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华为“卖车” :是不是“吹”就等下半年!

时间:2021-04-22 21:46:45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周鸿祎在华为展台主动搭讪余承东 图源:IT时报周鸿祎在华为展台主动搭讪余承东 图源:IT时报

30秒快读

1

这几日,多次强调“不造车”的华为不仅“造车”,还卖起了车。车展上,华为作为智能汽车供应商,发布了30多个智能驾驶部件,更与北汽极狐发布了国内首款城市通勤自动驾驶量产车,余承东再次登台,第一辆赛力斯华为智选汽车直接在华为门店开卖。

2

难道真如王兴所言,华为会成为特斯拉的对手吗?还是如前员工所质疑的,华为自称1000公里无干预自动驾驶是吹的?

3

据《IT时报》了解,华为激光雷达将在明年下半年量产。

“这辆车的自动驾驶技术都是你们做的吗?”

“是啊,都是我们做的。”

4月19日,上海国际车展开幕首日,《IT时报》记者在华为展台偶遇余承东。突然,一位身穿红衣的男子上前与余承东搭讪,不知在场人是否记得,这位“红衣教主”周鸿祎旗下曾经也有过手机,只是今天,他和余承东围观的是第一辆“华为智选”汽车——赛力斯华为智选SF5。

下场围观华为造车的,不只有美团王兴,想造车的也许不只有小米雷军。

01

华为第一辆车为何是赛力斯?

首卖火爆 交1000元才能提前试驾

4月21日,“华为智选”汽车开卖首日,《IT时报》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南京东路的华为全球旗舰店,闻风而来的消费者络绎不绝,三辆不同颜色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占据了C位。

图源:IT时报图源:IT时报

当天上午10点一开卖,线上平台便有人直接下订,下午,销售人员表示已经卖出去几辆,五月底将批量交车。这些车主甚至都没有试驾。

因为人气火爆,上海试驾已经约到五一假期后,如果想提前上门试驾,需要支付1000元意向金,试驾不满意可全额退还。目前,只有上海、深圳、成都、杭州四个城市可试驾,5月20日后将陆续开放北京、广州、重庆等城市。

进驻华为店的第一辆车不是极狐阿尔法S,而是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定价是首要原因,前者是40万档次,后者是20万档次。

此外便是量产能力,华为与北汽首发的阿尔法S华为HI版将于今年11月底12月初交付,北汽极狐销售人员告诉《IT时报》记者,“我一天能卖出5辆。”

“以前没听说过赛力斯这个汽车品牌,主要冲着华为来。”一位前来看车的消费者道出了绝大多数消费者的心声。

华为为何要和赛力斯这个不甚知名的品牌合作?赛力斯又有什么来头?

2016年,SF MOTORS在美国硅谷成立,创始人员来自特斯拉、宝马、大众等车企,由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小康股份”)以3000万美元投资设立,专门负责研发新能源汽车。

图源:小康股份公告图源:小康股份公告

2018年,小康股份又将SF MOTORS的100%股权转让给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简称“金康新能源”),为的是借金康资质落地国产,于是SF又有了一个新名字——“金康赛力斯”。天眼查股权穿透后发现,金康新能源由小康股份80%控股。

图源:天眼查图源:天眼查

小康股份一直在砸锅卖铁研发新能源汽车,3年烧掉40亿元,70%股权质押,其中一半亏损都是由赛力斯新能源车项目贡献的。

根据乘联会2020年12月数据显示,赛力斯SF5在去年12月只卖出了62辆,金康新能源2020年累计销量732辆。

同月,同为增程式电动车的理想ONE卖出6126辆,是赛力斯SF5的近100倍。

华为看中的是金康赛力斯的整车制造厂,毕竟鲜有车企敢在两三年前上华为的自动驾驶系统,继而直接用华为的电驱系统。

2019年,一个急着上自动驾驶,一个急着找整车厂商,双方不谋而合,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

02

华为会是特斯拉对手吗?

