据第八位。时隔11年,2020年末比亚迪重回前十大重仓。可见巴菲特对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关注。

“比亚迪在中国的汽车产业链从燃油到新能源转型过程中处在有利地位,这让中国的股票投资者推高了它的股价。我们非常喜欢这家公司,也很欣赏它的管理层,所以我们会遵从内心的真实想法,继续持有。”芒格说。

不过芒格也直言,他很少持有像比亚迪这样估值高到让人“血脉贲张”的公司,对于选择持有比亚迪,也还没有形成体系,还在不断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5月1日,伯克希尔年会将在洛杉矶举行。届时,巴菲特将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长查理•芒格一起回答股东提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