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上海联通黄璿: 多项聚焦场景数智成果落地 推动行业实现规模复制

时间:2021-07-10 19:46:17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上海联通黄璿: 多项聚焦场景数智成果落地 推动行业实现规模复制

在7月9日举办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工业智能论坛上,中国联通发布了《面向航空领域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及技术要求》行业标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当前国际上尚未发布面向航空领域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及技术要求。“该标准是国内第一个面向航空领域5G工业互联网标准,相信未来该标准的正式发布将有助于指导航空行业加快推进5G应用的落地推广。”上海联通智能制造事业部总经理、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黄璿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今年5月31日工信部发布的《“5G+工业互联网”十个典型应用场景和五个重点行业实践情况》中,由中国联通与中国商飞合作的“5G+工业互联网赋能大飞机智能制造”项目,中国联通与上海市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共同开展船舶行业“5G+工业互联网”的落地应用,入选了装备制造业的推广案例。此外,经统计,前述20个样板案例中,中国联通参与打造的案例数量占比高达45%。

黄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上海联通也在积极筹备其他面向行业的工业互联网标准的研究和编制,今年预计在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内推进2项标准的研究和立项,带动其他行业充分发挥5G作用,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

产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上海面向未来打造发展新动能的必由之路。截至目前,上海联通5G基站规模已达1.6万,实现上海全域连续覆盖以及重点覆盖,规模领先。2021年目标打造全球最快5G网络,峰值下行速率突破3Gbps,为上海市的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提供迭代、泛在、融合、智能、安全的新型基础设施。

“在数字化转型领域,我们主要是以工业互联网促数字化转型作为我们的切入点。”在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上海联通目前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路和做法时,黄璿表示,不同规模的企业面对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和资源现状存在较大差异,许多大型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需求都较为迫切,可投入的成本也较高,但往往谋定而后动,企业不会选择在初期就对生产应用场景进行大规模的体系化重构,一般是在小规模、多样化的场景中进行尝试和探索创新。而很多中小型企业仍处于观望状态,一方面,对数字化认知不够全面,另一方面,其成本和人力有限,更希望能有轻量化、标准化的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其快速简便的解决问题。

据悉,针对不同规模的企业需求,上海联通已经打造了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

“面向大型企业智慧工厂我们打造了全连接平台,实现工厂内人、机、料、法、测等生产要素的数据采集,实现生产制造运行管理的透明化、柔性化、自动化、智能化、协同化。”黄璿举例称,上海联通为某飞机制造企业打造了全球首个5G全连接工厂,通过5G+全连接工厂的建设与应用,协助客户实现了产品制造周期下降15%,次品率下降10%,原材料库存量下降10%,设备运转效率提升20%的成效。

面向中小企业,上海联通通过提供标准成熟的云化应用、提供优惠的上云政策,拉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带动其智能化升级。

与此同时,其还打造了针对中小企业的产业集群平台,实现了产业链上下游的汇聚,为其提供工业互联网的公共服务,并实现企业之间的撮合交易,以达到提升整个产业经济的高质量抱团发展的目的。

(作者:曹恩惠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