激光雷达明年下半年量产

华为与北汽极狐首发阿尔法S自动驾驶汽车后,美团CEO王兴在社交平台发了一段毁誉参半的评价:“特斯拉终于遇到了一个技术实力和忽悠能力旗鼓相当的对手了。”

图源:王兴饭否日记图源:王兴饭否日记

“华为自动驾驶能够在市区做到1000公里无干预的自动驾驶,这不比特斯拉差。”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曾表示。

华为的自动驾驶技术真可以与特斯拉势均力敌吗?

双方的技术较量又被聚焦到激光雷达之争上,“毕竟在电驱方面,华为还没有与特斯拉正面硬刚的实力”,一位接近华为的业内人士直言。

“激光雷达是个愚蠢的解决方案,谁依赖激光雷达谁就完蛋。”与小鹏掀起激光雷达之争时,特斯拉CEO马斯克就曾公开反对这一技术路径。

在他看来,车子可以像人一样通过视觉,传输到神经网络分析并做出判断,所以特斯拉采用的是摄像头配合毫米波雷达的视觉算法路径,这一方案的最大优势是便宜。

图源:特斯拉官网图源:特斯拉官网

华为则主要采用激光雷达路径,并配合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元件,这一方案的优势在于识别更为精准,在下雨天等激光雷达不擅长的环境下,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就能派上用场,缺点是成本较高,且技术成熟度、激光雷达量产都是考验。

世界主流厂商的激光雷达价格不菲,Velodyne一个64线激光雷达售价高达8万美元,相比之下,毫米波雷达的单价在300-1200元人民币左右。

华为、大疆等厂商进入后,激光雷达的价格有望降低至万元以内。去年底,华为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峰会上,首发了96线车规级高性能激光雷达,并宣称要将成本压缩到200美元,甚至100美元。大疆官网显示,单个激光雷达售价为8999元人民币。

“量产之后,华为这颗激光雷达的成本可以压到万元(人民币)以内。”华为雷达研发部门工作人员向《IT时报》记者透露,但是要到明年下半年量产。

图源:华为图源:华为

此前,也有华为员工向媒体表示,抛开激光雷达,华为现有算法没有太大价值。

“特斯拉正在尝试4D成像雷达”,在他看来,现在普遍的技术方案是40万价位的新能源车配激光雷达,30万价位的配4D成像雷达,20万价位的配毫米波雷达。

上探至40万元价位,纵观此次上海国际车展,这几乎成了大多数新能源汽车用激光雷达的动力,毕竟目前能在这个价位有较大销量的国产新能源车只有蔚来,以高端社群营销见长。

03

1000公里自动驾驶无干预?

前测试员工质疑其真实性

随着华为极狐阿尔法S路测L4级自动驾驶视频不断露出,认证信息为前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员工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媒体路测的路段他已经亲测上千回,目前极狐展示出的自动驾驶水平,大多数无人驾驶公司都做得到。

至于华为宣称的1000公里无干预自动驾驶,该前员工表示,最好的测试版本,也就是能实现城区30公里、高速100公里(无接管),比特斯拉强更是想太多。目前华为的智能驾驶依然是各种算法的缝合,只是通过海量人力做规则。

早在2018年6月,《IT时报》记者就探访了位于上海浦东金桥的曼卡科技园,彼时,华为智能汽车研发团队还在封闭园区内进行测试,而特斯拉Model 3已经开始交付,实现了高速路段的L2级自动驾驶。

华为2018年封闭园区测试,图源:IT时报华为2018年封闭园区测试,图源:IT时报

目前,华为自动驾驶的好坏很大程度取决于高精度地图,第一批极狐阿尔法S交付时,地图会最先覆盖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以后每三个月会提供一系列新的城市,到2022年覆盖8个以上城市,2023年覆盖20个以上城市。

无高精度地图的区域,可以使用普通的L2级自动驾驶功能,只适用于高速公路。

2021年极狐阿尔法S路测,图源:网络2021年极狐阿尔法S路测,图源:网络

而地图采集能力,华为还要仰赖于合作伙伴,这就要提到,谁会是华为下一个朋友?谁又会是华为真正的对手?

