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日本强震两大硅晶圆厂应能躲过一劫 然车用芯片缺货潮恐雪上加霜

时间:2021-02-15 16:46:12 | 来源: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DeepTech深科技 问芯Voice(semiconvoice)

日本东北在13日晚间发生芮氏规模7.3级强震,由于全球前两大硅晶圆Wafer厂信越和SUMCO都在东北有厂房,加上瑞萨的车用芯片工厂也在福岛,正值全球芯片供给极度吃紧之际,供应链已开始探询地震可能带来的冲击与影响。

综观全球硅晶圆Wafer市场,全球前五大供应商占据市场90%以上份额。其中,日本信越以市占33%位居全球第一;其次是SUMCO以市占25%排名第二;第三名是环球晶圆市占17%;第四名是德国Siltronic市占约13%;第五名为韩国LGSiltron不到10%。

不过,第三名的环球晶圆刚宣布合并第四名的德国Siltronic,合并后市占率直逼30%,问鼎全球硅晶圆龙头。

根据外媒报道,这次的日本东北地震是十年前日本311大地震的余震。目前来看,相较于311强震后的供应断链、抢料、停止报价等乱象,供应链表示,目前未传出重大冲击。

日本硅晶圆大厂SUMCO告诉问芯Voice,SUMCO主要的生产基地在九州,东北工厂是以长晶为主,没有做后段加工,且距离这次的地震区很远,因此这次地震并没有影响到供应状况。

在信越方面,由于信越在福岛白河有工厂,主要供应12寸硅晶圆片,是否受影响要再观察。

日媒报道,因为这次震度超过4级,信越的工厂有依照标准流程进行停机检查,之后再逐渐复工,整体来说影响应不严重。

另一个关注焦点在汽车芯片,尤其当前全球正处于严重的车用芯片缺货荒。

瑞萨在车用芯片业务上,采取自制和外包双轨并进,大概从2010年之后,约有30%的芯片产能是采用外包生产。

瑞萨在福岛县南方茨城县有一座车用芯片晶圆厂,近期为了要解决车用芯片缺货问题,正计划要扩产茨城县工厂的产能。

根据外媒报道,这次日本福岛13日晚间发生地震后,瑞萨一度暂时停止茨城县厂房的晶圆厂运作,先检查机台设备有无损货。

再者,该厂房也因为地震之故,而一度出现停电,随后陆续恢复供电,瑞萨目前还在确认地震造成的损坏范围。

借鉴发生在2016年4月熊本县及九州周边的地震,对于瑞萨生产线的影响与处理方式。

当时瑞萨对外表示,在发生主震后对洁净室内部进行检查,约在一周后开始恢复某些生产过程的生产,之后只要不发生大规模余震,且材料采购情况不发生显着变化,瑞萨电子承诺会尽快达到地震前的全额产能。

整体来看,接下来几天要观察地震后的后续电力供应状况,以及是否发生大规模余震。无论是硅晶圆厂或是瑞萨的汽车芯片工厂,最怕出现的状况之一,是电力不稳定导致生产线正常运作受到影响。

上次日本311地震让整个硅晶圆产能断链,就是因为主震后出现限电状况,导致晶圆厂只能暂时停工,间接造成整个硅晶圆供给吃紧。

以目前资讯来看,这次地震对半导体产业链带来的冲击有限,但问题出在时空背景。

当前的芯片供给已经极度吃紧,其中车用电子短缺最为严重,而晶圆代工几乎是全产品线都出现产能互相排挤的状况,DRAM存储芯片也是。

因此,后续可能会再度出现心理层面所带动的抢料、抢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