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特斯拉借口成本升高在中国涨价 现代汽车或“跟风”上涨

时间:2021-04-06 12:46:56 | 来源:参考消息
现代汽车推出的首款专门电动汽车IONIQ5(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网站)现代汽车推出的首款专门电动汽车IONIQ5(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网站)

参考消息网4月6日报道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近日报道,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于3月29日召开紧急会议,就4月5日开始在其蔚山工厂暂时停产的计划与工会进行了协商。由于汽车用半导体不足,蔚山工厂生产用配件的供应出现了问题。如果确定停产,汽车出库时间将被推迟。

韩媒称,3月24日,特斯拉将在中国推出的Model Y车型售价从33.9万元人民币(约5860万韩元)上调至34.79万元人民币(约6010万韩元),上调了150万韩元左右。据悉,涨价的原因是最近汽车用半导体供应不足,导致生产成本增加。这是首次由于全球车用半导体不足而引起汽车价格上涨。特斯拉与传统整车企业不同,可以随时调整价格。汽车业界的一位有关人士表示:“如果半导体不足长期持续下去,汽车生产成本必然会增加,其他企业也只能上调新车价格。”

报道介绍,汽车用半导体不足,最初表现为汽车企业的产能下降及收益恶化。但随着半导体不足的长期化,市场和消费者也开始分担该压力。汽车用半导体不足在整个汽车市场上产生了 “蝴蝶效应”。

如果4月初,现代汽车集团最终决定蔚山工厂停产,预计IONIQ 5和KONA的产能将分别出现6500辆和6000辆左右的差额。特别是,现代汽车的首款专门电动汽车——IONIQ 5,仅预订就达3万辆以上,由此预计出库负担严重。

报道还称,生产IONIQ 5需要500个左右的车用半导体,这比普通的燃油车要多。现代汽车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半导体供需紧张的情况下,我们正在最大限度地调整出库日程。但如果情况长期持续下去,可能会产生影响。”

新车出库时间被推迟在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普遍。今年2月末,特斯拉因半导体不足,暂时中断了Model 3的生产,因此美国出现了2周以上的出库延迟,韩国国内供应也推迟了近一个月。有人预测说,本来就因订单积压而排队等待的Model 3,“如果现在订购,明年才会提到车”。

报道指出,半导体供应不足现象从去年年底开始出现,进入今年以后进一步加剧。今年2月美国德克萨斯州寒流造成大规模停电,3月中旬日本工厂发生火灾,这些意外导致世界汽车用半导体三大企业的生产都出现了问题。据悉,以前从订购到收货通常需要12至16周时间,但最近至少需要26周,最长可达38周。

2021年以来,全球汽车企业的工厂就反复停产。STELLANTIS集团从3月29日至4月中旬暂停北美5家工厂的生产,通用汽车在世界范围内停工或减产的工厂有5处以上,大众汽车公司仅第一季度就宣布减产10万辆,奥迪则在第一季度对1万多人采取停职措施。据推测,仅今年第一季度,全球的汽车生产就将出现100万辆以上的缺口。

报道认为,汽车行业的成本上升短期内没有解决对策。目前,全世界的半导体需求远远超过供给,即使半导体企业立即增加生产线,实际生产也至少要等几个月以后才能开始。一位韩国汽车业界相关人士表示:“今年的人气车型大部分都难以避免出库延期。配件价格上调带来的成本上涨,很有可能会反映到新车价格上。”(编译/李克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