04

谁会是华为的下一个朋友?

下一个目标:大众

赛力斯华为智选SF5 图源:IT时报赛力斯华为智选SF5 图源:IT时报

华为卖的第一款车是赛力斯,选一个绝大多数人没听过的品牌是一个冒险的行为,难道是因为华为没朋友吗?在两三年前,是的。

谁会是华为的下一个朋友?

“华为与三家车企合作打造三个汽车子品牌。”徐直军曾公开表示,今年四季度开始,华为将陆续推出子品牌汽车。

这三家车企分别是北汽、广汽和长安。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拿下大众”,一位华为汽车BU员工对《IT时报》表示,只有拿下稳居国内乘用车销量排行榜榜首的大众,华为帮车企造好车、卖好车的定位才会稳固。

2015年CES展会上,华为与大众汽车宣布在车联网领域展开合作,图源:网络2015年CES展会上,华为与大众汽车宣布在车联网领域展开合作,图源:网络

跟华为定位更类似的对手是百度,此次上海国际车展上,百度Apollo首次将自己的L2和L4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于威马W6。此外,百度也正和吉利等国内外车企合作量产,也表示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每个月都将有一款新车上市。

可以预测的是,今年下半年开始,华为、百度等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大厂将会密集秀朋友圈。

05

华为造车如何“上位”?

手机销量大打折扣 汽车“救火”

2019年,华为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2020年1月,原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首次以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首席战略官身份公开亮相,可见华为与北汽的渊源。

图源:网络图源:网络

目前,华为车BU的研发团队超过5000人,其中自动驾驶超过2000人。

虽然筹谋已久,但如若不是缺芯成为手机业务最大掣肘,消费者业务和海外运营商业务因为美国制裁双双受损,华为车BU不会如此迅速“上位”。

2010年,华为高层和终端部门开了华为手机的“遵义会议”,放弃为运营商做“白牌”手机,转做品牌手机。这一年,乔布斯用iPhone4“封神”,雷军成立小米。

2011年,华为组建了运营商网络、企业业务、消费者业务三大事业群(BG),to C业务再次让华为进入快车道。

2018年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消费者业务收入首次超过运营商业务,成为华为的主要收入来源。

余承东2018年的一条微博,图源:网络余承东2018年的一条微博,图源:网络

一家吃了30多年to B饭的公司,仅用7年时间就让to C业务占了上风。2020年,华为迅速调转船头,与荣耀切割,用“8+N”的智慧家居产品填补手机这个“1”让出的市场。

但是,鸿蒙系统还需等待市场检验,智慧生态还需等待家电圈的信任和加入,很难在短时间内抵御手机销售的极速下滑。华为主力经销商对《IT时报》记者表示,去年华为手机销量只有以往的三成,缺货是主要原因。

线下5000多家门店嗷嗷待哺,华为在上海国际车展期间祭出了两款华为定制汽车,定位40万元档次的北汽极狐成为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集大成者,定位20万元档次的赛力斯即刻在华为线下店开卖。

图源:IT时报图源:IT时报

此时让汽车进驻线下店,华为的底气是比手机时代更足的。比较华为进入汽车赛道的时机,与第一梯队的特斯拉差了3代的距离。再比较小米官宣造车时间,华为已经开始卖车,这回雷军落后许多。

徐直军算了一笔乐观且自信的账,中国现在年需求3000万台车,即便只做中国市场,每年从每台车上赚一万元的收入,也足够了。

3000万台车,每台车赚一万元,那就是3000亿元的收入,相当于华为2020年运营商业务的收入。

但是,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真会买华为的账吗?消费者会为华为定制的智能驾驶多掏10万元吗?

4月20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首次登台卖汽车,还是卖手机的老风格,但这回,他有些紧张和生疏。

图源:直播截图图源:直播截图

作者:IT时报记者孙妍

来源:IT时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