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关于孩子的生活、学习!这位“网红校长”的回答刷屏了!

时间:2021-08-21 20:45:49 | 来源: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对话》邀请了一位“火出圈”的校长,在说到心目中的“好少年”时,他提到了一个关键词:“优雅生活者”。究竟如何让孩子学会优雅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提出了四项行之有效的方法。

1、减负

优雅之前,生活先行。唐校长表示:“其实学生的负担整体上比较重,连我们最基本的底线睡眠——小学生满10小时,初中生满9小时,高中生满8小时,都成了一个奢望。我们学校的学生从来都是严格保证每天足够的睡眠,保证8小时,晚上9点55分入睡,早上6点05分起床铃响后起身。”

2、课程设置丰富

万丈高楼平地起,学校课程作为基本载体,是实现教育目标的重要基础,对此,唐校长作出了他的“个性”选择:“我们用一流的场馆设施去换取校外的专业团队来给我们提供课程支持和教练。我们只有11个体育老师,但是我们外援的,比如击剑课程是德国国家队的教练来教的;击剑的老师就有五六个;体育游泳,光救生员就有四个。”

3、素质教育理念

为什么要坚持强调素质教育而非应试教育?唐校长说:“现在老师围着高考,考哪点就教哪点。这种一个单纯的目标而驱动的学习方式,其实是有危害的,一旦这个目标不存在了,后续的持续动力就没有了。我们应该让学生在高考场上获得良好的语文成绩,这是任何一个语文老师都必须关注的,但是高考只检测了语文素养当中的可以适用于纸笔检测的那部分,没办法检测全面素养。更重要的是语文学习在我看来,首要是要培养一个终身阅读者,使其能够在精神、身体快速成长的过程当中也获得一种精神的巨大滋养。”

4、忠告家长

对于目前的家庭教育,唐校长也提出了一些切实的建议:“好分数只是通向终极目标的一个工具性目标,我们不能制造价值次序的颠覆,也不能制造价值次序的对立。比如因为要关注幸福就不能强调分数,这也是不对的。我给广大的家长提一个建议,即使你非常关注分数,也要在孩子面前呈现出话题的多样性、语境的丰富性和爱与关怀的表达。”

优雅是一种态度,生活是随之而来的体验,当孩子们终于能仔细体会每一个平凡日常,识得其中万千滋味,学校所赠予的就不仅是分数和学识,而是捕获幸福的奇迹般的能力。

是不是只有高考成绩优秀者才可以拥有成功的人生呢?回归到教育的原点,我们又如何来看待素质教育?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