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东京奥运会召开在即,中国代表团“冠军龙服”正式发布

时间:2021-06-25 22:47:30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东京奥运会召开在即,中国代表团“冠军龙服”正式发布

还有不到一个月,延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就将到来。伴随着奥运脚步的临近,6月25日,安踏正式发布了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装备。

奥运会的领奖装备,也被称作是“冠军龙服”,因为一旦它亮相,就意味着中国运动员在赛场上摘得了奖牌。

据介绍,东京奥运会的“冠军龙服”是由首位获得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奖的华人、视觉艺术大师叶锦添设计。叶锦添表示,对于领奖服的设计,他希望能够将东方美学以颇具先锋感的设计语言展现给世界,并彰显出高雅大气的风范。

所以,他在服装上创新性地加入了小立领和一字扣等中式元素,在与运动版型完美结合的同时,整体设计也充分融入传统文化理念和哲学。

叶锦添坦言,“这可能是史上耗时最长的龙服,因为运动服的设计要体现运动员身体的美感,所以我们研究了很多人体的线条。此外,这件服装的面料蕴含了大量的科技元素,用多种功能性材料拼接融合而成。“

对于领奖鞋的设计,设计团队则参考了汉代出土织锦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并在鞋面的飞织花纹中采用了织锦中云纹、瑞兽、日月等图案,以此寓意奥运健儿能在奥运赛场上创造佳绩。

除了“冠军龙服”外,安踏当天还同时发布了游泳、体操、举重、拳击、摔跤等项目中国奥运选手的比赛装备。

安踏方面表示,这些专业体育竞技装备在各自的专项运动领域,从保护运动员安全和提升运动表现的效果来看,均代表了国际领先的科技水准。

例如,举重鞋采用超耐磨纤维,是普通材料的2.5倍,能承受超1吨的重量;举重服设计了腰部支撑系统,能够提高腰部支撑性,防止大重量导致的肌肉损伤;摔跤服通过面料的防抓科技,极大降低了被对手抓握的机会;体操服则通过3D立体剪裁,实现全方位贴合人体,避免高强度空中动作受风阻影响。

据悉,安踏已连续与8届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进行装备合作,同时累计为22个项目的国家队打造了比赛装备。在奥运装备的研发中,安踏已累计投入约30亿元资金。

比如安踏成立了行业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安踏运动科学实验室,配备了超过300位专家和200台先进的测试研发设备。目前,该实验室已累计为安踏集团申请国家专利超1800项。

此外,安踏还在中、美、日、韩、意建立了全球五大设计研发中心,研发设计团队来自18个不同国家和地区。

几日前,安踏和清华大学联合创立的“清华大学-安踏集团运动时尚联合研究中心”也正式揭牌。据悉,该“联合研究中心”的目标,是力争未来5年在材料、设计、人才、行业研究等四个方面实现引领行业未来发展的重大突破。

当然,安踏进行这些产品研发,并不只是服务于奥运场景。安踏集团执行董事、专业运动品牌群CEO吴永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一些顶级的运动科技可能只有顶尖运动员才能享受到,而安踏希望把奥运科技带进百姓生活。

此前,安踏已陆续推出的冬奥国旗款等系列产品,便采用了与国家队同款的科技与材料。吴永华称,“未来,安踏安踏会持续将应用于国家队装备的科技创新成果及奥运品质工艺赋能大众商品,让普通消费者也能体验到与专业运动员同款的装备”。

(作者:白杨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